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18期)
  • 发布时间:2023-12-01 11:10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18期)

“五型”办编印                                                 2023年11月30

【典型推介】

欣悦湖街办 三个“坚持”汇同心  凝聚发展“欣”力量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欣悦湖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年初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安全稳定、城市管理、民生实事、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奋力推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坚持争分夺秒拼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集聚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促消费、优环境,推动街道经济起步提速、开局争先。一是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街道经济发展的“动力引擎”,充分运用好“任务单、成绩单、问题单”三单,建立“周调度、月督导、季评估、年考核”的调度机制,高效有序推进前进花园农贸市场、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等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街道市政、医疗、文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二是策划布局夜间经济。扎实推进“欣悦不夜城”“前进花园小区夜市一条街”夜市项目建设,配套策划“万张消费券免费领”“千份龙虾免费抽”、文艺表演、夜市开街仪式等创意引流活动,构建多元消费场景,为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活力。三是扎实开展招商引资。依托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采取以商招商、产业招商、小分队招商等方式,不断创新招商思路、整合招商资源、拓宽招商渠道,先后前往深圳、珠海、南京等城市开展招商活动,邀请客商来我区调研考察10批次,累计招引亿元以上项目8个。同时,坚持把培育壮大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现代服务业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陆续招引总部楼宇企业27家,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全面开展政务服务进商圈、进楼宇、进社区系列活动,严格落实“周末亲清行”常态化联系企业制度,全覆盖走访辖区内465家企业,“一对一”精准解决企业各类诉求11个,“近悦远来”的良好营商环境初步形成。《江西日报》以“解决企业急难愁盼”、《南昌日报》以“大抓项目拼经济 大优环境赢未来”对街道拼经济、优环境给予了专题报导。

二、坚持真抓实干办实事,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坚持站稳人民立场,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是民生保障全面有力。切实发挥兜底保障作用,及时足额发放城乡低保、临时救助、残疾人生活补贴等各类救助补助30万余元。精准有效实施稳就业各项政策,就业形势保持良好,新增城镇就业400人、“4050”人员再就业42人、失业再就业124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00人,零就业家庭就业安置率达到100%。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力度,多渠道做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失地农民保险参保率达到100%。二是社会大局平稳有序。始终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精准聚焦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和节假日专项检查,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全民反诈、反邪教、普法、禁毒、公众安全感提升宣传及平安志愿者活动,及时做好排查化解矛盾调纠纷,累计排查矛盾纠纷77件,有效化解77件,化解率100%,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三是城市管理精细有效。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累计处理、回复文明创建相关督办单94件、数字城管案件203件,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先后清理整治楼道堆积、垃圾广告、绿化带垃圾杂物15519余处,规范纠正乱停乱放、占道经营、飞线充电等6118处,辖区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三、坚持凝心聚力强基础,党的建设活力迸发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欣享事成”党建品牌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周密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先后召开10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开展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以及各类宣传宣讲、培训轮训30余场次和“欣悦湖小讲堂”活动7期,精心组织“欣心向党”庆祝建党102周年系列活动,抓细抓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引导全街道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不断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辖区所有网格、楼栋全覆盖成立43个网格党支部、113个楼栋党小组的基础上,大力推行“网格挂牌服务”制度,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楼栋、走进单元,开展“敲门行动”,撰写“民情日记”,为居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正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服务零距离”。同时,全面铺开“欣享拾成楼栋会”,在每月10日定期召开,做到“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难事共解”,累计收集社情民意75条,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物业管理、环境提升等问题61条,得到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三是纵深推进新兴领域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商圈经济融合发展新路径,在辖区商业氛围最为浓厚、党建工作基础最为成熟的吾悦广场商圈成立首个商圈党委,创新打造欣·吾悦“红色客厅”商圈党群服务综合体,汇集党建活动、政务服务、组织培育、创新创业等多项功能,开展“党课进商圈”“个体工商服务月”“洪漂人才荟”“盛夏送清凉”等系列活动20余场,直接受益群众达7000人次,全面满足商圈380家企业商户、近3万余名党员群众的服务需求,先后迎接省市领导以及兄弟县区调研参观10余批次。

