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五型政府>工作进展
分享到: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简 报(第13期)
  • 发布时间:2023-08-18 11:05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工作

(第13期)

“五型”办编印                                                 2023817

【典型推介】

区市场监管局:三个“坚持”做好消费

投诉举报工作“三新”篇章

2023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社会认可和群众满意为目标,坚持依法依规、真情服务、高效处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消费投诉举报工作,着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全力谱写新时代消费维权新篇章。截至7月底,全局今年共收到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8758件,目前已全部办结,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9万余元。

一、坚持“制度”为纲,抓好工作运行“新力度”

一是明确“路线图”。制定《受理投诉举报分流工作规程》,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明确做好消费投诉举报工作基本流程,即登记、受理、处理、反馈、归档。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限受理投诉举报,进一步优化完善投诉举报工作处理标准体系,做到问题及时受理,情况及时反馈,确保形成闭环效果。二是签订“任务书”。坚持高位统筹谋划,将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纳入《2023年度南昌市新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要点》,确定目标任务,责任到股室到个人,严格任务落实。立足区域管辖,发挥岗位职能,各基层分局及有关股室分工不分家,成立调解委员会专家组,齐心负责,确保依法依规完成投诉举报工作。三是制定“责任状”。确立“谁受理谁负责”的工作理念,实行专人负责,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强化考核通报,将消费投诉举报工作纳入对基层分局年度考核工作重要内容,区局效能督查室定期对投诉举报工作处理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消费投诉举报工作责任。

二、坚持“法治”为基,拼出诉求办理“新速度”

一是把好“问题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立足市场监管工作职能,依法依规梳理投诉举报受理范围,对不予受理事项或不合理诉求做好解释说明,并安排专人对投诉举报问题进行分类处置,做到及时分送、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回应。二是挂好“专家号”。坚持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原则,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针对当事人不能到场当面调解的,优先采取电话、微信等方式调解;对确需现场调解的,及时现场解决;遇到消费纠纷“疑难杂症”时,邀请法律顾问、调解委员会专家组协助指导,确保处理结果尊重事实、合法合规。三是开好“诊断书”。对消费者投诉属实的,协调经营者及时予以解决,坚决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消费者举报不属实的,坚决予以教育引导,切实维护经营者正当权益和市场秩序。对投诉举报处理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立案查处。

三、坚持“情感”为线,提高服务水平“新温度”

一是观察擦亮“千里眼”。坚持多渠道收集线索,借助信息化手段,依规受理网络投诉举报平台投诉信息,及时接听“12345”热线等投诉举报电话,每日定期查看微博、抖音、公众号群众留言信息,查收并处理有关投诉信件,及时掌握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二是聆听立起“顺风耳”。在新建城万达广场开展以“提振消费信心”为主题的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以7个基层分局和1个工作组为单位,成立8个宣传小分队,深入乡镇、社区广泛开展“3·15”宣传教育活动,设身处地倾听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共收集群众咨询、投诉120余件,销号率100%。三是服务做好“宅急送”。坚持将维权关口前移,建立投诉和解联络工作机制,提升消费维权社会化参与水平,放大维权效能,推动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今年,首创奥特莱斯、新城吾悦广场两家企业获评南昌市“共建诚信和解先进单位”,让消费者可以化“调解”为“和解”,有力提升群众诉求解决率、满意率。

新建公安分局:坚持多点突破 全力护航全区经济发展

“夏季行动”开展以来,新建分局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根据辖区夏季治安形势特点,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全量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夯实法治营商环境,全力护航全区经济发展。行动以来,全区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2.6%、31.9%,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在打击治理上严实举措、集中发力,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以打击多发性违法犯罪行动为抓手,严厉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黄涉赌、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等夏季突出治安问题,狠打各类违法犯罪,全力维护夏季社会面治安秩序、净化社会环境,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行动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78起,查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75名。二是严查重点领域部位。以预防重特大安全事故为重点,深入涉爆、涉危等重点企业、特种行业、重点单位进行逐一安全检查,对照规范要求督促提醒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对发现的突出安全隐患落实限期整改,并加强检查回头看,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依法查处,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动以来,共检查重点单位39家次,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6起。三是严治路面问题隐患。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道路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形成交警牵头、属地派出所全力配合的交通治理格局,优化调整路面勤务时间和警力配备,采取固定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方式,全面加强对辖区320、105、316等国省道以及县乡道路等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做到逢疑必检、逢违必究,全力营造严查严惩高压态势,坚持生命至上。行动以来,共查处酒醉驾交通违法行为5起,查处其他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2起。

