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14期)
  • 发布时间:2023-08-31 11:03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14期)

“五型”办编印                                                 2023830

【典型推介】

区卫健委 巧用“加减乘除”法 用心答好HPV疫苗接种工作“民生卷”

新建区在推进HPV(宫颈癌)疫苗过程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认真按照全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部署要求,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实事来抓,不断强化组织保障、优化接种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实施应接尽接、应接快接。截至8月21日,累计接种4000剂次,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在民生保障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一、创新举措,在服务上做“加法”让接种更温馨。为全面满足群众多样化、差异化的服务需求,新建区不断创新举措,努力打造舒心、温馨、放心的接种环境。一是建立绿色通道。按照预防接种规范设置要求,打造HPV疫苗接种专区,将登记、接种、留观、咨询和医疗保障等功能设置在同一区域,并落实专区专人负责和引导,为群众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全流程”服务。二是创新志愿帮扶。从卫健、教育抽调10人,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帮扶,按照“定人定岗、各尽其责、挂牌履责”的原则,不间断在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进行引导、疏解和答疑,有力保障了接种现场的秩序平稳和安全。三是开展进校服务。通过开展“组团式”下沉服务,变“群众上门”为“医生上门”,在落实医疗保障的前提下,对残疾等行动不便的特殊学生开展进校接种服务,让特殊群体不出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接种服务,有效提升了服务“温度”。

二、优化方式,在流程上做“减法”让接种更便捷。坚持让群众“少跑路、少排队、少等候”原则,积极优化完善接种流程。一是减环节。为切实减少群众排队登记时间,新建区聘请专业公司,及时开通预约接种模块,群众通过网上预约,到现场扫二维码后即可进入预约接种区,经现场医生询问评估后直接进行接种,大大减少了现场填表、排队登记时间,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二是减材料。教育、公安等部门精准汇总持有我区学籍或户籍的适龄接种对象名单,同步推送至定点接种机构,下发至接种信息登记员,做到人手一份,省去了接种对象拿户口本、找学校出具学籍证明的麻烦,解决了“东跑西跑重复跑、你审我审多头审”的问题。三是减时间。针对定点接种机构接种停车难、进出拥堵的问题,新建区中医医院主动担当、慷慨允诺,对持有HPV疫苗接种凭证的车辆司机在当日一律全部免费放行,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点赞,极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强力推进,在保障上做“乘法”让接种更顺利。HPV疫苗接种涉及多部门、多领域,推进难度大。为此,新建区不断强化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和专业保障,为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一是协同化作战。根据省市精神要求,及时制定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接种工作方案,并成立由卫健、教体、财政、妇联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将技术保障、人员摸底、宣传发动、资金配套等工作责任进行明确,切实做到左右同心、上下同责,共同推进任务落实。二是前瞻性保障。全面打通堵点难点,理顺疫苗采购费用筹集、结算、管理等保障机制,在省市项目配套资金未到位的情况下,区财政先行预拨30万元用于接种前期所需的场地布置、冷链设备采购、空调添置等所需支出,为接种工作开展提供坚强保障。三是科学化布点。综合考虑到疫苗接种人员多、要求高、隐患大等因素,经过反复论证、评估,新建区将环境最好、力量最强、技术最优的区中医医院预防接种门诊作为定点接种机构,严格按照“四有”的原则,组织本院呼吸、重症、急诊等业务科室骨干全程进行驻点保障。

四、提升意愿,在安全上做“除法”让接种更放心。精准打通中梗阻,全面消除不愿打、不能打、不敢打的问题。一是大力浓厚接种氛围,消除“不愿打”疑虑。新建区多次通过新建发布、新建疾控等媒介,开展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报道,对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安全性和有效性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积极营造主动接种的浓厚氛围。据统计,累计接听咨询电话1576人次,答疑释惑366人次。二是科学把握接种禁忌,突破“不能打”瓶颈。从疾控、医院、监督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疫苗接种禁忌症专家评估组,建立完善禁忌症评估机制,科学准确评估接种禁忌症,坚决杜绝“一刀切”。同时,加大对疫苗接种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判断能力和水平,努力做到应接尽接。三是开展专题讲座授课,解决“不敢打”顾虑。针对一些来电咨询存疑较多、犹豫不决、拖而未种的对象,新建区审时度势、主动创新,开展了一期专题授课班,邀请35名有顾虑的家长及学生现场旁听。授课人员用鲜活的示例、专业的分析、耐心的解释消除了这些家长的顾虑,实现“要我接”到“我要接”的转变。

区城管局 紧盯三大聚焦 增强城市管理硬实力

2023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城管执法局立足省会城市定位,强化省会担当,按照“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的“四精”理念,大力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行动,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颜值不断刷新,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聚焦文明创建提振城市管理的硬实力

