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六稳六保>工作推进
分享到:
新建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2021年1-9月“六稳六保”情况
  • 发布时间:2021-10-22 16:31
  • 来源: 新建区人社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我中心严格贯彻落实“六稳六保”重点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作风从严从细、责任压紧压实,有效提升人社工作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将“六稳六保”中涉及到我中心的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稳岗扩岗专项行动,摸排企业用工需求,开展线上线下招聘联动,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挖掘区内企业的用人潜力,大力开展“百千万线上线下招聘”专项行动,着力保障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用工。

从用工企业、求职人员需求出发,采取线上发布信息,线下联系招工方式,开展网络“春风行动”,实施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真正实现“就业服务不打炸、网上招聘不停歇”。2021年截至9月底全区共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7场,参与企业379家,提供就业岗位15786个,点击浏览和现场参与192559人次。

二、推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结合用工需求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大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培训由企业或培训机构自主承担,支持企业发展、稳定企业用工和创业服务为重点,以实现“招工一人、培训一人”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目标。2021年截至9月底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08期,培训人数3380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岗前培训44期1460人次、创业培训60期1750人次、家政培训4期170人次。

三、落实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

1、2021年3月在上饶师范学院,4月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和新建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5月在江西水利职业学院,8月在新建区吾悦广场都举办过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共参加企业85家接收毕业生简历105余份;2、困难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补贴已拨付707人共70.7万元。

四、鼓励农民工通过回归农业、农村电商、自主创业等方式就地就近就业。实施创业“云贷款”,为广大创业者和小微企业提供“一触即贷”的线上贷款服务,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范围,增加支持群体,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对符合条件的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按规定纳入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范围。

切实贯彻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扶持政策,扩大受惠创业群体。坚持“应贷尽贷,按需放贷”原则,使符合条件的返乡农民工、进城创业农民、高校毕业生、城镇失业人员等创业群体都能得到创业扶持。2021年截至9月底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0人11626万元。(其中返乡农民工91人2622万元,自主创业农民工138人4100万元,失业人员170人4570万元,退捕渔民7人204万元,军人1人40万元,大学生3人90万元)带动就业1396人次。

五、保基本民生,改善民生完善社会保障,做好失业保险金发放工作。

开展困难群众帮扶行动,实施困难群众就业援助,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2021年截至9月底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次数为1286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173.26万元。

六、开展农民工中心提升行动,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服务。

区农民工综合服务中心将一如既往持续为新建区广大农民工提供优质服务,一是免费安排车辆接送农民工,2021年截止到9月底共5919车次。二是免费给农民工提供口罩,2021年截止到9月底共4500个。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乡镇就业工作人员的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

由于乡镇机构改革,乡镇就业服务工作变动大,新手比较多,对就业工作不够熟悉,加强对乡镇(开发区)就业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提升全体乡镇就业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水平。

(二)进一步打造和完善开发区企业用工服务站平台功能

为逐步缓解企业招工难、百姓求职难这一现象,我区在新建经开区设立就业用工服务站,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外力,借助社会中介机构专业的服务和成熟的平台,与区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形成互补。服务站深入企业调研,准确掌握企业用工情况及变化,准确掌握企业缺工人数和用工需求及培训需求等情况,帮助企业制定专项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根据企业反馈的存在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帮助解决,实施更为精准的系列就业服务举措,推进开发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积极落实各项就业优惠政策

积极落实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和单位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和帮助更多求职者实现就业。

(四)深入开展就业培训和创业培训

一是开展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将符合条件的企业职工全部作为岗位技能培训的对象,按新政策着力开展此项培训。二是开展创业培训,实行GYB和SYB培训模式。三是开展家政人员培训,采取向社会机构或与有实力的培训机构合作的方式。

(五)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

一是稳发放和扩对象。实行初次申贷优先、续借贷款优先、带动就业政策好的优先的举措;在继续增加符合条件地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四类人群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扶持范围实现扶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自主创业人员全覆盖。二是创贷向扶贫倾斜,对就业扶贫车间申请贷款时,实行先批先放、优先发放;将省、市驻村第一书记纳入创业贷款担保人范围内。三是把好贷前、贷中、贷后“三关”,做到把握风险、严格程序和全程服务、

(六)做好失业保险工作

做好做实失业保险参保及发放工作,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五险合一”统一征缴及与税务部门职责配合工作。做好企业稳岗补贴和企业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