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彰显担当走前列 勇开新局创一流——新建区2020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回眸
  • 发布时间:2021-07-20 15:00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人文荟萃的“千年古邑”、优势汇集的“魅力新区”。202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新建区上下真抓实干、加压奋进,统筹推进防疫防汛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攻坚、项目建设提速、城市建管创优、三农发展增效、脱贫攻坚决胜、社会治理创新、基层党建夯实、作风效能提升“八大专项行动”,迈出了建设实力繁荣和谐新建的铿锵步伐。

直面“大战大考”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建区出台“战疫情稳增长”20条、优化营商环境30条,落实“六稳六保”,在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实现了经济发展V型反转、逆势上行。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0.56亿元,财政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83.8亿元、34.2亿元,12项主要经济指标有9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2021年以来,该区抢抓经济复苏“窗口期”,早早定下全年“四梁八柱”,坚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奋力赢得了“开门红”。

1-5月,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32.2亿元、增长18.3%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亿元、增长26.2%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7%,增速位列全省100个县(市、区)第2位,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锚定“换车超车”

转型升级加速突破

牢牢抓住招商引资“牛鼻子”,紧紧把住项目建设“发动机”,高举高打、猛冲猛打,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新突破。

强攻产业势头迅猛。2020年,汽车及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机电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完成330亿元,新增限上服务业企业30家,电商交易额突破300亿元,新建经开区获批全省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金达莱环保成为全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南昌植物园启动规划建设,连续十一年荣获“全国产粮油大县”。

招大引强成效亮眼。去年以来,新增签约重大项目84个,投资总额达1056亿元,其中“152”项目17个。投资120亿元的绿地国际商品贸易港、100亿元的振烨铜基新材料基地、50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园、20亿元的东方雨虹江西生产基地、20亿元的新力物业总部、20亿元的江西(新建)文演中心等一批引爆项目纷纷落户。

项目建设提速升温。坚持白天抓进度、晚上抓调度,晴天抢工期、雨天做前期,展板插红旗,公开比进度。2020年度重大项目开工104个,完成投资339亿元,投资完成率创历年新高,中国联塑生产基地、维科LG锂电池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全市工业、现代服务业集中巡看活动中,新建区综合排名全市第三、城区第一,取得近来最好成绩。2021年,继续统筹安排了重点建设项目186个,目前已开工116个,完成投资187.3亿元,延续了大干项目、大干快上的好势头。

聚焦“宜居宜业”

印象更新全域提升

新建区坚持统筹城乡、以城带乡,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

在城区,加快城市扩容提质步伐,新建经开区向西拓展,15平方公里的九望新城从无到有、闪耀登场,被列为全市重点打造的五大新城之一,总投资450亿元的首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望城片区5000亩土地、57万平方米房屋征迁全部完成,再造一座产城融合新城。“东边竖起桥头堡,城市花海沿河造;西边搞好新配套,文教健身品质高;中间社区微改造,脏乱污堵换新貌;向东打通一条道,一桥飞架连世贸”的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在镇村,坚持“拆为先、改为重、清为基、补为要、美为本、管为功”,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拆除“五类建筑”69万平方米,高铁、高速、国道、主次干道沿线和乡镇集镇全部更新一遍,省市领导用“翻天覆地、脱胎换骨”给予评价,被评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县区。

突出“共建共享”

百姓福祉不断增强

新建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2020年,全区民生投入78.4亿元,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公交通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村养老、城乡就业等工作稳居全市前列。4540户12349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连续两年挺进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第一方阵。“一网统管、一键通办、一屏全观”的数字城区治理体系加快构建,禁捕退捕和渔民安置工作获得中央和省市肯定;连续九年荣获全省鄱阳湖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先进县区,获评2020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强化“实在实干”

干事激情振奋昂扬

全面实施领导带头、节奏带快、作风带实、环境带优“四带工程”,积极倡导言出必行、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破浪前行、身体力行“五行工作理念”,干部作风在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文明创建、项目招商、决胜小康、营商环境优化等攻坚一线、服务一线,得到全面检阅和历练。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六进同讲”“八学同步”,深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全省县区委书记座谈会上,得到充分肯定。

征程万里风正劲,勇立潮头奋者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新建上下将奋发作为、奋力跨越,不断在彰显省会担当中作表率、勇争先,实现更大突破。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六区同创’发展定位,聚焦‘三区三园’发展板块,大力推进‘十大专项行动’,持续发力强产业、兴城市、统城乡、促改革、优生态、惠民生、转作风、强党建等各项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繁荣和谐的现代化新建努力拼搏。”新建区委书记饶绍清表示。(陈斌 南昌日报记者 卢梦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