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5期)
  • 发布时间:2023-04-19 11:51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5期)

“五型”办编印                                                 2023418

【典型推介】

区发改委:项目建设再发力 争分夺秒促发展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区发改委紧紧围绕“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工作主线,紧盯“一枢纽四中心”建设目标,以“打响‘上安领’ 新建当自强”的精神、以“拉满弓、上满弦”的劲头,大力践行“干字当头、项目为先,重点发力、统筹推进”,在项目谋划、项目推进、项目督查上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为实现新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彰显发改担当。

一、聚力提振信心,项目谋划再发力

一是全力做好申报。所申报的项目必须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列入全区中长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方向,有利于带动全区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有利于全区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利于全区社会事业的繁荣进步和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稳步提高。严格按照属地申报、研究决策、滚动管理的程序,全力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二是全面谋划储备。聚焦工业、农业及生态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社会事业、民生实事等六大领域,紧盯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建立囊括“新建项目”“续建项目”“谋划跟踪项目”的区重大重点项目库,今年区重大重点项目数量增至257个,项目总投资超千亿。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在充分谋划、储备、申报项目的基础上,全力抓好中央预算内资金、企业中长期贷款、地方政府专项债等领域项目申报工作,强化项目资金保障。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项目推动再发力

一是高位推动项目建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工作,建立“1+5+2+1”组织体系,即:“1”,成立了1个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成久为组长的区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5”,根据重大重点项目性质,成立工业(园区)、农业、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业五个专项指挥部;“2”,成立“九望新城”和“西山文旅小镇”2个工作专班,负责专门范围内项目推进工作;“1”,成立1个督查考核指挥部,负责对“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专项行动的实施情况进行全过程督查。按照投资体量大、各级关注多、拟“三看”项目和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的思路,从重大重点项目库中筛选了34个项目,由区四套班子挂点重点推进。二是打造项目推动闭环。在制定区重大重点项目推进计划表的基础上,紧盯计划建设内容和计划任务节点,实行任务跟办、现场督办和进度评办,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重点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打造项目协调推进的闭环,确保项目推进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三是完善项目推进制度。建立分线分口、分层分级的定期调度的纵向机制,进行项目责任单位日调度、行业部门(属地)周调度、分管(挂点)区领导半月调度、区主要领导月调度、重大问题随时调度的项目推进制度,确保项目快推进、稳推进。

三、聚势精细管理,项目督查再发力

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三单制”,督促重大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月初下达“任务单”,每月初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区项目管理中心)向各牵头责任部门,提醒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已开工项目加速推进,未开工项目尽快启动;中旬下发“督办单”,区督查指挥部针对建设进度滞后的项目,向各牵头责任部门,督促相关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出成效,确保项目按时按质推进;月底推送“成绩单”,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区项目管理中心)向各牵头责任部门反馈项目推进的成效和问题。形成“以目标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的推进机制,保障各项目建设按时间节点和计划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加密项目督导。各专项指挥部、督查指挥部通过采取现场督导、定期通报、专项检查、明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对重大重点项目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督促督办。三是提升项目质效。在认真研究、梳理和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有序推进257个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所有项目倒排工期,确保96个新建项目在三季度全面开工,做到项目入库、数据入统。截至目前,全区重大重点项目中已开工95个,已完工14个,新建项目开工率48.47%,续建项目开工率100%。

区教体局:疏堵结合多措并举筑牢防溺水

工作“安全线”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尽最大努力减少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区教体局在抓好教学教研工作同时,切实把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做实做细,筑牢防溺水“安全线”,构建平安校园。

一、创建情景教育,增强学生防范意识。一是全方位教育。各学校(幼儿园)多次召开线上主题班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线上手抄报、征文等竞赛活动。二是多方式宣传。悬挂防溺水宣传条幅392条,LED滚动播放“防溺水六不准”,张贴宣传画4000余份;组织教师志愿者、社区(村)干部、大学生志愿者利用宣传车、小喇叭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活动,已开展307次,参与人数3523人,家访学生45893人。三是常态化提醒。每日推送防溺水安全提示短信,由4150余名教师采用“一对几”方式每日问询全区所有学生去向。

二、创建托管服务,丰富学生暑期活动。一是创新托管渠道。在金桥中学建设750平米的可拆卸游泳池,按照标准游泳馆管理方式进行管理,聘请了专职游泳教练,免费教学生游泳,这座免费游泳池已成了乡里的网红打卡地,每天下午4点以后,许多学生纷纷来学习游泳,为“防溺水”工作进行了有效地疏导,使一些爱玩水的学生不再去危险的水库边玩水。二是培养兴趣爱好。联合区妇联、团区委利用新时代实践所、红色驿站、学校教室等场所建设“童心港湾”,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系列活动,开展了画画、书法、阅读、彩绘、益智游戏等活动,培养学生阅读、书法、绘画等兴趣爱好,丰富了学生暑假生活,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三是紧盯重点学生。南矶学校、大塘中心学校、大塘长胜小学等学校为399名重点学生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托管内容丰富多彩,有课外阅读、手工制作、体育锻炼、绘画、劳动实践等内容。

