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19期)
  • 发布时间:2023-12-30 11:08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19期)

“五型”办编印                                                 20231229

【典型推介】

新建公安分局 “四措并举”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新建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和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公安机关生态环境治理、民生领域保护的主责主业,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有力指导下,共破获生态环境类刑事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持续抓好生态保护,有力推进了绿色发展。

一、以线索研判为基础,推进案件快侦快破

一是“摸排”重点部位。按照“线上+线下、技术+人力”的情报工作模式,建立警情分析研判机制,每日梳理涉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警情高发区域信息,采取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情报侦查工作专班,布建基层基础力量,汇聚情指中心、刑侦情报资源等方式大力开展情报搜集,摸排线索48条,为深化推进打击涉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提供了强大的保障。二是“布控”重点人员。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深入研判曾因涉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被行政处罚、刑事打击的前科人员的现实活动情况,科学调配警力,合理制定方案,起底扩线深挖线索。近期,分局运用该思路破获一起发生在石岗镇的余某盗伐林木案件,被盗伐林木100余棵,占地面积51立方米。三是“深挖”重点案件。进一步畅通案件线索移交渠道,紧盯关键环节,及时开展旧案回头看,对案件进行复盘梳理,加强案件线索动态研判、重点侦控、及时串并,推动打击工作由“扫面拔点”向“破网断链”转变。今年以来,分局先后受理行政主管部门移送的涉嫌犯罪案件、通报的重大线索32条,针对移交线索,分局循线出击、逐条深挖,形成打击涉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二、以职能发挥为抓手,强化合成打击效果

一是强化信息转化。对行政主管部门调查的有可能涉嫌犯罪的案件信息,提前介入,做好证据前期收集指导工作,对查证属实的,依法立案侦查。今年以来,分局从信息转化为案件的有23起,摧毁犯罪团伙8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2人,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二是强化行刑衔接。积极对接林业、水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在信息共享、案件移交、法律适用、联合执法等方面加强联动协作。今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11次,对重点、难点案件进行会商沟通,全面畅通衔接渠道。三是强化专案攻坚。分局以案深挖,坚持全链条打击,近年来,“田某勇污染环境案”“戴某兵污染环境案”分别被列为省督、部督案件,其中“戴某兵污染环境案”因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被公安部、最高检、生态环境部评为依法严惩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犯罪典型案例,省厅、市局专门发来贺电。

三、以完善机制为牵引,形成整体监管合力

一是深化全警联防机制。分局大力推进“河湖+森林+警长”三长制,由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区域河湖警长”“区域森林警长”,18个派出所所长分别担任“河湖片警长”“森林片警长”,社区民警为河湖及林区专管警长,定期开展巡林巡江、河道清洁、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构建形成全警参与、齐抓共管的一体化格局。二是深化部门联动机制。分局积极与行政部门联合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今年7月份,分局破获一起多次在象山镇林场附近倾倒油漆沾染物、废油漆桶、废油漆渣等危险废物的“江西锐威迅有限公司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涉案危险废物共计6.37吨。三是深化区域协作机制。根据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特点和执法实战需要,建立务实高效、互助互补的区域警务合作机制,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乡镇和偏远地区整体联动,特别是在侦办的各类部督、省督案件中,分局将大量的线索通过上级公安机关移送至各属地,由各地集中统一收网,形成强大的打击合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以法律宣传为载体,提升共建共防意识

一是聚焦重点对象宣传。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对象的宣传,建立帮教帮扶制度,借助报刊媒体、“两微一端”等载体进行专题宣传,积极联合派出所、属地政府定期入户走访,送法上门、以案释法,宣传解读相关政策;积极探索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举报涉生态领域违法犯罪,让更多的群众参与、理解和支持公安工作。二是聚焦行业靶向宣传。全面梳理摸排辖区涉渔、涉林等重点企业,以及带有“野味”等字样的餐馆、酒店,针对性地开展上门走访宣传,通过以案说法、以事讲法的方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违法后果,切实增强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当前,共走访企业、店铺480余家,曝光典型案例5起,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保护生态环境意识。三是聚焦关键节点宣传。统筹考虑节假日、系列重大安保维稳任务需要,把握好宣传的“时度效”,开展知识产权安全宣传6次,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成果宣传4次,禁渔联合执法检查及宣传23次,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宣传12次,努力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推动形成“生态大保护”的浓厚氛围。