联圩镇 打好组合拳赋能乡村振兴“加速跑”

今年以来,联圩镇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培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赋能乡村振兴“加速跑”。

一、聚焦农旅融合,绘就产业“一片丰景”

坚持以“土特产”为主打谋划产业发展工作,深挖特色、厚植优势,强力打造“十里十桥十产业”丰富产业业态,全力推动乡村产业集群式、链条式发展。一是现代农业成色更足。采取“政府引领、企业带动、农户跟跑”农业发展策略,大力推进稻油轮作全程机械化生产,不断提高农业经营规模化、智慧化、机械化水平,全镇土地流转率超过80%,2023年全省优质稻米产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启动会和全省稻油轮作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现场演示展示活动在我镇隆重举行。今年鄱谷公司联合省农技推广中心共同研发的育秧新技术有效解决了“油-稻-稻”生产茬口紧张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团队和农业农村部专家指导组评价该技术具有创新性、先进性和可行性,并在全省稻油轮作全程机械化智能化现场演示展示活动上进行重点推介;还投资4700万元建设了具备集中育秧、烘干、农机服务、粮食加工、粮食储运、农业人才培训等六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向农户提供全方位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使全镇农业生产机械化率大幅提升,促进农业生产模式从传统耕作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变,有效提高了粮食综合单产。此外,今年我镇还与安徽省谊民科技签订投资协议,该公司计划在我镇流转3万亩土地建设现代农业综合体,待流转完成后,全镇土地流转率将超过87%。二是乡村旅游全面起势。“春看油菜夏赏荷、秋油稻浪冬观鸟”已成为联圩特色旅游品牌,河下村渔民记忆馆即将开馆迎客,丰产河乡村振兴示范区也马上完美收官,一粒米乡村振兴公园正在加快建设,赣江尾闾主支枢纽明年开始蓄水,联圩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春季3万亩油菜花开,丰产河沿线每天游客络绎不绝;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隆重举办“好新建·美生活之联圩行”夜经济文旅消费周活动,开幕式在线收看人数达102万人,联圩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节节攀升。三是加工产业加速发展。致力做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增值文章,把更多的产业利润留在农村、留给农民,不断扩大大米加工、莲藕加工、畜禽加工、水产品加工等产业规模。今年,鄱谷黑米和鄱谷侯大米逐步走俏市场,荷之韵莲藕深加工项目在经开区成功拍下12亩工业用地,农产品加工业正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华丽蝶变。

二、聚焦远联近圩, 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发挥统筹作用,培育、招引适宜农业人才下沉乡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一是持续“本土育”人才。转化一批有技术、有本领的本土乡贤、致富能手,发挥“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的致富作用,开展农业种植、养殖,退捕渔民的技术培训。二是深化“外出引”人才。引进新种养技术等创新成果、培养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人才,用创新的思维、理念、技术把人才引领好、带动好。引来了江西农大、江西作物学会共建科技服务站,引进了“大米哥”等一批科技型复合型人才,目前共引进大专以上人才212人。三是拓宽“平台用”人才。由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牵头负责,吸纳联圩种植百亩农田以上的农户341户,组建“种田大户俱乐部”,定期开展农业生产技术交流活动,安排种田能手介绍种植经验。在鄱谷公司设立“人才车间”,组织农学专业的镇机关干部走入企业进行授课,向农民传授农业专业知识,为提高农业生产专业化、智慧化水平提供保障。

三、聚焦建管并重,推动农村“一直美丽”

坚持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为目标,以“两整治一提升”为抓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农村从“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一是以“整”为基础。持续深化“菜地革命”“鸡舍革命”,彻底清除农村鸡鸭散养、菜地围挡五花八门、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乱象,引导群众残垣断壁“主动拆”、房前屋后“自发清”、果园菜园花园“积极种”。二是以“建”为关键。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有计划分步骤开展镇村建设,重点补齐道路、供水、供电、通讯、污水、雨水、停车、公共服务设施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短板,全面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今年高标准完成了6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任务。三是以“管”为核心。坚持建管并重,多渠道筹措资金,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基础设施维护等村庄日常管护工作,确保村庄面貌一年更比一年美。

