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1期)
  • 发布时间:2023-02-16 11:16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1期)

“五型”办编印                                                 2023215

【典型推介】

欣悦湖街道 乘风破浪开新局 接续奋斗谱新篇

开局之年,步履铿锵。欣悦湖街道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跟“打响‘上安领’,新建当自强”坚定步伐,全力以赴“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过渡和健康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改革发展注入“欣”动能

招商引资成绩可观。坚持把项目招引和资金争取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增投资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搜寻招商引资项目,重点引进总部楼宇企业3家,完成全社会固定投资7.3亿元。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出台《欣悦湖街道“周末亲清行”常态化帮扶企业工作方案》,大力开展“入企连心”大走访行动,主动送服务政策上门,累计走访企业570家。精心组织“营商环境日”主题活动,广泛宣传推行“政企通”企业服务平台,切实打通惠企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创新驱动持续加强。制定《欣悦湖街道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方案》,积极推动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意向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1家,意向3家。

二、发展力量全面凝聚,党的建设焕发“欣”气象

政治建设坚强有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街道领导深入社区(村)开展专题宣讲11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200余篇,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基层基础全面夯实。着力优化调整社区规模布局,新成立4个社区党(居)委,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大力充实党员干部队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发展预备党员3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2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工作者48名。党建引领亮点纷呈。前进村党委入选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名单,在南昌市首届“洪城红”乡村振兴公益项目大赛荣获优秀项目二等奖。网格化党建、网格公示牌(服务卡)等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相关做法被《江西日报》、“学习强国”平台刊载发布。

三、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事业取得“欣”成效

服务效能稳步提升。高标准打造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新建设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构建“15分钟党群服务圈”。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规范处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单252件,处置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100%。兜底保障不断健全。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街道城镇低保对象15户27人、农村五保对象14户29人实现应保尽保。足额发放城乡低保、高龄补贴、残疾人补助和临时救助等各类救助补助资金46.57万元。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通过搭建平台、劳务对接等多种方式,狠抓稳岗就业,城镇新增就业人数81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8人、“4050”人员25人、失业再就业86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达到100%。

四、内生动力不断激发,发展环境呈现“欣”局面

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深入开展城乡环境专项整治,每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累计清理整治楼道垃圾、垃圾广告、楼道堆积物近1.5万余处,粉刷墙面脏污6900㎡,规范机动车乱停放5900余辆,整治占道摊点250余处,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得到有力巩固。社会大局平稳有序。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反邪教、反诈骗和重点人员稳控等工作,顺利完成重大节庆及重大政治活动期间安保维稳任务。不断强化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力度,排查矛盾纠纷50件,有效化解50件,化解率达到100%。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排查整治隐患35项,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无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干部作风持续优化。聚焦群众反映强烈作风问题,以“4+10”干部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为切入点,紧盯问题线索处置查办,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政治谈话7人,提醒谈话1人,坚决消除干部“五类不良作派”,街道干部作风全面提升。

区政数局 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建设

新时代服务型政府

近年来,新建区政数局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运用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先后创新推出“AI政策宝”“政企通”“一纸通办”“政务晓屋”等政务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高效。

一、建设“政务晓屋”,创新政务服务“便民点”

为破解企业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办事需等待”的服务难点,投入运行全省首个“政务晓屋”,实行人工远程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一是“5G+VR”一平台操作,让群众少跑腿。“政务晓屋”配备高速率、大容量、低延迟的5G网络,和立体感、沉浸感、交互性的VR辅助技术,搭建远程微型政务服务环境,把政务服务大厅搬到了“云上”,以不见面、非接触、云端批的方式,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效率。企业群众在一间2.5平米左右的玻璃屋,通过一张操作台、两个可视化电子屏和一台高拍仪,与政务服务部门进行“云交互”,实现“远程办理”,减少跑远道办小事的情况。二是前段后端一体化整合,让服务更顺畅。政数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卫健委等不同部门进行“屋内整合”,不同事项进行“远程联办”。为“晓屋”办事的企业群众设立“一对一云座席”,提供远程指导、远程受理、远程审核,实时连线互动的“面对面”服务,形成“可视化咨询—可视化辅导—可视化业务办理”的全流程政务服务。企业群众进入“晓屋”可同时连线相关单位,进一次门办理企业开办、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生产许可证新发、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核发等78项人工服务事项。同时,通过全国一体化“政务晓屋”共享平台,企业群众可连接北京、广东、浙江、山东等12个省24个地区的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办理跨省业务2.5万余项。三是高频事项一站式集成,让办事更便捷。“政务晓屋”同步配备政务服务、发票领用、洪城一卡通等自助设备,整合40余项高频自助事项,形成“共享式”资源整合平台。通过在商圈、园区、乡镇设置网点,将移动政务服务大厅延伸至企业群众15分钟活动半径内,实现居民不出商圈、企业不出园区、村民不出乡镇“就近办”“多点办”,提供“就在您身边”政务服务新体验。