三、创新“三防”建设,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加强“物防”建设。在全区1300处重点水域建设警示标志2889块,防护栏1400余处约17万余米,“四个一”设施2289套。二是加强“人防”建设。教体系统组建了一支16人的应急队伍,组建一支由综治网格员、教师志愿者、“五老”人员等871人组成的巡逻队对重点水域进行蹲守和巡查,共劝返449人下水游泳或下水摸螺丝,共发现68处水域“四个一”有损坏或位置不合理等现象,并及时更换或调整位置。三是加强“技防”建设。投入56.6万元在全区89个重点水域点安装防溺水智能监控及喊话喇叭,实现全天候巡查;昌邑乡执法队使用无人机对重点水域进行拍摄巡查,构建立体式“安全网”。

四、创新闭环管理,落实工作责任。一是签订防溺水安全承诺书。在3、5、6月份分别印发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学生及家长承诺书,共计27万余份。二是建立“重点人员”包干责任制。对全区4770名留守儿童等重点学生建立村干部、家长、教师“三包一”责任制度,由1656名教师和1380名村干部实施责任包干,每天通过现场走访、电话家访、微信连线等方式对包干学生进行专门提醒教育。三是建立“重点水域”包干责任制。对全区1300处重点水域实行村干部包干责任制度,共728名村干部包干负责。

精准发力 厚植生态

新建区铁河乡以“五型”政府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新建区铁河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全面落实“打响‘上安领’新建当自强”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发力,以绿色生态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发展产业促增收,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是做强现代农业。深入实施铁河乡2023年度市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按照“稳粮、扩渔、强畜、兴果”的产业结构调整思路,科学布局全乡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高效农业、 特色农业、现代农业。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深入合作,建立紧密型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让农民深度融入产业链价值链,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目前,全乡水产养殖面积16000余亩,产量20000余吨;稻虾养殖面积8000余亩,产量1120吨;生猪存栏量3452头,出栏量20000余头;果树种植面积1300余亩,产量2000余吨;肉鸭存栏10万余羽;粮食播种6万亩。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6家18种产品,建立11个经销网点。是重塑服务平台。持续提高政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新梳理便民服务事项,坚持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深化资源要素配置改革,抓好“一件事”改革,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推动“赣企通”全面覆盖,为企业发放“创业小额贷款”,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加快推动方洲鳗鱼养殖基地、万亩稻虾养殖基地等项目落地,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成功率。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新业态,加大企业培育力度。三是推进产业转型。聚焦农业主导产业,着力打造多主体参与、多业态打造、多要素集聚、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农业产业强镇。聚焦铁河乡特色水产产业,聚集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发展以水产品为主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将铁河乡建设成基础条件好、主导产业突出、产业链条深度融合、创新创业活跃、产村产城一体的示范农业产业强镇,带动其他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乡村产业“增长极”。

二、坚持夯实基础兴乡村,经济生态展现新风貌

一是做优做精乡村旅游。扎实推进旅游和文化深度融合,发挥文旅品牌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立足汉风特色文化,在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及民宿旅游等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由观光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牢牢把握“一镇三区”总体思路,持续推进华中田园休闲农场、东阳村汉儒主题研学基地等项目落地,大力推广休闲垂钓、鲜果采摘、品农家菜等旅游项目,利用现有特色农业资源,举办龙虾节、钓鱼节、采摘节等特色旅游活动,持续唱响“赣鄱明珠”旅游品牌,将铁河打造成乡村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二是抓牢抓好项目建设。继续深化“项目建设提速行动”,实行“一项一策”、对症下药,打通项目落地过程中各种“梗阻”,加快推进Y040公路、集镇污水处理等项目的建设。完成东红老下乡村振兴示范村、茶果场社区幸福小区共同富裕样板村、方洲新村共同富裕样板村,以及Y026公路、大车至官塘道路、铁金线至江山林场道路的提升改造项目落地建设,全力打造水产养殖示范区建设,助推铁河乡村振兴,全力打造铁河新形象。三是善作善成环境整治。坚持把“秀美铁河”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按照“三拆三清一管护”原则,进行村庄整治和长效管护;建立和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压缩转运、区里奖补”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开展生活垃圾专项整治,全面清除存量垃圾,清扫散落垃圾;以“路长制”为统领,全面开展治违、治乱、治污、治路、治理“五治”行动;以“河湖长制”为统领,开展水体污染专项整治,全面清理河道漂浮垃圾;以“林长制”为统领,强化森林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禁止林区野外用火,提高农民禁烧意识,鼓励农民秸秆综合利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三、坚持修炼内功富农民,内生动力实现新跨越

一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培育农业规模化服务组织,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进程。二是提升农民能力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先后开展了10余场培训会、交流会,注重农民自身能力建设;建立了鱼、虾、水果、农家乐、种粮大户等专业交流群,开设了铁河乡特产商店,不断提升农民自身素养。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砥石高性能纤维生产基地、江西省名优渔业科技示范园等项目落实落地,正在积极协商洽谈新支社民宿、罗氏沼虾养殖加工、赣鄱方舟休闲农旅产业园等多个项目,打造出一个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的新典范,强化作风效能、营商环境“两大保障”,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及农村发展,力争村、场集体经济实现新跨越。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