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美味更浓 环境更靓 产业更旺——新建区南矶乡美食美景引客来
  • 发布时间:2022-03-01 11:28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新闻网

南矶乡红卫村油菜花盛开

春光明媚,冰雪消融,自然界万物被和煦的春风唤醒,四季又开始了一个新的轮回。在新建区南矶乡,绿油油的藜蒿钻出湖面冒出新芽,金灿灿的油菜花迎着暖阳随风怒放,北归的候鸟正在集结肆意打闹,游客纷纷慕名而来,岛乡内外一派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景象。

候鸟嬉戏忙美景迎客来

冰雪过后,春回大地,草长莺飞的南矶四处都能听见春姑娘欢快的脚步。记者走进干净整洁的南矶乡红卫村,只见房前屋后的田地里,一片片油菜花已次第开放,璀璨美丽,澄黄新绿的油菜花散发出阵阵花香,引来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漫步花丛、驻足凝望,处处充满希望和生机。

“天气晴好,阳光温暖,一听到南矶乡的油菜花开了,我就立马带小孩来踏青赏花、亲近自然,这里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孩子们都玩得开心。”望着眼前金灿灿的油菜花、听着孩子们银铃般的笑声,特意前来“打卡”的市民吴先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初春时节,除了有迷人的油菜花,眼下也正值冬候鸟集结北迁。游客们不仅可以在田地里近距离和油菜花拍照,还可以前往南矶乡鄱阳湖边欣赏万鸟集结的壮观场景,感受一群群鸟儿时而迎风展翅、时而低头不语的悠然自得景象。

和驴友们一起组团前来旅游的胡文静高兴地说:“原本以为到南矶来只能看看漂亮的花,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可爱的候鸟,这里空气好、风景好,真是不虚此行!”

在油菜花田地、湖边滩涂的不远处,记者注意到有些村民正在拿着工具清沟除杂,村民万祥钗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南矶乡正在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大美乡镇,除了政府组织的环境整治行动外,村民也自觉地加入行动中来,清理房前屋后的杂物、规范家禽圈养等,只为自己住得舒心、游客玩得惬意。”

发展农家乐产业振兴旺

如果说春天的到来重新点亮了南矶的美景,那么鄱阳湖的藜蒿则让南矶的美味更加诱人。立春时节过后,藜蒿就和着春风的脚步,一起萌生于湖区的滩涂上,二三月里,藜蒿新嫩正当时,做出的菜品味道最为淳厚,享有“登盘香脆嫩,风味冠春蔬”的美誉。在所有蔬菜与腊肉的组合中,藜蒿和腊肉的组合达到了最高境界,咸香柔软的腊肉,愈发衬出藜蒿特立独行的香气。吃上一口,唇齿生香,回味悠长。

这道美食也成了南矶乡村民农家乐的招牌菜品。经营农家乐数年的村民陈凡云对野生藜蒿颇有研究,他介绍道:“我们南矶乡纯野生的藜蒿比起大棚种植的味道更浓,更有嚼劲,原本每年春节前后藜蒿就会上市,但是今年回暖较晚,所以现在是采摘、烹食藜蒿的最佳时节。”

据介绍,从湖边滩涂到家中饭桌,南矶乡已形成藜蒿采摘、销售、运输的全过程服务链。每年藜蒿上市时节,南矶乡约有野生藜蒿生长面积5万余亩,村民60余人参与采摘,每户每天能采摘700-800斤,每斤市场售价5元,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除了鲜嫩的藜蒿,南矶乡农家乐的餐桌上也少不了鄱湖银鱼、鱼头、腌制柚子皮等富有本地特色的美食。“我们南矶乡现有农家乐30多家,解决了当地200多人的就业问题,有些餐厅在旺季的时候可以达到每天上万元的利润,游客数量多,往往供不应求,几乎每家门口都要排起长队。”南矶乡党委委员缪虎介绍道,“乡村要振兴,特色产业必须要搞起来。我们充分利用南矶乡紧靠鄱阳湖的天然优势,依托藜蒿等特色蔬菜和农产品,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产业,大力打造乡镇‘新名片’。”

环境有颜值村庄添气质

景色美了、环境好了,南矶乡的人气也越来越旺,裹携着温情春意而来的,还有新一波的游客高峰。自去年底国际观鸟周之后,为了让市民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新建区南矶乡以“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为契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村庄颜值、激发乡村活力,扮靓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

随着天气转好,游客倍增,南矶乡积极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村民房前屋后认真仔细排查,对杂物乱堆乱放、乱披乱挂、污水横溢、家禽散养等现象全面整改;在湖底公路沿线增加了保洁员清扫道路垃圾;实施了向阳村向阳街道及2个停车场“白改黑”项目,维修了乡村坑洼破损路面2000余平方米,不断强化村内路域环境整治,全力建设行车舒适、“舒安畅美”的乡村道路,为乡村旅游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