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新建区结合实际聚焦难点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 发布时间:2021-04-27 09:21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环节更简时限更短 多管齐下惠企惠民

   抓作风就是抓发展,优环境就是优形象。近段时间以来,新建区坚持“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深入群众、梳理问题、聚焦难点,结合实际,精准监督,打造办事环节更简、办事时限更短的营商环境,着力推进新建经济发展“加速度”。

  从“满城跑”到只进“一扇门”

  只需在手机上 “一点一拍”后提交审核,200万元企业税收返还奖励金在3个工作日内就能到账,江西军农集团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罗丹表示,相比以往的来回跑,这样的办理方式省时又省力。

  新建区行政审批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最多只跑一次”为抓手,在企业申领税收、各项登记事项上,缩短办理时限,提高群众办事效率。“以前要到财政局、税务局等好几个部门办理业务,办理好这项业务大概需要25个工作日,现在只要3个工作日就能办结完毕,很满意。”罗丹说。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新建区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惠企政策兑现窗口”和代办中心,将原来分散在全区的惠企政策、兑现部门、兑现事项整合起来,对各类政策兑现实行一站式受理,一个窗口统筹跟踪。

  此外,区行政审批局建立起一支集受理、流转、审核于一体的精干队伍,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兑现咨询、辅导、帮办、代办服务,保障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的高效运转。实行惠企政策兑现“随到随审、限时办结”,真正让企业体会到“门好进,事好办”。

  面对面沟通解决“中梗阻”

  近日,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召集新建区税务局、房管局、水电气等部门负责人和部分企业代表及群众代表进行座谈,面对面沟通交流,做好“营商环境优化”这篇文章。

  座谈会上,围绕“最多跑一次”、“能够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的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群众办事“不见面查询”、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等不动产登记服务优化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企业、群众代表逐一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就推行“不动产登记与电水气过户一窗联办、与缴税一网通办”过程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后,该分局紧接着召开了“转作风 优环境”登记财产专项工作推进会,各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座谈会上企业、群众提出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相应的部署安排。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护航者

  日前,新建区召开作风效能督察员聘任暨座谈会,20名督察员集体亮相,持证上岗。今年,新建区在全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作风效能深化”专项行动,通过建立作风效能督察员队伍,对各级机关及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作风问题进行监测,以精准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据介绍,督察员将重点围绕“六个聚焦”开展督察,即聚焦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中的干部作风问题、营商环境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服务企业中的执法乱象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及“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推进成效等,将发现的问题形成《督察问题清单》上报,并积极协调解决,督促整改。对违反公职人员有关规定,损害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问责。

  (陈斌 南昌日报记者 钟宏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