二、推出“AI政策宝”,开通惠企政策“直通车”

聚焦惠企政策“找不到、不会用、耗时长”等难题,在全省率先推出“AI政策宝”。一是搭建平台精准识别实时上线了200多条惠企政策,建立了跨部门的政策基础数据库。运用大数据算法和AI分析技术,可以一分钟内完成对企业精准画像、政策智能匹配,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突破。二是再造流程缩短时间在全省率先推行“免申即享”新模式,推行“赣通分”在政策兑现中试点应用,先后发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建筑企业高质量奖等61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事项清单,实现了信用与政策兑现“免申即享”。政策兑现由行政主管部门在“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发起申请,相关部门通过网上审批系统进行联审,财政资金拨付直达企业。三是整合环节加速兑现线上利用“惠企通”等平台数据流转将原来分散的惠企政策、兑现部门、兑现事项整合起来,把最耗时的审核环节前置,实行一站式受理,实现惠企政策兑现落地有声。在线下,新建区在各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窗,并组建了一支400余人的区、乡镇、村三级帮办代办队伍,切实保障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2022年兑现惠企资金7.97亿元,惠及企业1575户,排名全省前列。

三、研发“政企通”,搭建政企沟通“连心桥”

为破解“政策知晓难”“企业说话难”“企业融资难”“企业用工难”等突出问题,在全省率先研发上线“政企通”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建立政策通、诉求通、融资通、供需通和服务通“五通”型政务服务新模式。平台已被省委改革办列为“2022年全省探索和推广改革项目”,访问关注人数突破30万人次。一是政策通,让企业更省心。及时上线更新省、市、区惠企政策,无缝跳转至惠企兑现专窗线上申报。平台已上线15个部门惠企政策216条,兑现企业1000余家。二是诉求通,让企业更舒心。实时记录企业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形成闭环处理机制。已收集涉营商环境诉求、投诉和意见建议800余条,办结率95.6%。三是供需通,让企业更放心。搭建企业人才、技术、设备、服务供求服务平台,已发布招聘岗位500余个,促成4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四是融资通,让企业更安心。搭建政企银沟通合作平台,已上线23家银行100余种贷款类金融产品,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24亿元。五是服务通,让企业更贴心。提供预约服务、便民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服务,先后组织开展“暖心护企”专项攻坚行动和“周末亲清行”常态化联系帮企业活动,走访联系帮扶企业3.4万余家,90%以上企业打出五星好评。

四、创设“一纸通办”,开启政务服务“快捷道”

为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跑快办,助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着力打破数据壁垒,打造了全省首个“区块链+无证通办+一纸通办”政务服务综合大厅。一是巧用区块链。依托区块链技术,全面对接本级各行各业自建系统,全面打通国家、省、市和区直相关部门自建系统,建立新建“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做到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二是建立数据库。基于“赣服通”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全省可信身份认证体系和全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自动识别、关联办事群众历史所提交的电子材料,建立全区电子材料库。三是无限次共享。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扫码办”“亮码办”“刷脸办”等方式,通过平台自动获取相关证照数据。目前,区政数局已整合归集电子材料数据21546项,开通区本级电子证照64种,累计签发电子证照51.8万,实现“一次提交,多次复用,全网共享”。

