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新建区:“金融+产业”壮大农村新业态
  • 发布时间:2023-08-01 10:43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新建区全面激活农村金融服务链条,优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助力农村新业态发展,用金融“妙笔”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走进联圩镇万亩水稻绿色高产示范基地,在刚刚收割完的早稻田里,翻耕机、插秧机正有序作业,嫩绿的秧苗被整齐地栽插进泥土中。“我们采用钵体毯壮苗育秧技术,收完早稻种晚稻,无缝对接,全力打造‘稻稻油’三熟模式。”江西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秧厂厂长熊雪松说。

受光照和气候等自然条件影响,江西大多数地区农作物一年两熟。江西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育秧技术,让晚稻秧苗主茎在低位不断分蘖,产生更多的有效穗,可以直接达到机插条件,为三熟制油菜争取更多光温资源。为了保障晚稻丰产丰收,稻田在机插之前要施足底肥。熊雪松告诉记者,20000亩稻田光肥料就需要900吨,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导致公司资金比较紧张。关键时刻,一笔来自江西银行南昌新建支行的贷款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有力地保障了晚稻生产顺利进行。

原来,随着农业生产进入“双抢”关键期,新建区组织多支金融服务队,上门入户问需求、解难题,为乡村产业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长期以来,江西银行南昌新建支行主动对接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相关部门,积极促成银企双方供需对接和双侧发力。下一步,将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助力农业产业高效发展、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江西银行南昌新建支行党委书记、行长熊建峰说。

“去年挂果的300亩葡萄产量在400吨左右,今年剩下300多亩经过2年培育也成功挂果,整个基地的葡萄产量预计突破700吨,产值起码翻一番。”看着累累硕果,江西畅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闵风根喜笑颜开。

2011年,闵风根返回家乡投资创业,通过土地流转从事葡萄种植。13个年头过去,闵风根的种植规模从当初的50亩发展到现在的600多亩,带动了众多乡亲增收致富。如今,葡萄产业已经成为金桥乡的金字招牌,全乡有13个村涉及葡萄产业,葡萄种植面积约4500亩,年产值近亿元,带动180多户村民致富。

今年,闵风根又将目光瞄准了农旅融合,打算通过建设采摘园,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可人工成本加上物料、仓储管理费用等资金难题,让闵风根放不开手脚。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江西银行南昌新建支行主动靠前对接,在工作人员上门了解核实企业情况后一次性为企业发放400万元贷款,让闵风根彻底没了后顾之忧。日前,记者来到闵风根的“葡萄王国”,只见一米多高的葡萄架整齐划一地排列,藤叶下挂满了串串葡萄。“我们采用控温技术,让阳光玫瑰、夏黑、墨香等品种同时上市。品种多了,来采摘的人能有更好的体验。”闵风根告诉记者,思路越活,日子才越火。他要打造集种植、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现代综合农业,唱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

据新建区金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农业生产的快速推进,新建区将持续加强涉农信贷政策普及,鼓励农户积极利用金融工具,用足用好财园信贷通、财农信贷通等财政金融产品,不断加快普惠金融乡村服务站建设,为全区农业农村发展和建设贡献金融力量。(全媒体记者 徐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