区教体局 构建“三维”模式力促学生资助多向发力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资助工作,精准落实省厅教育资助“双负责制”。近年来,新建区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的师生达1.3万人次,资助金额达756万余元,享受社会各界捐资助学活动的师生2200人次,发放资助金额达到220余万元。新建区教育资助“三维”模式的推行,既确保了教育资助工作的“精度”,又饱含着“温度”,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共同富裕奉献了教育资助的力量。

一、突出“三覆盖”,增强政策知晓广度

我区分别制定了《新建区学前教育资助工作实施方案》《新建区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工作实施方案》《新建区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实施方案》《新建区高考入学政府资助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根据行业特点,为使政策入班入村入户,在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上实行“三覆盖”。一是实现“区局—学校”全覆盖。每年春、秋季学期开学初组织全区所有学校、幼儿园资助工作分管校领导、资助专干开展政策培训及业务培训,有效提高了资助工作的业务水平。二是实现“学校—班级”全覆盖。学校召开工作部署会,对校级班子、资助专干、班主任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培训及工作部署,覆盖班级数达到了3071个班。三是实现“班级-家长”全覆盖。通过家长群、发放政策告知单、开展主题班会、家访、家长会、进村入户等方式开展教育惠民政策的宣传,精准、全面地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宣传教育资助政策,覆盖学生家长达到了10万余人。通过以上“三覆盖”,从根本上保障了百姓享有政策的知晓权,提高了群众对教育惠民政策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二、突出“三精准”,确保教育资助精度

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落实,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不漏一人的工作目标,强化义务教育资助政策学校校长与乡镇属地双负责保障,采取了双线压实、双向联动的办法明确乡镇和学校的职责,为确保双负责制工作的有效落实,我们推行了“三精准”工作标准。一是双管齐下,精准摸排。学校与乡镇“双线”采集,学校负责本校学籍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的摸排采集,乡镇负责属地户籍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家庭学生信息的摸排采集。2023年秋季学期,区属学校摸排到本地就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153人,乡镇摸排到属地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家庭学生1704人,其中本地就读944人,异地就读760人。二是三方对照,精准比对。通过学校与乡镇“双线”采集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与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下发的重点保障人群数据,乡村振兴部门、民政部门、残联部门数据进行综合比对,查漏补缺,精准掌握了重点保障家庭学生信息。2023年秋季学期,我区共进行了两次数据比对工作,比对数据量达16.7万余人次。三是多轮核查,精准发放。经各类数据库比对发现不完整的、错误的、重复的数据,与学校、乡镇、家长共同进行补充、纠正、反复核实,确定符合资助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3年秋季学期,核实各类数据比对存疑数据达1200余条。规范学生资助资金的拨付程序,学生资助资金通过江西省惠民惠农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发放到学生本人的社会保障卡上,确保了学生资助资金的发放更加精准、安全、简便、高效。同时,我们将资助工作、生源地信用贷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学校年度目标综合考评体系,也作为各校资助专干评先评优及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明确奖惩,全面压实各方责任。

三、突出“三爱心”,提高关爱帮扶温度

为了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我区认真执行国家各项资助政策之外,积极拓展社会资助渠道,实现了“三爱心”的助学体系。一是政府爱心引领。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省教育厅同意、报请省民政厅批准,我区成立了“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教育发展基金会”, 属省级管理的基金会。基金会原始基金共2000万元全额由区政府捐助。同时,面向省内外企业、商会、乡贤等特定对象发起募捐后,基金规模目前已达7000多万元。二是企业爱心帮扶。中国锦绣集团、香港毅德国际控股、赣州华坚国际等企业捐资260万元设立了“南昌市大塘助学兴教基金会”用于奖励新建区大塘坪地区等三个乡镇优秀教师、学生以及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海元亨祥集团,向新建二中、新建三中、竞晖学校各捐资100万元,对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奖助。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新建分公司开展了“携手扬帆 筑梦起航”捐资助学活动,向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高三学生奖励每生2000元,发放资金达10万元。还有江西宇丰厨具、新建区新生代企业家商会、新建(上海)商会、江西省农村信用社等爱心企业开展各类爱心助学活动。三是个人爱心奉献。新建二中桃李基金会,募集校友捐款200余万元。新建一中校友(深圳塔斯钻石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仁荪)捐资30万元设立“程红根奖学金”,奖励新建一中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的毕业班教师。南昌晚报“千愿牵手”爱心助学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儿童完成新年心愿。江西小创客爱心集市向孤儿学生发放助学金等等。各类社会资助,让新建教育更有温度、更有热度、更有情怀。

