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新建区大力推广无纺布育苗新技术
  • 发布时间:2023-03-25 09:43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新闻网讯  春雨润沃土,农事催人忙。眼下正值春耕春种大忙时节,各种新农具、新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田间地头。近日,新建区农业部门大力推广无纺布育苗新技术,促进秧苗壮实发育,提高水稻机械化插秧水平。

日前,记者走进象山镇隆庆村,种粮大户熊中亮正在稻田里摆盘、练苗。由于刚出芽的秧苗对温差十分敏感,需要覆膜保温防止冻害。为此,熊中亮直接在秧盘上覆盖了一层无纺布,给秧苗穿上“布衣”进行保温,彻底解决塑料拱棚天热易烧苗、塑料薄膜难以降解的难题。“无纺布不仅保温性好而且透气,气温高也不会烧芽。另外,无纺布还可以重复利用,一块无纺布可以用两至三年,不会污染环境。”熊中亮告诉记者。

有了高效环保的育苗技术,熊中亮也收获了大量订单。今年春耕,他的合作社收到了1万余亩的早稻订单,比去年增加35%,两条育秧流水线开足马力培育秧盘。“现在已经完成了85%的任务,剩余部分马上就能完成,预计4月5日开始进行机插,4月25日左右全部结束。”熊中亮说。

早稻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要一季,对确保全年粮食丰收、力争继续增产稳产至关重要。近年来,新建区积极扩大粮食生产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推广应用覆盖面,优化指导和服务,全力构筑粮食稳产增产的基础支撑。截至目前,新建区20家标准化育秧中心已经全部开足马力生产,共培育近300万盘秧苗,可栽插稻田8.9万亩。(贺登毅 全媒体记者 余文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