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新建区引金融“活水”助百姓致富
  • 发布时间:2021-10-29 09:15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新闻网  又到一年秋收季。日前,记者走进新建区厚田乡桐岗村农业经济合作社,看到地里的无花果长势正旺,一颗颗紫红的果实像小灯笼一样挂满枝头,合作社负责人夏永华正带领工人采摘。

夏永华正在基地采摘无花果

“20多亩的基地已采收9000多斤无花果,剩下的果实预计还能采收6000多斤,今年整体销售收入至少有15万元。”夏永华介绍,最令他开心的是,这片无花果地顺利实现了当年种植、当年丰收。丰收一方面来自于他的勤劳能干,另一方面来自于政府的好政策。

今年初,一直在外打工的夏永华回乡创业,打算发展特色种植增收致富,但基地的建设资金投入问题成了他创业路上的“拦路虎”。正当一筹莫展之时,手机里一条创业支农信息燃起了他的希望。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夏永华填写了申请表,没想到新建区的创业小分队很快就来到他的基地考察,而后为他发放了50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

看着挂满枝头的无花果,夏永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真是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草根农户’也敢大胆创业,有了政策和资金的支持,我的创业干劲更足了。明年,我计划把基地规模扩大,吸纳更多的村民前来就业,也增加他们的收入。”

创业担保贷款不仅能给夏永华这样的创业农户添上“左膀右臂”,还能让创业受阻的涉农主体“起死回生”。

10月中旬,记者在西山镇石堎村看到,返乡创业的农户熊敏正忙着改造牛蛙养殖大棚,把原来简易的遮阳网换成恒温的温室大棚,彻底解决因冬季温度低而养殖效率不高的问题。然而在一年前,他还在为水灾后的重建问题发愁。

2019年,熊敏回到西山镇石堎村,流转了130亩土地,养殖牛蛙、龙虾、鸡、鸭、鱼等。正当他信心满怀地准备大干一场时,一场洪水淹没了基地,一切都化为了泡影。就在熊敏四处借钱准备“东山再起”时,新建区的创业小分队来到村里,在详细了解他的实际损失和再创业计划后,引导他申请到了20万元的创业贷款。

今年4月,在审核了熊敏的信贷信誉和生产规模后,新建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又开展了二次扶持,再次为他提供了30万元的创业贷款,解决了他在基地改造中的资金难题。回想起自己的创业之路,熊敏感慨地说:“如果没有政府的好政策,自己不可能走到今天,创业担保贷款不仅救活了基地,而且还给予了二次帮扶,真是把好事办到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了。”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新建区人社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主动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各类涉农主体提供快捷便利的贷款支持,通过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为“三农”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把创业担保贷款的覆盖面向农村地区延伸,解决农户在创业中的资金难题,提振他们的致富信心和动力,实现以创业促产业、以产业促就业,最终达到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良好局面。”新建区人社局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干部周胜喜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建区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1笔,共12026万元。其中,个人创业担保贷款410笔11626万元,小微企业贷款一笔400万元,已带动就业1200多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1.9%。 (贺登毅 南昌日报记者 张代艳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