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2期)
  • 发布时间:2023-03-02 11:24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2期)

“五型”办编印                                                 202331

【典型推介】

区财政局 鼓足干劲上满弦 踔厉奋发展作为

今年以来,区财政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聚焦“323”重点任务,加强财政收支分析研判,推动财政收支平稳运行。

一、学深悟透共笃行,汲取力量担使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区财政局将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强省会”战略部署和全市“一枢纽四中心”发展定位,保持“打响‘上安领’ 新建当自强”的精神状态,立足打好经济运行突围、项目建设提速、疑难问题改革攻坚“三场硬仗”,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在财政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永葆清廉本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守纪律红线,始终保持作风建设高压态势。开展干部作风整治活动,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铁有痕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向作风弊病“亮剑”,对作风顽疾“开刀”,确保干部作风整治开好局,起好步。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加强财政内控制度建设,着力打造“清廉财政”。三是锻造专业队伍。坚持党建引领,建设研究型的财政团队,努力克服“本领恐慌”“知识恐慌”和“专业恐慌”,坚持走出去学习,深入基层调研,不断提升业务素质;积极搭建年轻干部业务交流的平台;加强股室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在各项工作中加压奋进、争先出彩。

二、回顾旧岁深复盘,新年再进百尺竿。一是发展势头更加强劲今年1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排名居全市前列,今年首月实现“开门红”。继续强化税源管理,努力挖潜增收,确保首季“开门红”、带动“季季红”、实现“全年红”。二是重点保障更加有力在做好“三保”工作的同时,重点保障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项目建设,城乡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等重点工作。2022年全区安排用于民生类支出达到5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2%。三是纾困解难更加精准。2022年为企业减税降费8.6亿元;持续推进实施“财园信贷通”“科贷通”和“财农信贷通”,2022年全区累计发放贷款10.6亿元,惠及企业1286家,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四是资金管理更加科学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严格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做到精打细算、量力而行,在保障正常运行的情况下,把更多的资金投向民生领域,真正把钱花在刀刃上。2022年全区完成工程预、结算项目评审135个,送审金额52.7亿元,节约核减资金3.32亿元。五是自我革新更加显著。将巡察反馈的3方面问题36条意见,细化分解为60个具体问题,提出188条整改措施。截至目前,60个问题,有57个完成整改,占95%,1个部分完成、2个正在推进;修订完善制度24项;问责处理22人,其中违纪立案2人,教育批评2人,提醒谈话18人。

三、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心奋进谱新篇。一是在民生上做法。强化综合治税,加大税收清欠力度,加强重点税源企业走访服务,确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稳中求进;兜实兜牢“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的优先地位,保障全区干部职工福利待遇足额发放及正常运转,保障各项民生投入。二是在“三公”上做法。坚持过“紧日子”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财政支出管理,大力消减非必要支出,坚持预算编制实行零基预算,合理确定部门基本支出预算,各部门运行经费在压减基础上再进行压减,单位沉淀结余资金一律收回。三是在盘活上做法。以项目为抓手,积极争取中央省市在政策及资金上的扶持倾斜,与上级对口部门协同全力争资争项,争取落实城区待遇政策;进一步加强全区经营性资产清理盘活,摸清底数,分类盘活处置,组织专班重点推进各类划拨资产及无产权资产转性确权转有效资产工作,提升资产收益及融资能力。四是在改革上做法。推进实施预算一体化改革简化财政资金拨付流程,规范资金分配程序;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降低去除低效无效项目支出;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加强中介审结项目抽查复审,压缩控制政府投资项目规模。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通过“三个力推” 不断提升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尊崇感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主责主业,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广泛动员退役军人保持“打响‘上安领’新建当自强”的精神状态,通过“三个力推”举措,部门职能作用发挥得到快速拓展,群体力量得到高度凝聚,退役军人获得感、荣誉感、尊崇感进一步提升。具体做法是:

一、力推“三化”举措,退役军人获得感不断提升。引导退役军人在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要领域发挥突出作用,为退役军人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元化舞台。一是志愿平台职责化。深化拓展“尊崇工作法”,积极加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先后组建“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265支,并按照政策法规“宣传队”、特情处置“应急队”和困难帮扶“服务队”等不同服务项目,进行职责划分,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平台规范化发展。二是宣讲平台专业化。积极加强红色教育宣讲队建设,深入挖掘退役军人先进典型。2022年,择优推荐6名优秀退役军人组成“老兵宣讲团”深入开展巡回宣讲,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引导退役军人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平安建设、困难结对帮扶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等各领域各战线达1000余人次。三是发展平台事业化。积极搭建退役军人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平台,将优秀退役军人党员推荐为村(社区)“两委”班子候选人,让乡村振兴成为退役军人展现价值的大舞台,让退役军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探路人”。截至目前,已有44名退役军人任职于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望城镇小桥村“兵支书”刘美好协同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获省市通报表扬。

