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8期)
  • 发布时间:2023-06-01 11:55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8期)

“五型”办编印                                                 2023531

【典型推介】

区政数局 创新“周末亲清行”帮扶企业模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今年以来,新建区以深化“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周末亲清行”常态化联系帮扶企业活动,上门听需求、摸实情、找问题、给对策,真情实意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事,努力构建“亲而有度 清而有为”新型政商关系,用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一、以上率下,推进联系帮扶企业有序运行

一是一体化推进。2022年11月30日,新建区正式出台《“周末亲清行”常态化联系帮扶企业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列出了具体举措,提出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完成时限等具体要求。成立了常态化联系帮扶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从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和年轻后备干部中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二是整合化运行。全区36位副县级以上领导,组成18个联系帮扶小组,以上率下开展“双联行动”,即:联系帮扶重点企业、联系推动重大项目(100个,动态调整)。各行业主管部门主动认领帮扶任务,定期开展精准服务。各乡镇(街办)、经开区(园区、管理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网格化帮扶体系,实行“一对多”联系帮扶。三是常态化帮扶。构建“三促两联三请”帮扶模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联系帮扶活动,原则上安排在星期五下午,坦诚地与企业家们交往,宣传省、市、区各类惠企政策,收集企业诉求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建立健全会议、会商、通报、考核等工作机制,坚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小节、每季一评议。

二、以改破题,完善联系帮扶企业运转机制

一是建立常态化联系帮扶机制。主要采取“三请”方式,即:请喝“一杯茶”,同吃工作餐,拉近距离,与企业交心连心,倾听企业心里话;请讲“一堂课”,邀请企业家向帮扶领导干部讲企业发展规划课、产业发展前瞻课,虚心求教,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请开“一次圆桌会”,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共建发展“同心圆”。二是建立全过程诉求处置机制。按照“谁联系帮扶,谁负责协调解决”的总体原则,联系帮扶前,帮扶单位主动与企业联系,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需求;联系帮扶中,帮扶单位认真填写《联系帮扶工作表》;联系帮扶后,第一时间将企业诉求及相关情况报送区营商办;由区营商办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限时办结、销号管理,形成受理、转办、承办、办结、反馈等全过程问题处置闭环管理机制。每月对联系帮扶落实情况进行一次通报,疑难复杂问题提交区政府常务会每月研究解决一次。三是建立科学化考核评价机制。每季度组织辖区企业对涉企服务和监管执法类的职能部门实行满意度评价打分,评价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规范性、作风效能和企业诉求解决效率等方面。设立“绿红牌”,每季度进行排名通报,对排名前三的部门通报表彰,授予“绿牌”;对排名后三的部门进行“红牌”警示;对连续两次排名后三位的部门,提请区政府分管领导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

三、以心换心,获得联系帮扶企业实际成效

一是解决发展大难题。自活动开展以来,联系帮扶市场主体7463家,收集企业诉求和问题371个,办结336个,办结率90.56%,很多企业“急难愁盼”“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红谷滩建设集团由于疫情、工程鉴定等原因导致公司账户被保全冻结一年有余,新建区人民检察院在“周末亲清行”活动中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组成专业服务团队,积极协调省外法院,并指导企业依法依规解冻资金56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新建城万达广场提出增设交通配套、带动人气等7项服务诉求,新建区及时增设多条公交线路、引进全省首个“政务晓屋”,尽可能为其提升商业辐射力。二是增强企业获得感。满意不满意、企业来评议。4月21日,该区组织辖区100家重点企业开展了一季度“企业评部门”集中评议活动,被评议的33个职能部门平均得分91.02分,赢得了广大企业家的好评。“周末亲清行”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获得感,江西省越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荣表示,“区领导主动上门办实事解难题,“亲”上加“清”,让我们感到暖心舒心,更让我们对投资新建发展充满信心。”三是扩大新建知名度。3月7日,国家发改委肯定“周末亲清行”活动经验做法,在其官方网站进行了介绍。市政府将“周末亲清行”活动列入“2023年南昌市建设省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改革项目”,进行全市推广。《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日报》《江西营商》《南昌广播电视台》《南昌日报》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先后25次报道“周末亲清行”相关做法成效,其中,《江西日报》刊登6次,《江西营商》报道5次。

长堎街道 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着力打造“长通办、堎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长堎街道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把“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贯穿街道工作全过程,积极开展政务服务“三亮、三比、三争创”活动,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做到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业务能力、比工作作风、比群众满意度;争创全区“最佳便民服务中心”“最美服务标兵”“最美帮办代办员”,着力打造“长通办、堎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一、“党建红”服务激活新动能

