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9期)
  • 发布时间:2023-06-16 11:55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9期)

“五型”办编印                                                 2023615

【典型推介】

区委信访局 “三高”并举抓好落实 信访助力社会和谐

今年以来,区委信访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决扛起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推动新建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3月底,全区赴省、到市、来区集体访同比下降8%,其中赴省集体访同比下降37.5%,去市集体访同比下降6.7%,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和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实现了市委提出的“五个没有发生”工作目标,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守正创新,高质量抓好主责主业

一是不摇不摆,对信访事业绝对忠诚。全面推进信访机关政治建设,强化“信访工作是政治工作、信访部门是政治机关、信访干部是政治干部”的政治意识,不断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大力探索“红色文化+信访治理”新建版“枫桥经验”,打造基层矛调中心、综治中心、接访中心“三位一体”的综合调处平台。二是不折不扣,对信访工作绝对贯彻。严格落实省市有关要求,把信访稳定工作作为首要责任和政治任务,对上级部署的工作,始终以争先恐后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主动靠前领命,不等不靠、勇于承担,吃透精神、精准办理,高效推进、及时反馈,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不弯不曲,对信访难绝对落实。为持续打好“治重化积”攻坚战,区委信访局坚持从化解重点领域矛盾、长效治理重复访、推进联合督查、完善工作机制等多方面发力,通过落实多项措施,强力压实化解责任,截至目前,国家信访局第一批交办我区的185件信访积案已化解183件,化解率为98.37%,第二批交办我区的20件信访积案,化解率为100%,治重化积工作成效明显。

二、平台赋能,高标准营造服务环境

一是科技赋能网上办。形成“门户网站、网上投诉、电子信箱、手机APP、微信公众号”五位一体网上信访投诉渠道,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反映问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为群众反映诉求提供便利。二是流程高效快速办。对群众反映的信访诉求,按照何地、何事、转谁处理的要求,全要素、全过程录入信访系统,推行即时交办、闭环跟办、从严督办,提升化解质效,全区信访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三是精准服务现场办。以优化硬件设施和提升办理水平为核心内容,实施“人民满意窗口”建设提档升级工程,不断提升形象、改进服务、优化环境、创新机制,充分考虑来访群众的便捷和习惯,设置警务室、保安室、候访区、来访登记区和信访接待区,让信访群众“来的舒心、访的安心、访的暖心、访的顺心、走的放心”,获得了来访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广开言路,高水平推进人民民主

一是开展“广泛化”收集。通过在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大厅设立人民建议征集信箱、以宣传《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广泛宣传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广泛收集群众的真知灼见,积极做好建议的分析办理。今年以来,我区总共收到86条来自群众的工作建议,建议包含完善接访大厅配套设施等方面。二是进行“精准化”建议。在研判分析建议价值的基础上,分类施策,对描述不完整、不充分的一般性建议,采取电话核准或当面沟通的方式进行补充、完善;对于选题较好、价值较高的建议深入研究形成建议对策。对于群众建议的完善接访大厅配套设施区委信访局现已采纳并落实到位。三是坚持“目标化”落实。坚持以提升建议转化实效为目标,利用信访系统交办的方式,借助各部门的职能优势,促进群众建议实现更大价值的落实转化。

联圩镇 全力以赴抓发展 争分夺秒拼经济

联圩镇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就决战”奋斗姿态和“新建当自强”的精神状态,将“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作为全年工作主线,乘大势、固强势、求胜势,全力以赴抓发展,争分夺秒拼经济。

一、以早稻为基,扛牢粮食生产责任

无农不稳,无粮则乱。作为全区粮食主要产区,联圩镇切实扛牢种粮大镇的责任担当,坚持农田粮用,全力推进稻稻油生产。一是调动种粮主体积极性。加强早稻生产宣传引导,通过发放宣传单、召开群众代表大会、上门宣传等方式,向种粮主体把政策讲明白,把收支算清楚,切实提高农户种植早稻的积极性。二是利用设施农业助力器今年联圩镇鄱谷公司投资4200万元,建设水稻集中育秧工厂,16条水稻育秧生产线可提供30万亩早稻集中育秧服务,有力保障早稻机插顺利实施。今年联圩镇种植油菜近4万亩,4月上旬进入收割期,通过水稻集中育秧和机械插秧,有效抢抓农时,压茬推进早稻种植,为实施稻稻油生产提供时间保障。经测算,2023年全镇种植早稻64500亩,其中机插面积达40000亩,全面完成早稻生产任务。三是当好农业生产服务生。联圩镇联合江西农大、江西作物学会共建科技服务站,向农企农户推广水稻种植新品种、新技术,实现引智下乡、科技助农,为粮食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二、以产业为先,育强经济发展引擎

