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城市一天一个样 幸福指数节节高——新建区文明创建成果丰硕
  • 发布时间:2019-12-23 11:01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撤县设区以来,城市环境真是一天一个样。你看,城市主干道宽敞了,背街小巷亮堂了,行人、车辆有序了,文明礼让有温度了……”居住在新建区长堎镇花果山社区的居民李春平,说起城市变化一个劲地点赞。市容环境大幅提升,交通秩序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日新月异,广大市民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这就是新建区近年来开展文明创建取得的硕果。

  率先垂范,高位推进。新建区深入聚焦文明城市创建,坚持“疏堵结合、奖惩结合、平战结合、软硬结合”的工作思路,凝心聚力抓创建,顺应民意惠民生,将文明创建与加速城市发展、优化投资环境等工作融合,纳入全年中心工作来抓,定期研究部署,专题推进落实、全面支持保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高位推进,37名区领导全员参与,各自分片包干、指挥调度。每月首个周六的“文明新建集中行动日”活动,全体区领导参与,清沟渠、运杂物、扫垃圾,帮助市民整治居住环境。2019年,该区创建工作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区领导参与环境整治615人次。

  挂点帮扶,联席联动。在南昌市“路长制”的基础上创新延伸,由挂点路段扩展到片区,打造出具有新建特色的创建机制,实现了文明创建挂点帮扶范围的全覆盖。79个区直单位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帮扶32个社区(村、场)开展文明创建。全年累计参与人次达11.5万,为全区文明创建始终保持浓厚氛围、持续热度作出了巨大贡献。

  广泛动员,群策群力。该区还紧紧扣住文明创建“全员参与、共建共享”这一主线,运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引导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参与创建。在全市率先设立“百万元文明基金”,专项用于奖励社区志愿服务、文明行为、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居民参与文明创建获取积分兑换雨伞、环保袋以及文创产品,在提升居民参与积极性的同时,树立了正面导向的标杆,达到了长久、持续宣传的效果。同时在学校开展“护苗”行动,组织家长志愿者2000余人,在上学、放学期间参与交通引导和秩序维护。组织“代言接力”活动,印发《文明新建我代言 感谢家人来接力》精致卡片1万余张,让干部为文明创建代言,请家属签名接力创建。

  督查调度,加密加力。该区建立文明创建三级督查机制,全面压实责任,狠抓创建实效。区领导督导调度,每月区主要领导进行调度部署,每两周区指挥部组织专题落实推进,每周分管区领导率队进行实地督导,仅下半年累计开展督导、调度活动达111次。区创建办督查,按照“高频次、全覆盖”的要求,每天组织督查活动,定期通报考核排名。创建工作部督查,12个实地创建工作组就各自创建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结果报送区指挥部。

  媒体关注,聚焦聚力。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的宣传、监督作用,线上线下同时发力,积极传播文明创建的正面典型,曝光各类陈规陋习,营造创建浓厚氛围。一方面向中央、省、市媒体、网站报送新闻线索、创建成效,报道新建城市变化,监督环境整治。同时充分发挥区融媒体中心作用,在微信新建发布、微博新建发布、区电视台开辟专栏,集中报道全区文明创建工作。此外还制作“文明行为红黑榜”“文明新建、你我同行”小视频,在微博新建发布开设《共创文明城市》话题,点击量达到120万人次。

  常态管理,协同协力。新建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单位各尽其责的同时,互相支持配合,推进文明创建常态长效。狠抓市容环境整治,整治出店经营9200余处,乱堆乱放3800余处,清理垃圾杂物1万余吨;拆除违建810余平方米,粉刷楼道4190个单元;设置公厕导向牌140处,种植灌木18万株,沥青摊铺路面9800平方米;狠抓交通秩序整治。施划机动车泊位1.25万个、非机动车泊位线7.1万米;清理乱停乱放车辆3561辆,大力整治非机动车违法,以志愿服务体验并分享朋友圈方式进行处罚,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率大幅度下降。此外狠抓创建氛围营造,沿街电子显示屏刊播公益广告率达100%,增设、更新公益广告1.01万余平方米,发放创建手册、倡议书等62万本(份)、宣传海报5000套、志愿者袖标1万只,上门入户宣传做到全覆盖,得到市民的广泛赞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