二、在巡查宣防上全面投入、多维聚力,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

一是领导带头、全警路巡。以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为契机,各级领导主动带头参与一线巡防,实地了解掌握本辖区巡防状况,特别是必巡点、必巡线巡防工作落实情况,及时调整巡防方案,有效提升巡防质态。同时,结合辖区夏季重点治安区域,由特巡警大队牵头,制定社会面巡防工作方案,全量推动巡特警大队、交警、派出所以及警务站巡防警力上路,切实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二是科技助力、全域智巡。对全区重点治安区域走访排摸,科学划定7个定点震慑点以及夜间18个重点巡防区域,设置街面屯兵点,充分发挥警航队伍作用,在夜间高峰时段利用无人机快速便捷的特点,实施重点区域高空立体巡防;同时,充分利用高空鹰眼等设施开展线上督察,实时动态掌握巡防警力、装备情况,及时指挥调度巡防警力查缉布控,切实提升街面快反处置能力水平。行动以来,全区重大突发警情到场处置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三是广泛发动、全民联巡。树牢“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依托群防群治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发动网格员、治安志愿者、物业保安助力社区巡防。同时,将烧烤摊经营者、场所从业人员等纳入警民联防工作体系,协助做好经营场所的突发事件报警、证据固定等工作。持续加强“洪城义警”队伍建设,全面强化与外卖员、快递员、保洁员等队伍联动,全面搜集掌握社会面治安动态情报信息。行动以来,通过群众提供线索查处“黄赌毒”案件43起,抓获违法嫌疑人78人。

三、在要素管控上紧盯不放、持续用力,进一步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一是紧盯治安乱点从严管控。针对宾馆、出租房等特种行业,KTV、洗浴店等娱乐服务场所,以及夜市、大排档、商圈等治安复杂区域,开展高频次清查整治,共检查旅馆270余家次,发现隐患28处、现场整改17处;检查娱乐服务场所300余家次,发现整改隐患问题24处,捣毁涉黄窝点3处;刑拘涉黄涉赌违法嫌疑人7名,有效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二是紧盯矛盾风险从细管控。立足矛盾纠纷“防范在早、化解在小”原则,持续开展“大排查、大走访”行动,全方位收集社情民意,细致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力以赴做好疏导化解和稳控。对110接处警、查办案和走访中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加强警情回访和跟踪督办,努力将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行动以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28起,化解率达99.4%,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紧盯媒体舆情从紧管控。坚持24小时网上巡察监控机制,及时发现涉警涉稳信息,及时研判、及时预警、及时删除、及时报告。对恶意网上炒作或随意发布不实信息的人员全部落地查人,情节恶劣的依法严肃处理,依法打击网上“瞎炒”行为,共处置网络舆情312起,目前舆情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现不良信息。

望城镇:筑牢反诈防火墙 守住群众钱袋子

——以“五型”政府之力做好反诈宣传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高损态势,坚决落实区反诈宣防“万人大决战”行动要求,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望城镇高度重视、深入推进反诈宣传行动,用心守护群众“钱袋子”,助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为辖区群众安居乐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部署落实,细绘反诈“作战图”

一是举好“一面旗”。望城镇多次召开反诈专题部署会议,制定了《望城镇反诈宣防“万人大决战”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由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反诈宣防“万人大决战”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二是建好“一格局”。全面构建和巩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主责、行业监管、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反诈工作格局,组织辖区24个单位制定并上报了《反诈宣防行动计划》,组织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人人签订反诈承诺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三是织好“一张网”。通过“党建+网格+志愿者”的形式,立足党建引领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网格力量,深入社区、村组、学校等网格源头,发动全镇志愿者,积极开展“微网格渗透式”预警劝阻工作,全力营造“户户参与,人人知晓”的全民反诈良好氛围。

二、强化阵地宣传,共筑反诈“防火墙”

一是反诈培训全覆盖,提高宣传密度。各单位、各行业是反诈宣防工作的主力军,至今开展反诈宣传活动20余场。望城镇政府6月12日上午邀请市反诈宣传讲师团成员、区反诈中心民警张亮警官进行专业培训、6月28日召开反诈宣防“万人大决战”行业宣传培训会,提高各行业反诈宣防员的防骗知识和技能。二是线上线下齐发力,加强宣传广度。设置了15个反诈宣传点,全覆盖张贴设置了反诈宣传海报、标语、横幅、宣传片、易拉宝,运用33个通村广播及小喇叭播放反诈语音提醒;全镇累计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6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做到户户家中有反诈宣传资料,人人手机中装有国家反诈中心APP。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组织34个网格群每天坚持转发反诈相关信息,并推送反诈宣传信息至学校、物业、行业和房产等单位,发动各行各业齐转发,做到线上宣传无遗漏。三是精准研判抓关键,提升宣传准度。精准研判,抓好高考、中考结束之后的这段关键时期,望城镇组织公安分局力量,立足辖区学校实际,有针对性的为学校、家长、学生开展反诈宣传知识讲座,组织村(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对高考、中考学生的家庭开展上门入户点对点宣传。通过靶向精准发力,全镇未发生一例高考、中考考生被骗案件。

三、强化督导检查,深耕反诈“责任田”

一是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采取每日一通报、每月一讲评等推进机制,确保工作落实落细,同时,通过不定期、不打招呼对各单位、各行业反诈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常态化督导检查,对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令限时整改,跟踪到底,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望城镇反诈宣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组织精干,确保打击有力。组织望城分局精干警力,成立工作专班,集中警力实行专项打击,自“万人大决战”行动开展以来,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违法嫌疑人4人,返还被害人资金7万余元。三是齐抓共管,确保有效遏制。通过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整体合力,全镇诈骗受损率逐月下降,6月较1月受损率降低了31%,有力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报: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新建区“五型”政府

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发:新建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政府,长堎街道办事处、欣悦湖街道办事处、新建经开区、溪霞农业园区管委会,璜溪管理处,新丰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区“五型”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箱:xjwxzf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