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10期)
  • 发布时间:2023-07-04 11:57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10期)

“五型”办编印                                                 202373

【典型推介】

长堎街道 解放思想促发展 铆足干劲抓落实

为全面落实新建区“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落实、作风大提升”三大行动部署要求,长堎街道迅速行动,紧紧围绕“争分夺秒拼经济、全力奋战全年红”主线,进一步搅动干部思想、激发干事劲头,以更严更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落实、作风大提升落地见效。

一、聚焦解放思想破冰,推进治理能力再提升

一是狠抓队伍建设,激发干部活力。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办公秩序,完善上下班考勤、值班、请销假等规定,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严肃执纪问责,全面消除干部麻痹和侥幸心理。二是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长堎街道村(社区)开展帮办代办事项办理、代办员专题培训,持续优化服务群众工作方法、开展政策信息宣传等,打造“全流程”贴心帮代办服务。三是强化党建引领,服务发展大局。举办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建工作业务培训班,提升社区基层党务工作能力。让广大党员干部们练就一身“遇水架桥、逢山开路”的真本事、硬本领,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长堎基层干部队伍。

二、聚焦服务举措创新,推进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是提升服务企业新举措。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今年1-5月,已累计走访企业及商户1224家,为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6个,为有资金需求的7家企业提供“财园信贷通”推荐服务、28家个体及企业提供“创业贷款”申请服务。二是优化营商环境新路径。在1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投放自助终端机,方便企业和居民查询用工、招工信息。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各项需求,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富有活力的投资“洼地”、营商“高地”和发展“福地”。三是打造政务服务新模式。着力打造“长通办、堎办好”政务服务品牌。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实事,彰显为民情怀、体现长堎速度、展现服务温度。

三、聚焦党建引领赋能,推进协商议事再聚力

一是“小网格”盘活“大格局”。在38个社区全部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管理体系,整合成立217个功能性网格党支部,组建了一支1483人的“洪城红管家”队伍,切实将党的活动开展在网格、服务落实在网格、阵地夯实在网格。二是“小板凳”凝聚“大民心”。探索推广“板凳会”议事制度,通过“零距离”倾听群众心声,充分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让群众成为主体、主角和生力军。通过“板凳会”,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轻松氛围中宣传政策、收集诉求、化解纠纷、解决问题,推动协商民主在基层开花结果。三是“小平台”逐显“大成效”。在38个社区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共治机制,成立了红色管家群,让楼栋长、顾问团、热心业主主动加入进来,建立议事协商机制,定期开会、座谈、商量,收集问题、协商问题、解决问题。

区城管执法局 坚持“五型”政府建设不转型不变形

今年区委提出“思想大解放、发展大落实、作风大提升”三大行动,为我区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区城管执法局做好城管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上半年以来,区城管执法局坚持“五型”政府建设不转型不变形,筑“五型”之基、固“五型”之本、活“五型”之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高质量做好城市管理工作作出了不懈努力。

一、日常管理注重一个“细”字

一是城市治理常态化。为市民服务不打烊,将城区环卫作业范围分为严控区域、控制区域和一般区域,对严控区和控制区专门配备了清洗车、清洗员,对城区果壳箱、地面油污、人行道护栏进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园林养护让城市更亮丽,每日最少安排56名以上员工,高空作业车1台。在城区主要道路更换时令花卉,摆放鸡冠花、三角梅等各种鲜花近10万盆。2023年上半年总计由区财政安排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资金4039.97万元,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二是城市设施规范化。对城区6座桥梁进行定期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公共照明设施焕然一新,累计维修路灯669盏。城市排水疏通及时,出动大型疏通车对堵塞地段下水道进行疏通,有效的保障了城区排水主涵的通畅。在本年度对城区5座现有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改善市民如厕环境。三是城管执法人性化。及时转变城管执法理念,规范城管执法程序,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规范非机动车管理,累计规范、引导非机动车(共享(电)单车)有序停放71万余辆次。背街小巷进行集中整治从难事乱事入手,自主研发上线“琐事屋”小程序将52条背街小巷纳入“掌上城管”APP管理范围,并从群众中选配1467名街道长,实现问题点对点快速处置,坚持“接诉即办”与“主动治理”相结合,开展周边整治30余次,规范占道摊点,出店经营及乱吊乱挂,乱堆乱放1020余处。以改造、拆除的方式,对长堎大市场、长堎派出所等23处围墙进行整治。拆除各类新增违法建设3处。维护了我区新增违建“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的良好态势,以精细化管理助推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二、样板管理强调一个“高”字