今年以来,联圩镇按照“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产业发展思路,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一是产业融合“融”出了新天地。采取“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兴农”模式,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去年联圩镇种植的4万亩油菜,今年3月变身金黄花海,田园变游园,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另外鄱谷公司今年还将斥资2亿元建设“一粒米乡村振兴生态公园”,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新地标。通过大力实施农旅融合,既发展了农业,还有效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业的效益共赢。二是招商引资“引”出了新模式。今年以来,联圩镇抢抓有利时机,主动走出去,积极请进来,持之以恒精准招商,招大引强,深化与新建经开区的联动协同,推动农业项目向产地下沉,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商贸旅游向特色打造。春节假期,联圩镇成功举办了“三请三回”新春恳谈会,有效促成了2位乡贤将企业回迁。今年一季度,联圩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项目2个,其中一个为数字经济产业,通过引导企业进工业园区,有效解决联圩镇建设用地“一地难求”的发展瓶颈问题,实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三是品牌培育“培”出了新亮点。依托联圩镇农业产业基础,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户主动”的“三方联动”品牌培育模式,让产业附加值更多地留在农村、留给农户。目前已经培育和引进了“鄱谷侯贡米”“荷之韵藕汁”等农业品牌。

三、以项目为王,建美宜居宜业乡村

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以项目建设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行动。一是全力保障赣抚尾闾项目实施。赣抚尾闾项目是全省在建的最大水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联圩镇新地标,为联圩农旅融合发展增添新动力。联圩镇将尽好属地责任,加强与项目参建单位的沟通衔接,为项目建设提供交通、用地、用水、用电等全方位服务保障。二是大力推进重大重点项目建设。通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定期调度等举措,推动重大重点项目早建成、早见效。目前鄱湖明珠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项目、渡口电站和万家山电站拆除重建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三是致力打造乡韵乡愁载体。以“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为契机,坚持保护和建设并行,充分挖掘联圩“农”“渔”“水”三大特色文化,在沿江村建设渔民文化记忆馆,在肖淇村打造乡贤馆,同时还将打造农耕文化传承村、“先骕故里”、实景化水利科普文化广场。

区农业农村局 抓牢“五型”政府建设 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局始终坚持以建设“五型”政府为抓手,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一、力推现代农业“创特色”,不断推进产业振兴

一是竭力稳生产、优结构。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及时按程序发放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076万余元。扎实开展早稻田间管理指导,组织区乡两级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指导农户科学施肥、科学开展病虫草害防治,为早稻丰收打下基础。组织农技、农机、植保、土肥相关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大力发展一季稻、大豆、红薯、玉米等粮食作物和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生产。目前,全区早稻播栽38.22万亩、占任务的 102.13%;早稻机插16.28万亩、占任务的107.15%。一季稻已完成大田直播5万亩、大豆播种1.55万亩、杂粮播种2.3万亩、花生芝麻播种2.8万亩。二是着力推特产、富农民。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促进经济作物种植,做好“土特产”文章。截至5月底,蔬菜播种面积3.85万亩,蔬菜总产量4.54万吨,完成设施蔬菜建设1020亩。完成水产品出水量2.05万吨,其中特种水产品0.74万吨。三是致力强龙头、创品牌。开展2023年省级农产品加工贴息项目申报工作。组织汪氏蜜蜂园、林恩茶业、绿源油脂等8家省级龙头企业申报全市2023年省级农产品加工贴息项目,争取省级贴息补助资金69万元。配合首届“赣菜”美食文化节,做好了农产品展示工作。组织了14个乡镇(开发区)农产品参展,参展农产品共108种类300多个型号,生产型145个、加工型152个,无实物展示展销的共65类。发放“新建区农产品展示宣传手册”800份。组织了2023年度“赣鄱正品”品牌项目建设项目工作,预计可争取上级品牌建设资金65万元。

二、狠抓环境建设“促宜居”,不断推进生态振兴

一是农村建设深入推进。2023年,经省市批复,我区安排了117个一般新农村点(其中:省级点57个、自建点60个)。当前,我区制定了《2023年新农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区新农村建设工作布置会。今年有58个自建点已整合到共同富裕样板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按照“两类村”的建设程序,大部分村点已完成了立项、招标,并已开工建设;57个省级点和2个未整合到“两类村”的自建点正在办理立项、概算等前期手续。二是农药化肥持续减量增效。积极开展二化螟、稻瘟病预防等工作,严格遵照规范安全用药,推动农药减量增效工作落到实处。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指导,在179个行政村开展巡回宣传,发放化肥减量增效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象山镇大桥村实施早稻化肥利用率实验,完成测土配方施肥取土化验1612个,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50.58万亩。三是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进。完成对2022年市级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中16家实施主体的14家工作的评审、验收、补助资金发放等工作。开展调查摸底计划参与2023年市级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的实施主体。

