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新建区开展源头执法巩固禁渔退捕成效
  • 发布时间:2023-03-01 11:27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新闻网讯 当前即将进入鱼类繁殖期,为从源头上遏制非法捕捞、售卖野生鱼类行为,近日,新建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合区公安分局、区人民检察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部分滨湖乡镇的农贸市场以及渔具店进行执法检查。

在农贸市场,执法人员逐户检查各个鱼类销售摊位相应进货票据,要求经营户严格落实水产品索证索票制度,确保货源可溯,坚决杜绝销售、加工野生鱼类等违法行为。“这种属于锚钩,是不允许上市销售的,还有这种仿真假饵也是禁止售卖的。”在部分渔具店,执法人员还认真查看经营门店的经营资质、进销货台账、销售记录等,并对经营者进行禁用渔具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还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经营主体立行立改,从市场销售环节杜绝非法垂钓、捕捞。

在此期间,执法人员还前往联圩镇部分天然水域,使用无人机开展沿河拉网式巡查,并对河岸边的垂钓人员耐心宣传春季禁渔的重要性,劝说当事人严格遵循“一人一杆、一线一钩”,不得使用各类探鱼设备和视频装置进行非法垂钓。

据了解,2022年至今,新建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结合“渔政亮剑”“四清四无”等专项行动,开展执法巡查260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约8000人次,收缴销毁违法钓具320根,销毁各类网具380部,收缴电捕设备4台,查获销毁违法捕捞船24艘,查处非法捕捞案件200余起,移交涉刑案件6起。“下一步,将对重点水域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日常巡查执法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巩固禁捕退捕成效。” 新建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联圩中队中队长魏谊表示。(余孔辉 南昌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余文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