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新建区:小菌菇撑起“幸福伞”
  • 发布时间:2021-10-13 09:27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新闻网  一排排整齐的标准温控鸡枞菌房里,一个个撑着“小伞”的小蘑菇冲破菌床,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新鲜菌菇……新建区流湖镇上房村食用菌基地菌房内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这个黑皮鸡枞菌是我们的主打产品,不愁销路,一天产量在300斤左右。”江西省新赣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建新说,公司种植、加工、销售的鸡枞菌、虎松茸等菌菇类农产品,健康、环保、绿色,营养价值高,其中主推的黑皮鸡枞菌、虎松茸等需求旺盛,产品远销上海、广州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


眼下,正值黑皮鸡枞菌上市和销售的旺季,丁建新的妻子周文娇带领村民在大棚里每天忙个不停。当记者问及每天收入时,周文娇给记者算了一笔增收账,基地每天有300斤到400斤黑皮鸡枞菌上市,每斤收购价30元,一天收入有1万元左右。“除去人工、菌包和水电等成本,比外面打工强多了。”性格开朗的周文娇笑着说。

拥有四个自然村的上房村山高坡陡,产业单一,曾经是省级贫困村。如今,进入上房村,一栋栋小洋房映入眼帘,道路通达每家每户,村容村貌干净整洁。

上房村的变化要从2017年说起。2017年年底,在外地创业的丁建新夫妇返乡创办食用菌产业基地,通过建立“龙头企业 种植基地 种植户”以及“专家技术服务 贫困户精准扶贫”的“造血式”扶贫模式,不仅让上房村过去的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摘帽,而且还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农户发展菌菇种植,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我在基地务工不仅能照顾家里,还能挣一份工资,年底还有产业分红,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常年在基地务工的脱贫户叶宾秀老人高兴地说。

看着乡亲们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丁建新又有了新想法,依托菌菇种植绿色、环保、健康的特性,以及种植基地依山傍水、鸟语花香的优越环境,在家乡打造一个集菌菇种植、休闲旅游、农家乐于一体的农村特色产业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带领村民走上持续增收的道路。(贺登毅 南昌日报记者 张代艳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