一是创建文明路,嵌入示范效应。重点打造文化大道、新建大道,通过创建文明示范路,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路的幅射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到管有标准、学有榜样、看有示范,使我区城市道路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轨道。二是推进市场化,提升环卫体系。有序开展资产清算造册、人员排查登记、装备整备交接等各项工作,并于4月1日正式与市场化中标企业(南昌侨新环保有限公司)完成交接。基本形成“政企分开、管干分离、以量计费、以质取酬”的环卫保洁体系,全面提升了全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三是形象打前站,整治环境有序。针对新建城南昌大道周边卫生环境、园林绿化、道路破损等情况进行集中整治。其中市容环境管养整治工作投入保洁人员63余人,车20余辆,处理南昌大道及新建城沿线白色垃圾约530处,清理枯枝21车,处理路面泥沙带56处。园林绿化管养整治工作投入41余人,清理树木杂草176处,黄土平整大约500个平方,清理绿布大约1万个平方。

三、现代管理提倡一个“新”字

一是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加大公园绿地、广场、绿道等公共空间建设。认真做好城市道桥、地下管网、井具井盖等设施精细化维护。确保城市停车设施充足,老旧小区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二是创新垃圾分类模式。创新“智慧监管”分类平台,完善独创“撤桶并点”分类方法。对已经建设完成的433个投放亭,强化完成率和投入使用率,将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效益最大化。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按照集中居住区每300户建设1个四分类生活垃圾集中投放亭要求,目前建成区范围内已建设完成438个(含15座智能投放亭),集中投放亭建设完成率远超100%,集中投放亭投入使用率达100%。 三是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将整个新建城区共划分为13个责任网格,截至目前共处理市级指挥所(原市数字城管)流转的城市管理问题40930件。现有城管系统230名掌上城管人员、长堎街办10名掌上城管人员。目前新建区数字城管中心已完成对城区13家处置部门的平台数据对接,实现对13家单位的考核评价工作。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共计完成案件处置约21350件。 

欣悦湖街道 以“三精”理念 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欣悦湖街道紧紧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三大行动”任务部署,聚焦全面建设“商贸新中心、产业新高地、宜居新家园”,通过“精心部署、精准招引、精细服务”,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整合招商力量、拓宽招商渠道、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共招引亿元以上项目6个,总投资额达14.5亿元。

一、精心部署,高位推动,切实构建全员招商“新格局”

一是整合工作力量。成立街道招商引资总指挥部,构建“1+3+11”的组织机构(即:1个总指挥部、3个分指挥部和11个村社区工作组),负责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制定出台“招商引资攻坚年”工作方案,大力实施“八大专项行动”,明确提出招商引资人人有指标、个个有责任,形成全员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年后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拼经济 强发展动员部署会”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部署全年目标任务,动员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活动现场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超6亿元,掀起了招商引资的工作热潮,签约活动被《南昌日报》宣传报道,得到了区长的批示肯定,进一步激发了大抓招商的工作热情,在全街道形成了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的浓厚招商氛围。三是强化跟踪问效。充分运用好“任务单、成绩单、问题单”三单,建立“周调度、月督导、季评估、年考核”的推进机制,通过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按季度评比,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等方式实施常态化跟踪问效,倒逼责任落实,有力推进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二、精准招引,因地制宜,充分凝聚经济发展“优动能”

一是聚焦产业招商。立足街道三产为主的产业结构,坚持把培育壮大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系统整合科骏大楼、君之家设计师大楼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欣悦湖大厦等楼宇,先后招引总部楼宇企业11家,为区域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二是立足资源招商。将村集体闲置的店铺、房屋等作为招商载体,大力招引餐饮零售、文旅夜市等经营业态,重点引进了前进花园农贸市场项目,江西航宇餐饮项目等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三是积极外出招商。先后前往深圳、珠海、南京等城市开展招商活动,精准对接洽谈5个投资项目,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成功邀请客商来我区调研考察10批次、洽谈项目8个,通过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的方式,有效拓宽了招商引资渠道。

