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4期)
  • 发布时间:2023-04-01 11:31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4期)

“五型”办编印                                                 2023331

【典型推介】

石埠镇:绘就梦飞田园新画卷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近年来,石埠镇坚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为契机,以“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以1500亩特色芦笋种植为核心,打造了有优势、有特色、有规模的梦飞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使乡村建设由内而外全面发力、整体提升,在石埠大地上绘就一幅幅产业强、环境美、文化兴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一、聚力特色产业培育,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样板

芦笋产业是石埠镇近年来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通过梦飞田园示范区建设,已实现芦笋大棚种植1500亩、芦笋年产量210万斤、产品示范中心300平米、产值1100余万元,解决就业200余人,每年为老百姓增收510万元,带动西岗村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18万元,入选省委组织部编撰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优秀案例。石埠镇在发展“一镇一业”优势芦笋产业过程中,还着力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结合华山、上莘、璜源、竹园等村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形成了玲珑香菊花、陈老表手工面、红美人柑橘种植、璜源村特色餐饮、竹园蔬菜种植、木头人小木屋等特色产业集群,年总产值达5000余万元,解决就业700余人,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增收。当前,示范区正在引入数字农业,打造现代智慧大棚,推进3000平米芦笋精深加工透明工厂建设,增强科技助农效应,帮助企业进一步打开市场、扩大规模、提升产量、做强示范。

二、聚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样板

一是推进路域环境大改善,打造“畅安舒美”通行环境。以“安全友好路,美丽风景路,产业特色路”为目标,将芦笋产业区内道路进行优化,2.7公里主干道由4米拓宽至6米,3.6公里支路由2.5米拓宽至4米;在打通区域断头路的同时进行黑化绿化美化,构建便捷产业运输路,方便村民出行。二是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农文旅”秀美乡村。完善西岗各单体村庄基础配套,突出“色彩活力、干净整洁、统一有序”的村庄风貌,打造了治理有效邓大桥刘家村、宜居养老九子李村、产业带动陈家村、邻里和睦朱王家村四个特色村。建成之后的四村各美其美,共享互融,特别是通过示范区的整体打造,强势引入了江西赣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前来投资,开辟了集芦笋种植、观光采摘、餐饮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农文旅融合新路径。三是推进全域环境大提升,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小镇。先行推进梦飞田园示范区、梦山公路、320国道沿线等重点区域的整治提升,逐步向面上拓展,带动全域提升效果,加强对梦山、肖峰水等自然资源保护力度,加强秸秆、垃圾禁烧管理和村点水环境治理,促进乡村面貌由“一时美”向“持久美”、“局部美”向“全部美”转变。2022年高质量完成石埠街道外立面提升、集镇文化广场等民生工程,集镇蝶变换新颜,功能品质大幅提升。

三、聚力乡村治理深化,打造和谐幸福生活样板

一是丰富乡村文化内涵。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为抓手,打造西岗村九子李、田垅大路熊家、竹园村狮玖二房等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充分发挥田垅大路熊家古建筑工艺,打造“鲁班”墙体、“匠心亭”等文化设施。竹园村狮玖二房自然村,作为汪山土库程氏家族发源地,在整治提升过程中,没有大拆大建,而是着力保住悠久历史文化元素和民俗风俗。二是加强文化传承教育。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高标准创新打造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留守儿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坚持每周六免费为50余名留守儿童开展以国学文化、舞蹈、绘画等为主题的“文化课+兴趣班”授课,打造了留守儿童的文化乐园和精神家园。三是推进“三风”“三有”建设。着力让良好的家风、民风、社风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评选“三风”榜样人物5名,推选出南昌市最美家庭1户、南昌市清洁家庭7户,打造了西岗、新潘、田垅等精品“三风”主题文化村,使农村人文环境不断优化、村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见贤思齐的氛围更浓。积极开展“三有”协商议事活动,架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有效推进和解决了新潘村罗黄自然村民宿改造、环境治理、农田灌溉等难题,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四、聚力党建引领赋能,打造基层组织建设样板

在发展“一镇一业、特色产业”和建设梦飞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区的过程中,石埠镇坚持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开展基层党建“三化”巩固提升工作,大力创建“六好”基层党组织,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活力。2022年成立新建区梦飞田园乡村文化旅游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通过党员带头、堡垒攻坚、群众参与,确保项目建设高效高质推进。在全镇大力推行“党组织+公司+农户”引领带动模式,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观摩活动,积极探索“党建+特色农业”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推动全镇13个村2022年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2.6万元。报送的《一条路 一根笋——石埠镇以党建引领打造宜居宜业富美乡村》荣获2022年全市优秀微党课,拍摄的《芦笋“成长记”》荣获第十七届全省党员电教片文艺片、培训片、新媒体课件二等奖,2022年度全市党员电教片微视频类一等奖。西岗村党支部被评为江西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通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石埠镇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大塘坪乡:念好“一字经”助力乡村新发展

大塘坪乡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基础性工程,一体推进产业融合、村民自治、移风易俗等工作,全域打造秀美乡村,高质量推进“两整治一提升”工程,以点带面造就了一批“样板村”“示范村”,掀起了乡村振兴的发展热潮。

一、坚持全域规划“一张图”,推动乡村振兴“上档次”

