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新建区:精准施策 打造水清岸绿好生态
  • 发布时间:2021-05-15 09:41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碧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新建区乌沙河碧波粼粼,两岸绿树成荫。随着乌沙河综合整治工程不断推进,水清、岸绿、景美,这里已然成了天然小氧吧,心情不好时在此走一走,什么烦恼都没了。

乌沙河发源于梅岭山脉,是赣江下游北岸的一条支流,全长40余公里,流经湾里、新建区、红谷滩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大昌北区域重要的泄洪河道。

5月14日,记者在长麦桥上看到,如今的乌沙河河道宽阔、河水清澈,沿岸种上了绿树、花卉。河道上的景观坝,利用地势落差,在河面上形成一条长瀑布,打造了“水绿相映、城水相依”的城市景观。

标本兼治 全面“清”污

曾让市民掩鼻的乌沙河,水质是怎样变得清澈如许的呢?“为改善乌沙河水体环境,打造乌沙河水清岸绿的生态环境,新建区通过截污纳管、清淤疏浚、污水处理等措施,解决乌沙河水系突出问题。”新建区城区排涝与污水处理所副所长田文华告诉记者,新建区对乌沙河、龙潭河沿线重点地段进行大面积清淤,共完成清淤19.8万立方米。此外,利用生态木桩围护河滩地,种植多种水生植物,面积约2万平方米。同时,对城区污水进行全收集、全处理、全覆盖,兴建礼步、东风桥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各一处,日处理污水3万吨,大大减轻了红谷滩污水处理厂的压力,兴建迎宾桥、麦山污水提升泵站两个,同时对乌沙河沿线污水闸门进行检查维修,确保污水不外排。

而水质能够始终保持清澈,与紧跟而上的长效管理分不开。记者了解到,乌沙河建立了河湖长制管护制度。河湖长制度明确了跨县区、跨乡镇河湖的河长,细化了各河、湖管护人员名单,将水体保护落实到人。新建区共确定区级河长20名,乡级河长19名,村级河长203名,这些人的名字和联系方式等信息都标注在公示牌里,随时接受监督。

下一步,新建区将整治乌沙河新建大道桥至黄家湖立交段河道,同时在乌沙河沿岸采取种植水生植物的方式净化水质。

雨污分流插上“智能的翅膀”

水环境治理的根本是源头治理。针对乌沙河沿岸存在雨污混流并直排乌沙河的问题,为避免大范围的开挖施工改造,新建区采取智能分流技术,实现雨污分流并彻底解决直排问题。

“该技术具有分流效率高、无人值守、施工成本较低等优点。”新建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晴天时,液动限流闸门处于开启状态、液动下开式堰门处于关闭状态,生活污水完全被截流至截污管并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初雨时,井内水位低于城市洪涝警戒水位、初期雨水及污水进入截污干管,井内水位高于城市洪涝警戒水位较脏的雨水一部分进入到截污干管,一部分进入到自然水体;降雨中后期,限流闸门关闭,较干净的雨水全部排放至自然水体,液动下开式堰门开度值永远比自然水体高15公分,防止倒灌同时也不影响溢流行洪。生活污水可完全被截流至截污管并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污水不再排入乌沙河中。”

2023年主次干道全面实现雨污分流

“根据管线普查工作的结果,新建区范围尚有23条主次干道未进行雨污分流。”田文华告诉记者,新建区计划利用3年的时间,对这23条道路进行改造。其中,2021年计划改造管网长度3.9公里,2022年计划改造管网长度6.56公里、2023年计划雨污分流管网长度7.21公里,届时,新建区范围主次干道将全面实现雨污分流。(邓萌奕 饶珊 南昌日报记者  刘文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