三、精细服务,主动作为,全力营造投资营商“强磁场”

一是优化政务效能。聚焦“欣享事成”服务品牌建设,持续完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村)便民服务站服务功能,新增“红色客厅”服务阵地,强化窗口人员作风建设,为企业群众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全力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二是深化政企联系。常态化落实“周末亲清行”联系帮扶企业活动,将辖区内465家企业细分到人,进行全覆盖走访,深入企业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惠企政策宣传,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450家,收集问题共计9个,已解决9个。三是强化跟踪服务。安排街道副科及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开展“双联行动”(联系帮扶重点企业、联系推动重大项目),点对点做好企业服务和项目联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及时破解项目在洽谈、审批、落地、建设全过程中的要素制约,积极营造近悦远来、高效便利的投资营商环境,确保项目和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3月29日《江西日报》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为题,对街道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做法给予了报道。

区人社局 引才招工 惠企稳岗 助力打好“经济回升攻坚战”

近年来,新建区人社局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以“自信 发奋 齐心”的状态,持续发力稳就业、惠民生,在惠企稳岗上持续发力、在招才引工上持续加码、在人社服务上持续优化,进一步激发新建区就业活力,巩固提升就业容量和质量,助力打好“经济回升攻坚战”。

一、惠企稳岗持续发力,切实增强企业底气

一是抓好政策兑付。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简化申请流程、及时为我区各经营主体引入“金融活水”、送好“及时雨”,为各经营主体助添活力。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27万元,其中个人创业贷款发放4139万元,小微企业贷款发放1188万元。二是开展常态帮扶。积极开展“周末亲清行”“暖心护企”常态化走访活动,党员干部深入走访调研,进一步助力企业合法合规用工、稳定劳资关系,强化企业管理层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确保走访有用有效。今年以来,共走访重点企业、一般企业126家。三是强化精准支持。在援企稳岗系列政策上精准发力,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享受到利好政策。截至5月底,共为34家企业办理社保缓缴,其中养老保险缓缴5560人,缓缴金额为283万元,工伤保险缓缴14756人,缓缴金额为30万元;为1家企业办理“困难企业”涉及人数1419人,涉及金额1140万元。

二、招才引智持续加码,切实激发企业活力

一是持续推进源头招引。通过市内高校、省内高校线上线下招聘并举,省外高校线上招聘为主的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通企业和求职者“双向奔赴”渠道。截至5月底,已举办百场校招活动143场,累计提供岗位总数30万个;累计举办8场招聘活动(除百场校招外),组织企业参会达204家次,提供就业岗位6240个,发放南昌“人才十条”等各类宣传资料4200余份。二是持续推进校企合作。积极为企业与高校牵线搭桥,引导校企深度合作,促进双方互惠共赢,在全区范围内挑选一批优质用人单位,将高校的人才优势与企业的需求进行精准对接,引才入企协同发展。目前中至数据、联塑集团、乾照光电均与南昌航空大学、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等高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三是持续推进“掌上就业”。在企业“有需求”、基层务工人员“有愿望”、自身发展“有前景”三者之间找准结合点,深入开展区内重点企业需求调查,实施就业服务专员跟踪联系,帮助企业制定个性化招聘方案,并通过“南昌市新建区就业供需一体化服务云平台”收集发布一批就业岗位信息。截至目前,平台系统录入企业734家,岗位需求人数22671人,登记求职人数544人。

三、人社服务持续优化,切实激活企业动力

一是扎实开展技能培训。鼓励支持企业职工参加岗位技能培训,以适应现代企业发展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培训11期,培训人数438人。二是紧盯高层次人才培养。深入企业宣讲高层次人才相关政策,实现政策的精准输出和企业需求的高效解决。汇总高层次人才评选信息,指导、推荐辖区企业申报各类高层次人才评选,当好企业发展“贴心人”。三是推动创新平台建设。聚焦企业人才和技术需求,搭建产、学、研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为企业发展、区域产业发展添动能,已推荐2家企业获评2022年度南昌市博士科研创新中心。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