长堎街道 用好“四个聚焦” 谱写高质量发展

新篇章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堎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城市建管、民生实事、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良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聚焦经济发展基础大盘更扎实

一是稳增长。在村级产业做“加法”,做大做强集体产业,推行村级“全民持股”,共享发展红利;在老企业上做“减法”,实行腾笼换鸟,持续挖潜力、增效益、创品牌;在新兴产业做“乘法”,培育壮大,推动“小苗成大树”;在“放管服”改革中做“除法”,推动经济发展平稳增长。二是扩投资。组建招商引资小组,由党政一把手带队,先后赴深圳、广州等地考察、洽谈招商项目,共签约项目11家,投资约21.2亿元。三是优环境。常态化开展“周末亲清行”活动,累计走访企业及商户2508家,为企业解决问题19个。为有资金需求的23家企业推荐办理“财园信贷通”,申请金额共9895万元,完成创业贷款98家、2291万元,新增楼宇企业19家。

二、聚焦民生福祉基层治理更放心

一是强建管、优环境,城区卫生进一步提升。在辖区内148个开放式小区,76个封闭式小区,2900个开放式楼道,聘用194名楼栋保洁员,加强日常环境维护。花海、红谷新苑等10个社区获评“江西省第二批绿色社区”。二是创特色、优服务,群众需求进一步满足。在幸福里社区打造集政务服务、党群活动、综合治理、文体康养为一体的党群服务综合体,让群众在“家门口”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凤凰山社区获评“2022年度江西省五星级幸福社区”,花果山、乌沙河、文润、兴华4个社区获评“2022年度江西省四星级幸福社区”,文峰路社区获评“2022年度江西省三星级幸福社区”。三是保稳定、防风险,安全防线进一步巩固。更加注重智慧治理、安全稳定,推进综治中心标准化、实体化建设,做实基层社会治理实战化平台,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城市大脑“一屏通观”平台。狠抓综治信访,今年,共签订5份停访息访协议书,采集上报各类矛盾纠纷440件,化解440件,化解率100%。网上受理办结了110件,及时办结回复率达到100%。狠抓五经普清查,共清查登记总数21117户 ,其中法人单位登记数3780户,个体户登记数17337户。狠抓跨境反诈劝返,成立工作专班11个,每月每个专班平均联系走访6次。

三、聚焦党的建设基层堡垒更夯实

一是凝成“一条心”,勤学习增本领。以党工委中心组带头学习,引领、推动全街道各党支部的学习。组织130余名村社区干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党建工作业务培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水平。二是统筹“一盘棋”,抓落实争一流。长堎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先后被评为市级、省级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积极构建“党建+协商议事”样板,依托“花园话事亭”“板凳会”“茶话会”等,面对面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120余个。三是织密“一张网”,强作风树形象。先后召开作风整顿大会、“争分夺秒拼经济、全力奋战全年红”作风提升年活动动员会,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以实绩选人用人、以减负激发干劲、以监督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共提醒谈话35人,警示谈话4人,通报10起21个单位,作风效能全面提升。

四、聚焦社会保障基层服务更贴心

一是首创“5+2”就业之家,注入发展新动能。依托花果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就业之家,整合25家政企资源优势共治共享,帮助全职宝妈“家门口”就业,年收益预计达3万元/人。与18家企业签订社区共建协议,吸纳1569名志愿者加入服务队,推荐51人成功上岗。目前,花果山社区劳动力人口总数为2614人,就业率达97%。二是创建志愿服务,引领时代新风尚。凤凰山社区针对社区居民需求,先后成立党员义务巡逻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等12支共计1015人组成队伍,形成了“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服务凝聚民心民力”的良好氛围,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三是打造特色夜市街区,激发消费新活力。深入挖掘消费潜力,整合新建中心、花果山路等夜市资源,助力打造礼步湖夜市街区,重点推行“文旅+演艺”模式,创新设置“可移动式”商业和摊位,共设置商铺800多家,累计实现消费额超8500万元。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