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11期)
  • 发布时间:2023-07-22 11:57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11期)

“五型”办编印                                                 2023721

【典型推介】

区财政局:筑牢“四块基石” 发挥财政职能

新建区财政局坚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推动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务实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筑牢“压舱石”“铺路石”“验金石”“磨刀石”四块基石,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筑牢财政收入“压舱石”,做大财政“蛋糕”

一是强化收入。区财税部门不断强化责任落实,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大力挖潜增效。2023年1-6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5亿元,完成当年人大预期目标53.5%,同比增长15.1%,税占比54.9%。圆满完成了“双过半”预期目标。二是优化支出。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23年1-6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2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占比达到80%以上。

二、筑牢财政帮扶“铺路石”,服务民生需求

一是落实帮扶政策,保障救助兜底。在财力十分紧张情况下,做好“三保”工作的同时,将困难群众救助供养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重点保障,并及时足额发放到位。1-6月全区城乡低保户9480户18598人,发放救助资金6845.85万元;特困对象1111人,发放供养资金及照料护理补助资金953.34万元;发放残疾人“两补”611.66万元,发放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一次性生活补助资金182.63万元;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67.74万元。二是完善资助体系,圆学子求学梦继续完善落实好各项资助政策,做到应助尽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促进教育公平。2022-2023年学期,发放各类资助资金630.59万元,其中学前资助37.68万元、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207.31万元、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202.8万元、高考入学政府资助148万元、中职国家助学金资助34.8万元。三是稳就业保用工,带动就业创收。统筹做好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劳动力、残疾人等群体就业援助和托底帮扶。截至目前,2023年新建区财政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95万元、社会保险补贴21.82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64.98万元、就业见习补贴6.57万元、一次性求职补贴99.46万元。四是推进安居工程,让忧居变优居。积极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资金保障工作,着眼于群众住房急难愁盼问题,助力百姓实现从“忧居”变“优居”的蝶变。2023年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3043.1万元,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1857.4万元、老旧小区改造769万元、公租住房补助405万元、农村危房改造11.7万元。

三、筑牢财政助农“验金石”,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争取上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3446万元,区本级财政安排衔接资金1280万元,同比增长2.4%。大力推进防贫保险工作,配套了农村人口防贫保险保费300万元。二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争取上级“两整治一提升”行动资金共计1.63亿元,其中农村路域环境整治资金244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12亿元、农业特色产业提升资金2746万元。三是保障农民增产增收。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114.36余万元;发放农机补贴资金共 268.06 余万元,涉及 13 个乡(镇)的插秧机、拖拉机等107台(套);发放扶持早稻生产补贴3348.4万元,大大提高农民种田积极性。

四、筑牢财政资金“磨刀石”,扎实绩效管理

是预算绩效管理更加“强化”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实现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步审核、同步批复,进一步扩大绩效评价重点检查范围,积极开展PPP项目及专项债券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是政府债券争取更加“积极”动态监控政府债务风险,积极化解政府债务,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衔接,积极争取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资金,成功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规模6.15亿元,其中一般债1.77亿元,专项债券4.38亿元。三是财政资金监管更加“有力”强化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管理,确保直达资金管好、用好,将直达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和最急需的领域,直接惠企利民,上半年直达资金8.9亿元,分配率100%。财政投资评审更加“彰显”把好支出关,捂紧“钱袋子”,当好“管家人”。上半年全区共完成预(结)算评审项目11个,送审金额5.56亿元,审减金额8222.38万元,审定金额4.74亿元,平均审减率14.79 %。

区审计局 运用五举措建设“五型”审计机关

区审计局坚持目标、问题、结果“三大导向”,围绕“政治统审、主责立审、研究促审、质效提审、科技强审、人才兴审”这六条工作为主线,认真贯彻“五型”政府建设要求,着力建设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五型”审计机关,不断推进“五型”政府和审计工作走严走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建设忠诚型审计机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既是行政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在审计工作中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研究处理问题,把握政治因素、落实政治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原则。强化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审计机关审计工作,进一步铸党魂、创佳绩、强铁军。

二、改进工作思路,建设创新型审计机关。坚持把创新创造作为做好审计工作的第一动力,大力推动审计监督理念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全面释放创新创造活力和强劲动能。以审计项目为平台整合审计力量,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打破股室、人员和业务管理界限,统筹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跟踪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收支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发挥项目协同作用,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成果共享。

三、强化责任担当,建设担当型审计机关。坚持执审为民,把为民担当作为根本追求,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中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重要作用。以工作落实牢固树立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着力整治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的“顽疾”,坚持“到事、到人、到岗”抓落实,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指标,对审计重点工作制定严格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人”,一条一条对账,一件一件对标,推动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

