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情洒窑西村 助力乡村振兴 ——记新建区昌邑乡窑西村驻村第一书记葛振桐
  • 发布时间:2021-09-29 09:32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新闻网  葛振桐和窑西村结缘于2019年,那年11月,他从南昌市大数据与信息化顶层规划的岗位来到新建区昌邑乡窑西村任第一书记与驻村工作队队长。刚到窑西村的时候,这个南昌市大数据与信息化方面的技术专家就立志一定要牢牢扎根基层,顺利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

说干就干。在来到窑西村后,葛振桐迅速适应工作节奏和环境,走街串巷了解村里每一户家庭的情况,对窑西村的风土民情、产业发展、村情民意进行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民生民意。在全面掌握村里的实际情况与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后,葛振桐提出了建设“党的建设示范村、经济建设小康村、脱贫攻坚模范村、社会建设文明村”的发展目标,带领驻村工作队以问题为导向,紧扣工作任务,挂图作战,精准施策,拟定了2019-2021窑西村三年发展规划,坚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因为长期生活在城市,缺乏在农村工作和生活的经验,葛振桐便经常向当地村干部和农技好手拜师请教。此外,他更是以家人情怀融入到村民中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只要我们哪个人遇到问题,葛书记总是第一时间来探望并帮我们解决困难。只要看到他,我们大家也就安心了。”窑西村脱贫户滕潢革说。同时,葛振桐和工作队的同事经常挨家挨户走访、摸排调查,落实“四不摘”的各项政策,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驻村干部大有可为。在葛振桐的带领下,窑西村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积极发扬“三牛”精神,真抓实干,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葛振桐积极探索适合窑西村发展实际的特色产业,通过发展生态立体养殖产业来调整窑西村的农业产业结构。2019年-2021年的三年时间里,窑西村建设投产了养羊扶贫产业基地、白条鸭生态养殖基地、稻虾养殖基地、莲子加工厂等一批产业基地。2020年,窑西村村集体收入达18万元,预计到2021年底,村集体收入将突破20万元。此外,村里还通过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建立脱贫户稳定增收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可让每户脱贫户增收3800余元。

“污水乱流、垃圾乱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晚上黑漆漆”,这是过去窑西村的生动写照。2019年底,投资560万元的村中心公路顺利完工,平整的柏油路面和两旁的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这个“老大难”问题。2020年8月至2021年2月,葛振桐带领工作队积极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空心房、旱厕1200平方米,清理房前屋后杂物、积存垃圾、淤泥500多吨,“三拆三清”基本完成,让窑西村彻底换了“新颜”。

在葛振桐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精诚合作,不懈努力,2020年,窑西村获得南昌市“市级文明村镇”和“市级卫生村”荣誉称号。2021年,由南昌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帮扶建设的南昌市首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信息化平台”也落户窑西村。全村脱贫户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不足3000元增长至2020年的18000元。今年,窑西村还启动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预计建成后可让每户每亩增收150—200元。“到村后,我认识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扶贫工作必须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就要做到真干事、干真事。有上级党委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与帮助,还有我们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我感觉没有什么坎是过不去的。在我的脑海中,最可爱的人还是我们村里的每一个村民,他们淳朴勤劳、善良有爱,都在为建设美好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着。”葛振桐深情地说。(记者 钟宏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