溪霞镇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政务服务新高地

今年以来,溪霞镇党委、政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坚持以“放管服”改革和“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关键环节,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以优化政务环境、产业环境、市场环境和投资环境为措施,强服务、提效能,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厚植法治建设“强”沃土

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是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维度,也是营商环境健康良好发展的基础保障。溪霞镇党委、政府、司法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和服务,提升法治营商环境。一是组织宣讲活动。借助“法律明白人建设”,溪霞镇派遣有资质的法律从业者,把法律宣讲课堂直接开设在村里,开设到企业门口,向老百姓和经营者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提高企业和公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促进守法诚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形成。为将法治观念贯彻到位,溪霞镇工作人员根据实地走访中反映的问题,现场为企业讲解“法治意识”,普遍问题重点讲解,特殊问题单独讲解,既解决问题,又预防矛盾,夯实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群众基础;通过法治宣传,溪霞镇企业负责人从法律“门外汉”变身“行内人”,牢牢掌握法治“武器”,让法治成为维护自身利益的“工具”。二是提升业务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溪霞镇行政执法办公室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赋予乡镇(街道)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和经济发达镇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的通知》等法律法规,落实“谁懂法谁执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严格依据法律规定执法,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实现依法行政,大力推动了营商法治环境建设的进程。三是打击违法行为。溪霞镇派出所针对乡镇企业、个体户防范经济诈骗能力较弱的特点,定期开展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打击行动,防止企业和个体户遭受财产损失,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同时,还鼓励经营者举报各类商业违法犯罪行为,扩大违法犯罪打击面,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硬核”提升了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

二、深耕服务企业“暖”沃土

为加快建立高效便捷、优质普惠的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溪霞镇率先“拉响”为企服务“奏鸣曲”,强化为企服务意识,提升企业满意度。一是简化审批流程。通过全面提高线下“一窗综办”和线上“一网通办”水平,进一步缩减办事环节,缩短企业办理证照、规划审批等手续的时间,目前,溪霞镇企业平均审批时间已缩短了30%。二是提供政策咨询。溪霞镇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了企业服务政策咨询窗口,专人专岗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业务咨询等服务;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点对点推送最新营商政策,确保企业及时了解政策动态。三是建立企业档案。通过营商环境走访制度的建立,溪霞镇为企业建立档案,记录企业的基本情况、业务范围、经营状况等信息,便于更好地了解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目前614家辖区内企业已走访593家企业,基本实现了企业走访全覆盖,收集诉求建议11条,均已妥善处理,在解决企业用水用电、贷款、土地租金减免等问题的过程中,逐渐从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发展。

三、培育招商引资“肥”沃土

在提振市场信心,发掘市场潜力方面,溪霞镇领导班子、负责人打破信息渠道限制,打造招商引资垂直管理模式,做好做透“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强化招商领导统筹。主要领导对招商引资工作亲自过问对接项目信息,亲自抓项目跟踪进展。上半年外出招商引资2次,拜访企业10余家,拜访频次和拜访项目较往年有明显增多,并组织党政领导参加招商综合能力培训,重点围绕区位特色、产业趋势等方面知识开展培训学习,有效提升了招商人员综合业务能力。二是完善项目推进机制。“链式招商”立足实际,围绕工业招商往“下游”、农业招商往“两端”、旅游招商往“高端”的思路,深向延链、补链、强链发展。优化考核办法,将招商引资任务完成量纳入全镇主要考核指标,着重增加对“项目落地”的考核加分,有效激发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定期督查推进。加强对各位领导、各办公室、各村(社区)的日常招商工作管理,每季度对全镇招商工作进展通报1次,传递招商压力,增强招商动力。三是提升项目服务质量。围绕项目前期用地规划、基础设施配套等重点工作,镇党委、政府联合国土、司法、环保、发改等部门提前为企业规划报批做功课,重点把好项目产业政策关、经济效益关、生态环保关、安全生产关,建成服务新高地。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