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6期)
  • 发布时间:2023-05-05 11:52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6期)

“五型”办编印                                                 202354

【典型推介】

西山镇:多措并举谱写乡村振兴幸福曲

近年来,西山镇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扩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基本动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一、以产业振兴为引擎,激活农村发展新动能

一是持续打好粮食生产硬仗。西山镇坚持稳字当头,以粮食生产为抓手,高质高效创建6000亩水稻绿色示范点,完成7000亩早稻机插任务和25900亩早稻生产任务,提前谋划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全面落实惠民惠农奖补政策,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二是持续打响特色农业品牌。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发展蔬菜、水果基地,同步推进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品牌农业优质发展,努力构建“农业+”发展新格局。建设供销现代农业综合产业园,开发龙桥乌桥村2000亩灌木林,建设“陈皮示范种植科技农旅+全果加工循环农业”为一体的高质量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2023年市级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江西欣煌艾草基地建设,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特色品牌。三是持续激发产业内生活力。坚持创新生态、创新平台、创新人才“三位一体推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当好“店小二”,精准助企纾困,用情用心呵护企业主体,助力西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展现和谐共处新面貌

一是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扎实做好“两整治一提升”工作,完成龙桥乌桥、善溪熊家、草山章家、泉珠胡家等7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同步推进14个新农村村点建设。二是不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升级。实施镇通二级公路计划,协助完成西山供销社第三门市部综合改造维修工程,完成Y013西山至流湖丁坊公路建设任务,全力推进乡道Y010万家桥至铺前(西山段)升级改造工程和乡道Y046石埠至西山段升级改造工程,扎实推进村道“白改黑”工作。三是不断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两违”管控有成效。强化镇村规划,基础设施功能配套进一步增强,完成村庄规划9个。严肃执法队伍纪律。做好农村建管工作,审批农民建房56幢,拆除违章建筑6处。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做到河湖清、山头绿、路畅通。

三、以巩固成果为基础,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是做好收入监测工作。对脱贫户及监测户2023年第一季度收入进行采集,对脱贫户及监测户“三保障”、在校情况、务工信息等重点数据的变化信息,继续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工作。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信息工作,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开展实地排查,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提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质量,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二是做好入户排查工作。西山镇紧盯疑似困难农户,结合以及省平台、省直部门监测预警数据开展入户核实工作。通过深入到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户内家庭情况、成员身体状况、收入来源、大额支出等,并对户内住房、饮水、医疗等“两不愁三保障”等情况进行实地查看,全方位分析户内返贫致贫风险,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三是做好小额信贷工作。根据《南昌市关于深入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对各村脱贫户与监测对象家庭成员年龄18-65岁身体状况健康且未在省外务工人员进行摸排,尽量做到应贷尽贷。充分发挥小额信贷工作作用,同时充分发挥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发动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帮扶干部作为小额信贷助贷员,协助开展贷前、贷中、贷后工作,全力解决脱贫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

昌邑乡:严阵以待 织密防汛减灾“安全网”

入汛以来,昌邑乡贯彻“预防为主、防重于抢、主动避让、科学救灾”的防汛减灾部署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落脚点,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应急制度完善,织密防汛减灾安全网。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加强防汛工作责任感

立足“防大汛 抢大险 抗大洪”,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总指挥长、班子成员为副总指挥长,机关干部、村(场)居委会负责人、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力抓牢抓实防汛工作。二是细化责任分工。结合实际编制《2023年防汛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应急抢险、安全转移、值班值守等防汛任务,夯实防大汛、救大灾工作基础。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并下发《昌邑乡2023年防汛应急预案》,建立必要的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能迅速、有力、有效进行先期处置。

二、突出重点,细化措施,增进防汛工作使命感

围绕战时要求,提前谋划,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队伍落实到位。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后勤保障组、宣传组、保卫救护组、技术指导组、抢险突击队,并成立江边、猴子脑等5个分指挥部,将400余人分别落实到各作战单元,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二是隐患排查到位。开展拉网式隐患巡查工作,对芙蓉凼、陶家脊、排舍夹、洪家咀、八字脑等重点区域,安排专人24小时重点监控,目前共计排查15次,对排查出的3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三是物资储备到位。按上级要求储备了防汛物资,其中包含编织袋3.8万条,卵石7300方,块石300 方,土工布1200 平米,桩木 320根等,同时,时刻关注记录,如有损毁及时补充,确保管用有效。

三、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提升防汛工作紧迫感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昌邑乡将以全区“三大行动”为抓手,保持“打响‘上安领’新建当自强”的奋发状态,狠抓防汛各项工作。一是加强避险宣传。通过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广播等途径,大力宣传防汛常识,提高群众防汛意识和警觉。组织各村开展防汛应急演练15次,群众防汛应急避险能力、村组干部紧急疏散能力、应急队伍应急救援能力得到增强和提升。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党建办负责宣传报道,水务站负责技术指导,卫生院、派出所负责安全保卫、抢救伤员,全乡基干民兵为抢险突击队的基本防汛队伍,各司其职,确保安全度汛。三是严明工作纪律。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监视水情、雨情,确保汛息通畅。乡纪委定期对值班值守、排查巡查进行督导,截至目前,乡纪委共督促检查16次,为全乡防汛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作风保障。

