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新建区扎实推进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 发布时间:2021-05-28 11:43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也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自全市2021“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开展以来,新建区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措施,谋划实施“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和“作风效能深化”专项行动,扎实推进“转作风 优环境”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取得了初步成效。

高位推动  高效运转

“这是我们2021年挂点帮扶企业征求意见表,你们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解决的,都可以填。”“行,填好了,立刻交给园区。”在江西小黑小蜜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挂点帮扶干部正与公司负责人唐广文交谈,向他征求意见,详细了解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全市“转作风 优环境”动员部署会召开后,新建区迅速召开全区三级干部大会暨2021年“十大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传达全市会议精神,对全区“转作风 优环境”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新建区及时印发了《中共新建区委关于转作风 优环境的意见》《新建区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2021年新建区“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2021年新建区“作风效能深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效能提速、打通“信息孤岛”、政策落地、企业家权益保护、作风建设监督问责等五大专项行动组。围绕工作任务清单,坚持每周一调度,区活动领导小组和五大专项行动组共召开26次工作调度会,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精细实施  精准发力

“用工方面我们遇到过很多问题,我们企业现在真的还没有找到可行的操作办法……”日前,在新建区汪氏蜜蜂园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现场咨询实习人员社会保障制度如何完善,员工日常考核机制如何依法依规健全等法律问题,新建区人社局仲裁院工作人员现场一一解答,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帮助企业改进。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新建区全面启动“千名干部进万企”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实行“一对一”“一对多”联系帮扶,为企业送政策、解困忧、帮发展。

同时,建立了网格化营商环境监管体系,对全区12618家企业开展联系帮扶,上门入户填写“一表三单”,畅通投诉渠道。截至5月8日,共走访企业11529家,走访率91.36%,对二批次263家注销企业进行了回访,发放惠企政策宣传材料8万余份。

惠企政策促发展,惠企服务大升级。 5月1日,新建区行政审批局还积极协调水、电、气便民服务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群众办理业务更便利。设置“企业开办全链帮办服务专窗”,企业开办实行“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次办好”,所有环节全程网办,2.5个小时办结。今年以来,新建区新增企业1028户,比去年同期增加54.5%。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改革,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减少79%。同时,在区行政审批局创新设立“专窗、专户、专网、专员、专管”五专合一,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和企业获得感。1月份以来,共上线惠企事项105项,惠及170家企业,兑现金额2528万元。

从严督导  从实问效

新建区各级党政“一把手”围绕开展“作风效能深化”专项行动,就领导带头、作风带实、节奏带快、环境带优“四带工程”、本单位的政治生态和工作常态向社会公开承诺和述职,已有29个单位负责人就作风建设在电视台开展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日前,新建区召开作风效能督察员聘任暨座谈会,20名督察员集体亮相,持证上岗。今年,新建区在全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作风效能深化”专项行动。根据专项行动要求,新建区通过建立作风效能督察员队伍,对各级机关及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作风问题进行监测,以精准监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据介绍,督察员将重点围绕“六个聚焦”开展督察,即聚焦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落实党委决策部署中的干部作风问题、营商环境中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服务企业中的执法乱象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及“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推进成效等,随时将收集发现的问题形成《督察问题清单》上报。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截至目前,新建区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50条,其中涉及营商环境的诉求、问题线索及意见建议170条,已办结92条,转办督办78条。(陈斌  南昌日报记者  钟宏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