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江西日报头版刊发《风劲潮涌启新程—新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观察》
  • 发布时间:2023-06-26 15:42
  • 来源: 江西日报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图片

图片

江西华讯方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SMT车间内,技术工人在调试机械设备。(照片由新建经开区提供)

这是一方高质量发展的沃土——以60平方公里的面积集中新建区96%的工业产业,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大厂名企扎根于此,发展势头强劲。

这是一片孕育希望的热土——已形成以汽车及装备制造为主导,以电子信息、新能源、数字经济为重点的“1+3”产业板块,发展动能充沛。

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而在南昌市新建区这样一个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传统农业大区,开发区的作用尤为凸显。近年来,新建经开区发挥经济发展强引擎和先行先试排头兵作用,紧盯主导产业,瞄准科技创新,聚力招才引智,出台科学的产业规划和精准的扶持政策,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园区发展提档升级,务实奋进开启新征程。

观察一:夯实产业底盘,抢占发展先机

【新闻事实】今年5月,维科技术南昌钠电一期项目实现量产,同时二期项目正式开工。维科集团是深耕新能源产业的主板上市公司,业内龙头企业。

作为钠电产业化示范项目,南昌钠电基地是维科技术抢占市场先机,优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选择。维科技术南昌钠电基地规划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主要用于“电芯+模组”工厂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维科技术南昌钠电二期预计2026年全部建成投产,届时整个项目可实现年产值近百亿元,为新建经开区打造新能源及储能产业集聚地提供强劲支撑。

在新能源产业板块,以维科技术为龙头,维科技术南昌纳电一期、南方储能等6个项目总投资132亿元,预计今年总产值可实现7亿元,增长将超90%。

【记者观察】产业是发展的基石,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经济强。相比于区位优势明显、发展要素齐备、产业基础厚实的国家级开发区,新建经开区先天优势不足。在发展潜力和困难同样突出的情况下,新建经开区不平均用力,不分散资源,而是握指成拳,咬定主导产业不放松,夯实产业底盘,不断挖掘潜力,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把有基础有特色有前景的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从而在加快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谋长远,方能赢先机。今年1至5月,新建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00.8%;数字经济产业板块以中至数据、科骏实业为龙头,实现营收15.8亿元、同比增长130.8%;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以年产10万辆整车产能的江西五十铃为龙头,吸引上下游20多家配套企业,整个板块有规上企业52家,年底还有标洪汽配、鼎元传动等5个项目投产,预计总产值可达85亿元。

观察二:做强人才引擎,挖掘发展新机

【新闻事实】走进南昌三极光电有限公司,全息立体显示光学玻璃、全息立体光学膜片等高科技产品令人印象深刻。三极光电是国内能够量产大面积全息衍射光波导的企业,自主研制的材料、设计、工艺已经在全球范围申报专利。

乘着大力实施南昌人才十条新政的东风,新建经开区引进首席技术官张善文博士及其团队,建设南昌三极光电厂房项目一期工程。公司将三极光电企业总部以及生产、销售中心迁移至新建经开区,建设全息衍射光栅生产线等现代化生产车间。

在人才和科创引擎的驱动下,公司通过培育多参数光栅集成设计与加工工艺等技术,致力于将新建经开区打造成国内领先的光学器件、光学模组、AR产业基地。

【记者观察】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建经开区通过引人才、聚人才、纳人才、育人才、留人才等举措,着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强大的智力支撑。去年,该区新增本科以上学历就业人数1561人,各类人才向重要产业、重点项目等领域集聚,实现高层次人才、中端人才、基础性人才全覆盖。同时,搭建人才创新平台,大力支持康达电梯、科骏实业入选市博士科研创新中心,中至数据获评省技术创新中心,江西五十铃研发中心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类博士科研创新中心、技术中心、高端研发项目等逐步构建起吸引人才的“硅谷”、留住人才的磁场。

随着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人才的作用愈发重要。新建经开区的实践证明,光有“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襟还不够,想要留住人才,还须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进一步加大投入,引导人才积极投身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去,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

观察三:优化营商环境,筑牢发展根基

【新闻事实】位于工控云创港的江西华讯方舟电子信息产业园,是新建经开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厂房面积3万余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亿元。这家致力于成为全球光电信息超融合综合服务商的企业,自去年6月投产至今年5月,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谈及扎根新建经开区的缘由,公司负责人直言:“优良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坚定了在这里发展的决心。从落户到成长壮大,新建经开区主动靠前,在兑现政策等方面给予企业‘保姆式’服务。”

在新建经开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得到企业普遍认可。去年,新建经开区拨付企业各项帮扶资金近4亿元,江西华讯方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惠企通”平台获得780余万元的厂房装修补贴,江西科骏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惠企通”平台“免申即享”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奖补资金40万元。

【记者观察】营商环境是经营主体的生命之翼、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新建经开区不断完善学校、医院、商超等配套设施,建立问题处置闭环机制,实行限时办结、销号管理,形成受理、承办、办结、反馈等全过程问题处置闭环管理机制。同时,通过请喝“一杯茶”、请讲“一堂课”、请开“一次圆桌会”的“三请”方式,常态化开展联系帮扶企业行动,直面企业诉求,现场解决问题,让企业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献良策,良好的政企互动让企业轻装前行,全力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

新建经开区的做法带给人们诸多启示: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在于驰而不息的改革,以问题为导向追求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这需要更多干部强化责任担当,锤炼过硬作风,第一时间回应企业关切,当好“店小二”、服务员,帮到点、扶到位,助力企业轻装上阵、释放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