望城镇:深化“五型”政府建设 全力护航企业发展

近年来,望城镇始终将“五型”政府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总抓手”,主动作为、创优环境、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过助力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企业发展“加速度”,着力纾解企业发展困境,全面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服务型”政府建设,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

一是全覆盖帮扶。变“等企业上门”为“先上门企业”,采取党政领导带头,主动联系上门对接、简单问题现场解答、疑难问题转办跟踪的模式,全镇党员干部下沉到50余个网格中,确保帮扶全覆盖。二是常态化走访。积极开展“周末亲清行”常态化走访活动,坚持一般企业每月走访不少于2次、重点企业走访不少于4次的形式,截至4月20日,全镇共走访帮扶企业381家。三是保姆式服务。加强对企业的“保姆式”跟踪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和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收集问题线索48个,现场解答政策类问题39个,与上级联系沟通协调问题3个,实打实解决企业诉求。

二、聚焦“创新型”政府建设,解决企业诉求“零滞怠”

一是搭建互动平台。为了让企业办业务像网购一样方便,望城镇依托“赣服通”服务平台,推出“望城通”小程序,为辖区企业开通一条专属诉求通道,小程序包含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10大类50余项服务,截至4月20日,已收集各类民生诉求近60个,回复率达100%。二是激发市场活力。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之举,努力实现市场主体平稳增长,截至目前,培育市场主体1538户,同比增长110.3%,帮助594家企业注册“惠企通”平台,250家领取电子印章。三是缩减办事流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设置了企业开办自助服务专区,不仅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并引进全市首台企业登记自助服务终端,大大缩减了营业执照办理时间,实现了“7×24”不打烊政务服务。

三、聚焦“担当型”政府建设,助力企业发展“加速度”

一是主动作为推动。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双总指挥的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重大重点项目工作调度会,加强现场调研,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争相入驻。二是奖励扶持促动。出台《望城镇“宏福农家特色餐饮一条街”农家乐星级评定及扶持办法(试行)》等系列措施,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全力为企业做好要素保障和服务。三是重点项目带动。围绕引进项目补链强链,做旺新建城万达广场商圈,今年以来,共洽谈企业15家,出省招商1次,报送有效招商信息13条,成功签约项目2个,其中,鹏颂新建城万达广场店已经开业,南昌遛童快乐学堂项目将于五一试运营。


抓招商、强产业、优环境

长堎街道争当全区经济发展顶梁柱、排头兵

今年以来,长堎街道紧紧围绕市委“项目为先、实干奋进,争分夺秒拼经济”的工作主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用“迅速响应、主动出击,大干快干、争先创优”的举措,在街道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

一、高位推动,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

长堎街道为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助力招商引资任务全面完成,启动“三个一”。一是成立一支队伍。制定《关于调整长堎街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招商队伍,形成运转顺畅、协调有力、工作高效的工作机制。二是每月一次调度。建立“一月一调度”招商工作机制,把招商引资工作列入党政联席会重要议事日程,2023年以来共开展招商引资专题研究3次。三是每月一次外出。积极走出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队拜访客商、洽谈重大项目,赴深圳、广州等地开展招商引资,紧锣密鼓对接、考察、洽谈招商项目,期间收集招商信息10余条,并进行了有效对接。

二、精准招商,拓展产业发展“朋友圈”

紧紧围绕商贸服务战线,精准聚焦文化休闲、商贸旅游、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等领域,按图索骥、靶向对接、奋力攻坚、聚力突破。一是绘制招商“地图”快捷查。定制招商宣传册,将准备招商的意向产业分布情况、意向企业的投资趋向内容编辑入册,并以宣传册的形式绘出本地产业基础、土地空间、规划方向和政策落地情况,便于意向投资方查询。二是争取乡贤支持资源聚。积极利用乡贤资源,组织召开“三请三回”暨“心系家乡、共谋发展”招商引资座谈会,邀请各行业乡贤共叙乡情、共话发展,为长堎发展献言献策。三是聚焦服务领域成效显。一季度,长堎街道共签约项目4家,总投资10亿元,收集有效项目信息6条,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开门红” 。成功招引投资6亿元的亚州湾水汇度假酒店项目、投资2亿元的新建区全季酒店项目、投资1亿元的南昌侨新环保基地项目、投资1亿元南昌市水晨贸易项目。其中亚州湾水汇度假酒店将打造成我区首个休闲文化综合体。

三、多措并举,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以优化营商“软环境”拼出发展“硬实力”。一是抓落地见实效。围绕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建立重点企业项目“一企一策”,安排专人提供手续代办、政策咨询等服务,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二是送服务解难题。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全街道干部利用周末深入走访企业,倾听企业心声、问询发展需求。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41家,个体工商户485家,收集诉求及建议6个,现场解决问题4个,与职能部门沟通解决2个。三是强督促优服务。由街道纪工委牵头成立督导组,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跟踪问效,对联系帮扶和问题解决情况进行通报,并列入年度综合考核,以铁的纪律为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