一是打造统筹规划全景图。一体规划景区、村庄建设,充分发挥揭铁线交通优势,对沿线村庄布局、功能定位、产业发展进行统筹规划,对具体的村落形态、建筑风貌、功能区划进行系统谋划,用规划的系统性保障村庄建设的有序性。二是打造人文环境韵味图。全力策应海昏侯和汪山土库景区建设,精心打造周边配套设施,将汉代海昏文化、程氏家风家训、大塘历史人文融入村庄风貌建设中,精细谋划改造“德清园”“荷叶塘”两大休闲广场,打造一系列人文景观和园林风景,营造浓厚历史韵味,将“夜景工程”融入建设规划,通过点亮“一街两园”,焕发大塘夜间的魅力活力。三是打造农旅融合精品图。聚力打造全域美丽乡镇,坚持推进农文旅融合,将汉代古风景观打造融入沿线整体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完成杨董、七幢进等村的规划编制。高质量打造美丽风景示范线,努力完善管网、路面、墙面等基础设施,沿线打造一批“油菜花海”,精品旅游路线初具成效,旅游“档次”进一步提高。

二、坚持全民动员“一起干”,凝聚乡村振兴“向心力”

一是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办。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规范建立了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乡友交流会“三会”组织,将村“两委”干部分别挂钩联系村组群众,形成全村一张网的格局,通过干部引领,让群众协商解决乡村建设中的难题,激活乡村善治“一池春水”。二是坚持难办的事商量做。在“两整治一提升”建设中,理事会通过召开“恳谈会”“暖炉会”等形式,协商“三拆三清”“迁坟征地”“功能布局”等关系乡村文化传统和农民切身利益的难办之事,推进完成了田坪、姜湖楞、万岔、沙溪、潘家、小肖家等一批村庄的整治提升建设。三是坚持自己的事自己干。各村分别建立了一支村民志愿者服务队,在积极参与村务治理和村庄建设的同时,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泛发动群众落实“门前三包”,积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防溺水、森林防火、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齐心协力推动村庄治理焕发新的活力。

三、坚持全面整治“一体化”,构建乡村振兴“新体系”

一是狠抓“一整四化”。推广使用巷道装门砌筑建设,彻底告别房前屋后治理难题。在零散空地种上果树、绿植,保留乡村原有肌理,留住美丽乡愁。大力改水、厕、路、房、沟、塘,全面推进村干道“白改黑”工程、自来水入户工程、乱线飞线治理工程、应急广播工程、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全乡环境面貌实现了美丽蜕变。二是狠抓“环境治理”。加大“山水林田湖”和“国土卫片图斑”修复整治力度,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实行全天候保洁,垃圾密闭储存、运输、清运率达100%,粪便无害化处理达90%。乡、村网格实现“1+1+1”联动管理,将环境卫生责任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持久保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三是狠抓“长效管护”。健全长效管护“五定包干”机制(定人员、定标准、定职责、定范围、定奖惩),落实长效管护岗位100余个,做到网格有保洁员,村内有监管员,乡里有转运站,全面实现了农村垃圾收运处一体化。

铁河乡:精准发力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今年以来,铁河乡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进项目建设、发展乡域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点,采取优化营商环境、搜集项目线索、做强公共服务等措施,全力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截至目前,已完成1个农业项目和1个工业项目招商任务,2个项目投资额合计2.5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多措并举提内涵,招商环境不落后

一是转变作风改形象为营造良好的招商环境氛围,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同心戮力谋发展,优化形象促招商”活动,使广大干部积极投身到优化环境、提高素质、树立形象建设中来,并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广大干部提高了觉悟,切身感受到招商引资的重要性,自觉向“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上靠拢,增强了对外招商引资的凝聚力。二是夯实基础强建设为改善乡内投资环境,打造了赤城新金城和木莲新村2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并完成了Y040铁河至铁河闸路面改造、江老林场至雷家路面改造、姜园路大中修、铁河中小学绿化、Y027樵舍至铁河(堤顶公路至X503段)升级改造、揭铁线铁河段环境整治提升等民生实事工程,为入驻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三是简化流程提效能。结合各职能部门职责,全面重新梳理帮办代办服务清单。通过理清服务清单,精简规范办事流程,切实提升办事效率,进一步夯实营商工作基础。

二、千方百计引投资,项目线索不遗漏

一是强化调度重摸排。定期召开招商引资线索研判会,明确乡村所有干部摸排招商信息线索,项目可大可小,调动乡村干部积极性,发挥铁河偏远乡镇独特优势,聚焦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领域,开展线索摸排。二是完善机制重考核。完善考核机制,建立《铁河乡乡贤能人信息库》。对近年来铁河乡涌现的杰出外出创业人士统一纳入信息库台账,加强联系沟通,希望实现吸引资本下乡。对提供有效招商线索的村、分场、社区设置年度考核加分项,对促成项目签约、开工的实际引荐人,兑现项目引荐人个人奖励。充分发挥各村、分场、社区积极性,激发在外“返乡”人士回乡创业的热情,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招商工作。三是明确责任重跟踪。梳理摸排的招商信息线索,由分管领导负责同志逐个跟踪联系,每周通报、每周调度,不断推进项目信息跟进研判,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今年以来成效明显,已收集招商引资信息9条,洽谈成功2条,正在洽谈7条,涉及养殖加工制造、旅游开发等。

三、竭心尽力解难题,公共服务不缺位

一是主动靠前优服务党委书记亲自挂师,整合市场监管、税务、统计等职能,配备精兵强将,实行一站式接待,对有意向投资的企业从洽谈、签约、落地等各个环节进行“保姆式”服务,并明确专人全程跟踪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减少了中梗阻环节,提高了项目建设的效率。二是加强宣传重扶持积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和工作动态,并强化入户宣传,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提高企业、群众对当地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增强企业上项、扩项的信心和积极性。三是用心招商出实效铁河乡坚持以情招商,用心助企。从与客商接触开始,就和客商真心交朋友并推心置腹地向他们宣讲政策,给客商具体介绍投资优惠政策要点,进行投资环境说明,坦诚解答客商关心的一切问题,真心诚意地为客商着想,鼓励他们抓住机遇发展事业,促成客商下决心签约投资。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