一是实施个性化指导帮扶。对在门口处停留和行动不便的群众,主动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对群众咨询问题涉及各窗口审批服务事项的,就具体位置、申报材料、办事流程、办理时限、联系方式等相关内容进行解答。二是实行量化积分制度。实行民政、人社、医保、综合四个服务窗口均由党员带领业务人员接待群众办事,结合“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群众满意度”协调、统一的量化积分制,每月评选出“党员示范岗”,年度对评选出的“优秀党员”“先锋窗口”予以表彰,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积极落实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加强大厅人员服务素养,制定仪容仪表、迟到早退、服务态度、工作纪律等4个方面的扣分项,以及创新服务、特色服务等2个方面的加分项,定期公布结果,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强化服务意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店小二”“保姆式”服务。

二、“亲清行”服务筑牢沟通桥

一是组织实地走访。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分组带队,带领街道党员干部、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通过实地走访、开圆桌会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难点痛点问题。二是开展常态化服务。今年1-4月,已累计走访企业及商户583家,为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5个,为有资金需求的7家企业提供“财园信贷通”推荐服务、16家个体及企业提供“创业贷款”申请服务,在14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投放自助终端机,方便企业和居民查询用工、招工信息。三是把握创城契机。以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到辖区开展打扫卫生、清理楼道,协助维护交通秩序,为企业和居民提供良好的营商和居住环境,通过结对共建、结对帮扶等活动,不断增强政府和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提升党建品牌的影响力。

  三、“帮代办”服务为民零距离

一是构建帮办代办机制。全力构建街道、村社区两级联动帮办代办机制,制定帮办代办员管理制度,明确帮办代办人员工作职责和帮办代办服务标准,推进帮办代办一体化建设。二是细化帮办代办标准。全面梳理街道帮办代办事项83项,村社区帮办代办事项64项,细化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流程,确保更多企业和群众享受标准化的优质政务服务。三是完善帮办代办考核。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41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公示牌,接收群众监督,及时收集整理企业和群众在申请帮办代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将结果纳入年终评选“最美帮办代办员”考核指标,确保评价反馈成果落到实处。

铁河乡 小龙虾撬动大产业

构建铁河特色文旅新格局

铁河乡位于赣江下游,紧邻鄱阳湖,由于地势较低,存在大量的低洼田,这些低洼田的存在一直制约着铁河乡农业发展。近年来,铁河乡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全面落实“打响‘上安领’新建当自强”要求,及时转变农业发展思路,有效盘活资源,变劣势为优势,促进农民增收。

一、坚持富民优先,找准乡村振兴新思路

铁河乡通过大力招商引资、着力优化服务、全力建设基础等方式,推动了小龙虾由“小规模自然生产”到 “大规模标准化产业”的发展跨越。目前,铁河乡稻虾养殖面积由2020年的2000亩增长到现在的11000余亩,新增养殖面积2000亩以上的大户2户,按亩产280斤,总产量达300余万斤,年产值6160余万元。举办“龙虾节”是在铁河乡龙虾养殖产业初见成效的关键时刻,唱响“铁河龙虾”品牌,推动铁河龙虾产业发展,探索实现乡村振兴的新思路。

二、坚持品牌打造,实现发展转型新举措

一是创新谋划活动。从谋划举办“龙虾节”起,铁河乡党委就成立了专门的策划专班,注重创意策划,运用创造性的思路、元素、方法,确保本届“龙虾节”有新意、有特色,将文化与节庆融为一体,实现了思想性、独创性、趣味性和谐共生,构建了“龙虾节”独有的特质,在谋划之初,铁河乡通过特色农产品征集、特色龙虾店征集、特色小吃征集、文体活动征集的方式,征集了“龙虾节”活动参与商户75家,其中特色农产品20家,特色龙虾店15家,特色小吃40家,10余场文体活动贯穿龙虾节活动中,安排了210名干部当好此次龙虾节活动的“店小二”,为入驻商家做好服务工作。二是注重宣传推广。同时在媒体宣传不断发力,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宣传推广,成效显著。微信公众号转发5.8万次,点赞105余万次,抖音浏览量达到521余万次。三是发挥品牌效应。唱响了“铁河龙虾”品牌,为铁河乡探索构建龙虾产业发展格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助推铁河产业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三、坚持发展为本,带动文旅融合新突破