一是做城市文明的催化剂。通过“人性化”执法、“亲民型”管理、“暖心式”服务等获得市民的认可。以创建文明城市为载体,全面推动“城管进社区” 活动,引导全民自觉参与,主动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二是做城市管理的跑步机。通过不文明现象随手拍,还原城市文明“底色”。将文明城市管理活动孕育成“催化剂”,把社会上各种向上向善的能量点燃,转化为推动城市管理的强大动力。三是做城市服务的助推器。在心怡广场打造“席地而坐”的干净城区。推动广大市民共同去做应做、必做之事,共同去管应管、该管之事,共同去制止那些不文明、不和谐的现象和行为,把美化城市环境当成分内事。在为市民服务工作中,坚持目标导向找思路,抓达标率,不断提高整改成效,2023年全区干净指数提高了9.9分,发现问题数减少了210条;坚持问题导向找原因,抓精准率,不断提升整改成色,依托智慧城管平台“一网统管”,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涵盖了市容环境、市政设施、园林绿化、路灯照明等7大类114种(包括动态和静态)事项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清单化管理,对督办单逐一销号。

二、聚焦民生需求提高城市管理的硬实力

一是完善设施提品质。按照计划要求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三座休闲空间建设、明矾路公园建设、2条城市绿道建设、南昌大道建设。在马兰花海组织大型菊花展活动,提升广大市民的娱乐指数、幸福指数,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让城市管理工作更接地气、更加温暖、更有实效。二是服务群众惠民生。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公共停车场及非机动车秩序维护管理得到加强。不断提升市民便利出行,城区10座停车场,共有车位2821个,充电桩51个,让城市出行更便利;残疾人停车位47个,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让残疾人出行“无障碍”,逐步形成友善礼貌、尊重残疾人的社会文明氛围。聚焦民生“小事”,办好身边“实事”。设置便民疏导点,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清理城市“牛皮癣”,治理餐饮油烟,规范渣土运输,严查违法建设,提供执法保障,坚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用心用情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三是加强学习严管理。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不断进行学习,提升城管队伍的个人素质、执行能力和创新精神,鼓励党员干部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在城市建管方面下足“绣花”功夫,真抓实干。

三、聚焦项目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的硬实力

一是项目驱动。南昌市新建区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项目超期完成月进度项目,本月新增完成13个排水单元;城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南昌市新建区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度加快。二是创新驱动。实现智能化管理,推动城市服务升级,增强城市管理的实效性。城管网格员“四包一”模式,让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在网格、责任压实到网格,整改落实到网格。三是高位驱动。坚持高位推动、高效联动、高速发动,通过专班化运行、精细化管理,对标对点,责任到人,积极构建起上下贯通、高效运转的城市管理工作体系,形成全域管理、全民管理、全面管理的新格局。

区供销联社 推进“五型”政府建设 践行为农服务宗旨

近年来,新建区供销联社积极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牢记“为农、务农、姓农”根本宗旨,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紧紧围绕农民生产生活中“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擘画乡村振兴蓝图增添供销色彩。

一、构建流通体系,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一是推进惠农服务中心建设。在5个基层社建立惠农服务中心,打造农产品展示中心和农民农技培训中心,初步实现“基层供销社+农业龙头企业+种粮大户”服务模式。二是打造“农合联”平台。整合30余家农民合作社,分门别类培育领导农民合作社,在降成本、提质效、增收益等方面提供为农服务,从广度和深度树立“供销”品牌。三是拓宽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加快推进“互联网+第四方物流”,已建成的新建区昌邑供销社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面积220平方米,辐射周边3-5个乡镇的农产品储存供应,解决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创新服务举措,护航农业生产生活

一是探索土地托管模式。昌邑供销社积极与村镇进行对接,签订土地托管协议,托管面积1200亩,为有需求的土地托管对象提供稻种购买、农药化肥购买、粮食销售等服务,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邀请省农科院和江西省农业大学的农技专家,免费开展2期早稻种植田间管理培训和相关农技培训,讲解选择早稻品种的原则、培育壮苗的关键技术、栽插早稻要注意的问题和早稻栽后管理方法,惠及农户182家。三是保障农业物资供应。依托基层供销社、惠民服务中心、庄稼医院等为农服务平台,将农资商品配送到田间地头及农户手中。社属企业提前调研春耕农资供应情况,积极协调采购适销对路农资商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储备尿素、磷酸二铵、优质复合肥等高浓度化肥,护航农业生产。

三、做好维稳保供,防患化解风险隐患

一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配合公安等部门,全力贯彻烟花爆竹禁燃政策;开展破旧房屋整治,成立危房整治专项工作小组,排查整改18处安全生产隐患,包括拆除危房4处,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维护社会安定大局。针对供销联社上访群体特殊、诉求情况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等特点,实施领导包案、专班负责制度,做到专班值守、重点人员不脱离视线的稳控机制,保障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稳定,维护全系统全区稳定局面。三是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社属企业新建区土产公司在汛期前储备草袋、麻袋、编织条等防汛物资,现已储备草袋30000条,麻袋10000条,编织条60000条,并与物资生产厂家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提供防汛期间紧急增加调配各类物资服务,做到有备无患,确保防汛抢险期间的物资保障安全。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