四、提升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审计机关。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把服务作为审计机关的本职,推动执政理念、职责边界、权力配置、管理模式、行政方式等全方位转变转型,正确处理好审计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增强审计机关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审计服务效能,在服务中履行监督职能,在监督中提升服务水平,使“思想开明、办事规范、快捷高效”成为审计人员的鲜明标签。2023年6月,区审计局全面开展扶贫工作,多次组建审计组下乡扶贫,购买米、油、粽子、鸭蛋等食品用于端午节走访贫困户,在扶贫走访过程中,区审计局审计组注重亲身走进困难群众家中,拿出态度真扶贫,采取行动解疾困。通过理清扶贫工作思路,创新扶贫工作方式,强化了帮扶措施,加强了与贫困户的交流,提升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高了帮扶工作的实效。

五、坚持依法审计,建设过硬型审计机关。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依法审计,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做到履职到位不缺位、尽责依法不越界;坚持审计程序法定,严格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并适应审计实践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操作规程,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坚决整治审计机关存在的作风方面突出问题,推动加快形成风清气正、劲足心齐、谋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紧盯作风领域的新形式、新表现、新动向,着力查纠“四风”问题,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查摆整治“怕、慢、假、庸、散”等问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作风建设向深处发力、在实处见效,为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作风保障。

区司法局 合作  赋能  利民

以改革之力推动新建公证事业发展新局面

近年来,区司法局以“依法、诚信、公正”为服务方向,以深化公证机构改革为动力,与南昌市豫章公证处积极合作、统筹谋划,紧盯一流标准、依托一批载体、建好一个平台、树立一种理念,奋力推动新建公证处走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

一、紧盯“一流标准”,以“合作共建”推动现代转型。区司法局直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新建公证处,无自有独立办公场所,仅在新建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办证窗口,公证人员短缺,公证办证量少,办证收入不足,常年处于亏损状态,一度面临停业困境。为切实解决新建公证处人员少、规模小、资金不足等问题,区司法局先试先行,积极促成了新建公证处与南昌市豫章公证处的合作。通过帮助新建公证处建设标准化办公场所、指派执业公证员入职新建公证处执业、提供管理经验模式、服务模式等,使新建公证处与南昌市豫章公证处处于同等运营水平和服务水平,实现了新建公证处向现代法律服务机构转型。

二、依托“一批载体”,以“融入中心”实现同频共振。区下辖15个乡镇(街道),乡村覆盖面积广,乡村问题纷繁复杂、乡村产业亟待振兴。新建公证处主动融入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品牌活动,依托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村(社区)微信群等载体,建立公证联络点,向农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和推广公证服务,全方位采集群众服务需求,今年年底实现公证联络点全覆盖。同时,新建公证处积极作为、主动靠前,通过简化农村家庭财产继承手续、参与村民安置房分配活动,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服务农村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治理升级等方面开拓创新公证服务,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三、建好“一个平台”,以“线上通办”改进服务方式。为适应时代形势、满足市场需求,新建公证处积极借助南昌市豫章公证处提供远程视频办证平台、网络申办平台、电子证据平台、电子合约平台等新型公证服务平台资源,突破传统业务瓶颈,不断开拓创新公证服务,实现一般公证事项基本就近能办、简单公证事项掌上快办、复杂公证事项定点好办。同时,不断加强公证员队伍建设,全员主动学习其成熟的业务办理理念和成功的业务开拓经验,不断完善业务办理质量和丰富业务服务类型,从而为新建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公证保障、为高效社会治理提供公证服务。

四、树立“一种理念”,以“需求导向”增强机构活力。“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新建公证处始终以法律为准绳,以群众需求为目标,积极开拓“公证+”服务方式利企便民。在聚焦“群众需求”方面,落实窗口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推进减证便民举措,利用共享数据查询平台和试点告知承诺,让当事人少举证少跑腿。在全市率先推出“公证E通”公证服务平台,服务终端向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延伸,通过“公证E通”平台,农村群众可在乡镇司法所在线远程办理声明、委托、小额继承等公证事项,在家就可以收到公证文书,形成从申请办理到公证送达的“一条龙”服务,告别了“一趟咨询、二趟申办、三趟取证”的传统办理模式,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聚焦“公证+行政执法”方面,发挥公证在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职能作用,防范行政执法争议,成功为新建区发放购房消费券提供全程公证服务,开立公证提存账户,创新推进“公证+检察”“公证+律师”等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服务,促进公共法律服务多元化专业化,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