一是丰富文旅项目。铁河树立了“办节为媒、推介为主、招商为实、发展为本”的宗旨,以“龙虾节”的举办为突破口,促进了铁河在名气、人气、经济等各个方面的发展,特别是带动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借助“龙虾节”的影响力,把铁河的特色风貌展现在大家面前,通过龙虾串联起铁河各项文旅项目,不断构建汉风特色文化旅游体系,实现由观光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二是集中汇聚人气。吸引了游客12.8万人(海昏侯智能系统统计数字),其中海昏侯博物馆购票人数5.56万人,按人均消费195元计算,消费交易额2500余万元,带动商户净收入610余万元。通过此次活动,带动我乡群众就业人员214人,人均净收入2000元;龙虾养殖户50户,毛收入1250余万元,净收入400余万元;土特产商户20户,毛收入120万元,净收入40万余元;特色小吃商户40家,毛收入1150余万元,净收入170余万元;有效的促进了农民增收。三是夯实发展基础。“铁河龙虾节”真正做到了影响力大、辐射范围广、老百姓参与度高、对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好,为铁河乡探索构建龙虾产业发展格局助推文旅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区国资公司 全面攻坚“断头路”打通交通梗阻

今年以来,区国资公司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主线,大力践行“干字当头,项目为先,重点发力,统筹推进”工作举措,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紧扣年初制定工作目标,主动作为、持续攻坚,逐个项目盯、逐项手续办、倒排工期、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新建区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贡献国资力量。

一、多管齐下解决工程“拦路虎”

一是想方设法解难题。兴业西大道建设工程道路全长约472m,路幅宽50m,东起岗前路,西至玲岗路,总投资为6620.99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保通道路、下穿南昌绕城高速箱涵、道路、排水、照明、绿化、强弱电、交通及其附属设施建设等工程。该道路连接着兴业西大道和兴业中大道,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未能修通,严重阻碍了居民出行。道路在建设过程中涉及到横穿南昌西外环绕城高速公路和经开区岗背村,项目建设面临着征地拆迁量大,保通压力大,协调难度大、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面对问题,建设单位国资公司没有退缩,在主要领导的带领下,积极克服困难,多措并举,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推进项目。二是密切沟通促开工。为了解决横穿绕城高速的问题,国资公司主要领导、项目分管领导分别同南昌高速公司、省交通厅路政大队、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支队等单位密集对接,全面沟通,实地查看,精心策划,以相关规范为依据,紧密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制定方案,收集材料,高效完成了下穿西外环高速公路保通道路施工批复、施工补偿、高速路政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保障了项目建设的合规性。三是多措并举强攻坚。经开区岗背村的部分房屋恰巧坐落在兴业西大道的项目用地范围内,涉及砖混房29栋,土瓦房8栋,因该用地权属经开区璜溪管理处,为了解决征地拆迁问题,国资公司兴业西大道项目组主动靠前,以等不起、坐不住的责任担当,加强沟通对接,加大攻坚力度,对如何推进征迁工作建言建策,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4月中旬,岗北村的征地拆迁全部完成。

二、细化举措甘当干事“孺子牛”

一是高位推进强力执行。项目自开工以来,公司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及时解决推进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及时督导,保质保量。项目部按照既定的节点和任务,细化分解至每周、每天,具体到每个人。项目组每天下午5点将当日进度和次日计划报给公司,分管领导三天召集一次现场会议,公司每周召开一次项目调度,公司督察小组每半月开展一次督察,及时发现问题, 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零障碍”施工环境。三是从严管理压实责任。在兴业西大道项目推进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个“严”字,紧扣三大行动总要求,以进度目标为驱动,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严格管理、严抓质量、严把安全。项目现场人员认真履行职责,着力督促监理、施工等参建单位务必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合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每三天一次的项目现场例会上,参建各方现场人员、有关管理人员必须参会,总结经验、协调问题,多方发力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

三、强力推进铺就人民“幸福路”

目前项目保通道路清表已完成80%,主路土方工程完成60%,已超出了原定的进度目标。在兴业西大道项目建设中,无论是风雨交加,还是骄阳似火,项目组全体人员在国资公司的带领下,始终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抓质量、保安全、抢进度,用辛勤和汗水保障项目高效率、有序、安全、优质推进。该项目预计12月底完工通车。项目完工通车后将成为促进新建区发展的重要交通干线,为新建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原兴业西大道和兴业中大道东西贯通,不仅完善了新建区交通路网体系,更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面快捷的出行条件,道路通行能力不断提升。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