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新建区描绘乡村振兴精彩画卷
  • 发布时间:2023-09-26 17:16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新闻网

产业兴旺日子甜 生态宜居乡村美

九月金秋至,乡村美如画。在新建区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处处是丰收的景象,洋溢着喜悦,满载着希望。今年以来,新建区通过不断发展壮大产业、提升人居环境、促进群众增收,推动乡村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阔步前进。

产业提升 绘就乡村好“丰”景

“公司推广育秧工厂+机插水稻,既保证了产量,又提高了品质和土地生产能力,增产效果显著。”在联圩镇,江西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刘家兴告诉记者,前两个月公司的3400亩早稻和6200亩再生稻头茬,共计收获6000余吨粮食;中稻、晚稻和再生稻二茬共计2万亩也将进入收割期,丰收在望。

近两年,随着水稻机插技术不断推广,新建区水稻亩产连年走高。如今,机插技术更是运用到油菜种植上,为油菜套种争取生长时间。

日前,记者在江西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育秧车间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在调试精准育秧设备。“育的是油菜苗,等收割再生稻二茬后套种油菜。”刘家兴指着一旁的油菜苗盘解释说,育秧工厂提前培育油菜苗,让油菜苗在育苗场先集中生长,等田空出来后再进行移栽,有效解决了两季水稻后油菜种植生长周期不足的困扰,让稻、油两种作物无缝衔接,实现稻油产量双提升。

在希望的田野上,新建区以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乡村振兴积蓄无限动能。

“通过品种筛选和科学培育,今年我们迎来了大丰收。澳洲小龙虾亩产约600斤,同比增长都超过25%,能带来超过500万元的销售额。”江西金越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澳洲小龙虾工厂化养殖项目基地负责人樊华明高兴地说,从鱼苗孵化到饲料投喂,工厂都制定了科学方案。为了提高养殖效益,基地采取工厂化养殖的模式,为虾苗生长发育提供安全稳定的生长环境。

优良品种是特色农业发展的“芯片”。在象山镇河林村,占地面积10亩的试种棚基地,金姑娘甜瓜、4k西瓜、墨宝西瓜等新品种长势喜人。“截至三季度,河林村果蔬种植的收益已经突破2400万元。下半年,我们精心挑选品种进行适种,如果达到科研预期目标,明年将大面积推广,届时将会大幅提高基地的收益。”河林村果蔬产业基地科研人员管大权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新建区抢抓机遇、积极谋划,依托和整合产业优势,拓展乡村产业链条,推动农业特色产业提档升级,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

 环境整治 打造“宜居”新家园

近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推介256个村落为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中新建区石埠镇西岗村入选。

曾经的西岗村是省级贫困村,因交通不便又无产业,村民纷纷外出打工。近几年,西岗村挖掘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芦笋种植产业。产业旺则乡村兴。石埠镇依托产业基地,结合“两整治一提升”行动,全力推进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进一步提升西岗村“颜值”和“气质”,将“穷山村”打造成都市周末休闲旅游目的地。

柏油马路通达全村,健身场所、邻里会客厅、和睦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一应俱全,如今,走进西岗村朱王家村,清爽整洁、环境优美的村庄令人赏心悦目。“真想不到会变得这么好,以前全是泥巴路,且道路多不通,出行很不方便。”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是20年前从西岗村走出去的村民,听说老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特意来重游一番。

完善了村庄的“面子”,也不能落下村民的“里子”。为此,西岗村推进“三风”“三有”建设,打造精品“三风”主题文化村,让良好的家风、民风、社风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农村人文环境不断优化、村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见贤思齐氛围更加浓厚。

西岗村的蜕变,是新建区以整治人居环境描绘美丽乡村、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生动实践。烟波渺渺绕荷塘的象山镇井岗村、晶莹葡萄满枝头的金桥乡小桥村、水秀树翠美如画的联圩镇肖淇村……近年来,新建区立足实际精准施策,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通过人居环境大整治、农村大变样,打造出一批集休闲度假、特色民宿、垂钓和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让村民富裕起来,乡村美丽起来。

下一步,新建区将持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不断完善与调整治理机制,激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做美乡村家园,开创城乡统筹发展新局面,奏响“好新建·美生活”的幸福乐章。(陈兴盛 全媒体记者 徐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