区城管执法局 走深走实走细 开新局谋新篇

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突围突破,跨越赶超的关键之年,区城管执法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保持“打响‘上安领’新建当自强”的精神状态,依法治城,强化城市治理,优化城市管理模式,美化城市街巷,用实际行动书写城市管理新坐标、新作为、新形象。

一、用拼搏向上的状态开新局

区城管执法局牢牢把握三个贴近:贴近城管工作实际,贴近市民需求,贴近现代城市管理模式。坚持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干劲用在城市管理上,把执着用在为民服务上,利民为民靠民,做到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用实际行动给广大市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团结协作的全局意识。牢固树立“局兴我荣,局衰我耻”的荣辱观,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做到全局一盘棋,人人是过河卒,个个是先锋将。围绕城管工作,“众人拾柴火焰高”,把认识和行为都聚焦到谋发展的思路上,争创一流团队。二是开拓创新的拼搏精神。开拓思维模式,使每个干部职工做到敢想、敢说、敢干、敢创,以积极向上的姿态,迎接工作重担、迎接各项挑战,时刻思进取,迎难而上,奋勇前行。三是务实敬业的责任意识。在全局开展“钉子精神”大讨论,要求每个职工都必须做到在岗位是钉子、在工地是钉子、在管理工作中是钉子,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城管的存在、城管的服务、城管的勤勉、城管的付出,真正做人民的勤务兵、贴心人。

二、用持之以恒的定力开新局

区城管执法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为着力点,按照精细化、科学化、数字化管理要求,早部署、早安排、早到位,做好日常管理和城市服务工作,加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城市清洁再发力。全力推动环卫保洁市场化考核、监管工作。增强机械化冲洗力量,全面推行“洗城”机制,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9.85%。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二是设施修整再动员。全面整修城市快速路、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路面坑洼、沉陷,人行道、坡道、盲道缺损,井具井盖破损,加大园林绿化修整、苗木补栽补种力度,提升城市园林绿化面貌。三是乱象整治再推动对未经批准擅自设置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清理。依法查处建筑工地、市政工地管理不规范、围挡设置不达标、私自破路等行为。使城区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三、用奋发有为的干劲开新局

区城管执法局将切实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城市管理工作指示精神,以问题为导向,统筹开展专项整治,加强调度,全面排查,建立台账,销号管理,使存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是加强城乡环境整治。提升乡镇(村)道路清扫保洁力度,以及垃圾中转站、清运车辆等环卫设施维护。全面落实各线缆业主单位的整治责任,将空中管线整治由主次干道向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延伸。二是主攻道路沿线整治。加强铁路沿线整治,配合交通部门做好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加快高速公路及省道沿线环境整治,清除隔离带及两侧垃圾,整顿乱搭乱建、破旧建筑、裸露黄土、设施破损等有碍观瞻的现象。三是加大围墙围挡整改。继续加大围墙围挡的排查整治力度,按照“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原则,加强督促协调,持续推进整改力度,打造亮点,确保按时间节点全面完成。

四、用担当实干的作为开新局

区城管执法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找准切入点,把脉着力点,定位冲刺点,做好项目推进的年度推进,月度安排规划。盯紧项目、抓牢项目、攻坚项目,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召开项目推进调度会,细化任务,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加快进度,确保项目稳步推进。一是治理水环境再发力。彻底改善乌沙河水环境,按照水环境治理三年攻坚项目计划,对照时间节点,加快排水单元排查整治,开展雨污分流改造、错接漏接整治。持续实施新建区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项目,在今年完成135个排水单元改造任务后,继续完成对城区244个排水单元(含在建工地)以及部分市政道路的雨污分流的改造任。按照政府工作安排,实施城区各内涝积水点的改造,最大限度减少和降低内涝对城区居民和交通的影响,对红谷新城内涝点和长麦路保险公司片区、行政服务中心路口内涝点进行改造。二是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再完善。2023年拟建设1座公园、2座社会停车场、2条城市及社区绿道、3座休闲空间;5座公厕提升改造;持续推进背街小巷增亮补亮。对城区主次干道的路灯、楼宇景观灯安装智能监控系统,努力实现“零盲区”。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