二、力推“三有”举措,退役军人荣誉感不断提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拓展退役军人荣誉激励举措、选树榜样典型,为鼓舞激发广大退役军人主动彰显本色、展现价值提供多样化激励。一是讲堂有特色以“八一讲堂”为依托,积极邀请“老兵宣讲团”成员走进校园、社区、烈士纪念设施等地开展多样式宣传教育,广泛动员退役军人主动融入社会、展现自我价值。“八一讲堂”开设以来,先后组织优秀退役军人开展思想教育活动228场次,退役军人身份自豪感、荣誉感不断增强。二是驿站有尊崇。以“尊崇驿站”为载体,建立与退役军人发挥作用相关联的积分管理和兑换机制,达到既能客观反映退役军人作用贡献,又能起到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同向驱动的激励效果。“尊崇驿站”建设运行以来,先后投入资金保障完成积分兑换200余人次,退役军人主动加入“尊崇驿站”的荣誉感和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三是评比有氛围以“评选评优”为抓手,积极开展“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尊崇之星”评选活动,推荐优秀退役军人书画作品参加省市书画展,大力发挥先进典型激励效应。先后选树听党话、跟党走先进退役军人典型29人,其中,省级“模范退役军人”1名,市(区)级“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28名。

三、力推“三全”举措,退役军人尊崇感不断提升。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用心用情抓好政策落实、移交安置和权益维护,为尊崇服务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多方位保障。一是服务全方位。在严格落实“六个一”服务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推进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创新推出“只跑一次”“一站式”精准服务模式,高效完成欢送新兵入伍和退役军人接收安置工作,快速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10000多张,精简流程发放抚恤金、优待金和各类补助金约1.63亿元,退役军人服务满意度、尊崇感不断提升。二是拥军全过程。坚持聚焦部队练兵备战和军人“三后”问题,扎实开展拥军优属走访慰问活动,高质高效协调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和军人家属随调安置工作,大力营造浓厚的拥军氛围。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走访驻区部队和优抚对象赠送慰问物资970余万元,解决子女入学40余人,安置接收退役军人、随军随调家属915人,开展送书送法进军营活动6次,协调220家拥军企业加入“拥军联盟”并出台优待清单目录和优惠措施230余项。三是帮扶全覆盖。坚持统筹协调、分类结对原则,认真组织开展“齐同心、齐步走”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关爱功臣、情暖老兵”主题大走访活动、“走千村、联万户、三送三访全覆盖”常态化联系活动,不断强化与帮扶对象的沟通联络,聆听他们的心声和现实需求,并及时帮助解决,努力做到困难帮扶跟踪全过程、帮扶举措不脱节、不断带。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对接联系困难退役军人2000余人次、走访慰问各类优抚对象2263人,调处化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问题120余个。

区住建局 建设美丽乡镇 助推乡村振兴

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区住建局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完善乡镇基础设施配套,促进乡村面貌不断改善,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一、加强美丽乡镇项目推进,让乡村整体面貌靓起来

印发了《新建区开展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实施以“一深化三提升”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推进12个美丽乡镇建设,其中基础类5个、提升类2个、示范类5个。截至2022年底,完成了大塘坪乡、铁河乡等19个美丽乡镇建设项目。计划到2023年底,基本解决全区所有乡镇脏、乱、差的现象,持续增强服务功能、乡容镇貌整洁有序,力争到2025年,5个示范类乡镇达到美丽乡镇建设要求。

二、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让乡村水质环境优起来

不断加大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乡镇人居环境。2021年,启动了昌邑乡、松湖镇的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并完工投入运行。2022年,启动了铁河乡、联圩镇(朱港农场)、南矶乡、石岗镇、西山镇、大塘坪乡、金桥乡等7个乡镇的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其中石岗镇、铁河乡2个乡镇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已完工正在试运行中,总投资分别约1955.3万元、1244.86万元,处理生活污水规模分别为450吨/天、400吨/天,污水处理后排放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一级A标准。

三、加快村庄建设现代化改造,让乡村居住条件好起来

2022年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中心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全区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紧扣“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已开展了以溪霞镇店前村为试点的村庄建设现代化改造,将该村历史文化记忆与村民的需求全面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力推动我区农房和村庄建设现代化又快、又好发展。

区委信访局 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指尖解决急难愁盼

2022年以来,区委信访局以建设网上信访“人民满意窗口”为引领,借力“互联网+”,为群众搭建全天候立体化的群众诉求表达平台,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理念推进信访工作提速增效,为群众提供有速度、有温度的信访服务。

一、科技赋能“一网办”。为做好“网上信访人民满意窗口”建设,区委信访局启动信访众联信息平台、阳光信访智能辅助系统等信息化项目建设,逐步形成“门户网站、网上投诉、电子信箱、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五位一体网上信访投诉渠道,确保群众能够足不出户就能利用不同途径来反映诉求和各类建议意见,真正实现一网通办服务,网上信访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为81.56%。

二、流程高效“一站式”。区委信访局依托江西信访网上服务中心平台实现了24小时渠道畅通、365天全时段办理的“无限式”工作模式,建立了“快速交办、快速处理、快速回复、快速督办、快速审核”的集回复、登记、转办、查询、跟踪、评价于一体的全方位工作平台。通过马上办、简易办、规范办、就地办、提质办“五快”工作法,让群众合理诉求办理流程实现“一站式”。信访件从交办到办结平均时长由原来的65天缩短到现在的42天。

三、领导信箱“直通式”。区委信访局将“领导信箱”接入信访信息系统工作作为进一步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同时与区“12345”热线、阳光信访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形成“领导阅批、部门转办、涉访调查、处理反馈”的直通式工作模式,实现网上信访事项“四直”办理,直批、直转、直办、直审,充分提升了解决问题的效率。2022年,全区共受理领导信箱件42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7.6%。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