三、加强农民培训“强技术”,不断推进人才振兴

一是开展技术及主导品种推广工作。全面完成发布推广35个农业品种、推广运用18项主推技术;4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和培育187户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的物化补助发放。二是开展农业大讲堂下基层宣讲活动。区农业农村局会同省市专家组共53名农业技术专家深入全区农业乡镇开展思想、政策、技术宣讲服务活动。截至5月30日,已到10个乡镇开展早稻生产督导及技术指导。三是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去年以来,“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培养计划中报名216人,报名本科班117人,录取19人,报名大专班99人,录取57人。积极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带头人100人。包括开设高素质农民教育经营管理培训班50名和技能服务型50名。

新建公安分局 多措并举暖心护航高考

为了保证高考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给学子营造一个平安、有序、安静的考试环境,新建公安分局聚焦主责主业,开启“保障+服务”的高考护航模式,从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考点安检、保密安全、试卷押运、交通管理等方面对高考安保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前谋划、统筹施策,全力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一、提前部署,打造“平安高考”

一是成立工作小组。为了切实抓好高考保卫工作的落实,全警启动高等级勤务,分局成立高考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局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情指、治安、特巡警、国保、网安、户政、反恐、政工、督察及各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设在治安大队,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指导等工作。二是细化职责分工。6月2日召开分局安保工作部署会,对高考安保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再动员。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负责考试期间的各项安保工作,具体分为11个工作小组,从加强考试期间社会面治安管控、强化考点自身安保防护、抓好考点周边治安管理、做好考试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和秩序疏导等方面分别作了细化部署,提前研判安全风险,堵塞安全漏洞,落实落细各项安保工作措施,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分局制定并下发了《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安排护考警力92人,各单位配合密切,严格落实分工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场内安排3名警力,场外安排20名警力,指导学校强化考点出入口安全防范,划设安全责任区域,实行“定人、定岗、定任务”,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二、立足主业,打造“放心高考”

一是隐患排查防风险、联勤联动护校园。对接辖区4个高考考点,深入开展校园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指导学校配齐配强保安人员和防护器材,对保安在安全维护和应急处置等方面开展指导和培训4次;对考点学校监控设施的维护使用、“一键式报警系统”、消防安全、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存储使用等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并堵塞漏洞,排除安全隐患9处。同时,联合保安、教师继续做好“护学岗”,严防因校园安全问题引发影响安全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或重大舆情事件,坚决守牢校园安全防线,让师生安心。二是矛排化解促和谐、主动帮扶暖民心。主动对接学校,将日常掌握的学生各类行为和学校反馈的在校期间突出问题相结合,对厌学、单亲家庭、家庭矛盾突出的学生进行摸排,组织化解矛盾7起;依托学校现有的心理帮扶资源,在此基础上注入专业警力资源,警校联动开展学生心理辅导4场、开展家长谈心谈话12次,加强帮扶疏导,确保心理健康。三是路面巡逻护秩序、严防严控降噪音。坚持“以巡促防,以防促改”工作目标,强化显性用警,加强治安巡逻防控,重点对在建工地、广场、夜市、沿街摊贩等开展巡查,督促提醒工地在高考期间暂停施工;对广场舞健身群众文明劝导,在高考前控制音量,缩短娱乐时间,远离居民区及考点;联合城管加强娱乐场所限时营业管理,禁噪限噪,警示噪声17处;联合交管部门广泛发布错峰出行、安静行车等温馨提示,查处乱鸣喇叭、飙车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噪音对考生的影响,创造安静、和谐、有序的考试环境。

三、突出服务,打造“暖心高考”

一是优化流程快办证。公布各派出所户籍窗口办证服务热线,为考生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对考生申请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落实“四个优先”(优先受理、优先签发、优先制证、优先发放),确保急需用证考生快速领取居民身份证,自5月中旬以来,分局共为中高考学生办理身份证100余张。户政民警直接进驻4个考场服务点,配合教育考试部门为考前遗失、忘带居民身份证的考生提供身份核验服务7次,现场帮助有需要的考生办理临时证明14张,保障考生顺利参加考试。二是提前规划畅出行。提前发布路况信息和出行提示12余次,配合交管部门对考点周边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疏堵保畅,优先保障涉考车辆通行顺畅。积极提供“爱心送考”服务,出现特殊、紧急情况耽误行程,可拨打110或向路面执勤警力求助,为考生开辟快速、便捷、温馨的高考绿色通道,为梦想护航。爱心送考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活动开展至今,内涵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高考期间,出动20辆铁骑为考生提供应急服务。三是考场设点优服务。以属地派出所的警务室为载体,在考场附近设置执勤站4个、安全服务点4处,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及时受理处置考生和家长的求助报警事项;服务点备好医用口罩、考试文具、雨伞雨衣、应急药品、饮用水、充电宝等物资,解决涉考紧急求助20余次,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优质的服务。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