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分享到:
“新模式”破解“老难题”——新建区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
  • 发布时间:2023-10-13 10:29
  • 来源: 新建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新闻网

从“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从赋权下沉增效到多元化主体协商共治……今年以来,新建区通过一系列工作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以多元化、精细化的“绣花功夫”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

网格吹哨闭环解难题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长堎街道充分运用“网格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整合多方力量资源,建立一体多元、协调联动的共治机制,不断延伸为民服务触角,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日前,长堎街道幸福家园社区群众反映,小区内150余株树木长期未修剪和打理,存在部分安全隐患且困扰居民生活。居民刘细妹表示,“我家住在二楼,树木挡住了厨房窗户大部分的阳光。”长堎街道针对该问题及时“吹哨”,城管等部门迅速响应,安排相关工作人员“报到”并对树木进行精细化修剪。“大家反映的问题不论大小,都在48小时内得到了快速解决,非常暖心!”刘细妹说。

长堎街道开展“吹哨报到”工作以来,始终秉持“群众事、无小事”理念,联合相关部门解决了一个个难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政府部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加深了基层干部与群众的感情。

下一步,长堎街道将继续以“发现即办”“接诉即办”为抓手,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群众反馈、回头检查的“闭环”,确保解决难题“只吹一次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楼栋会听民意聚民智

“顶楼需要增加晒衣绳”“小区连廊护栏低,存在安全隐患”……在每月一次的“欣享拾成”楼栋会上,社区居民代表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社区、物业等进行沟通。

为调动群众积极性,夯实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欣悦湖街道搭平台、建机制,听民意、聚民智,推出“欣享拾成”楼栋会,加快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绘就基层治理“同心圆”。

每期楼栋会,社区都会提前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明确楼栋会的议题,并邀请街道挂点干部、物业代表、业主委员会成员、居民代表等共同商讨、寻求方法。针对不同的主体、事务,社区还组织专题“欣享拾成”楼栋会,做到应商尽商、随商随决,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需要进一步加强非机动车管理”“应该加大小区卫生打扫频次”……在大都会社区,居民就房屋交付和物业服务问题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为此,社区召开专题“欣享拾成”楼栋会,针对居民提出的17个问题,社区与物业、开发商一一回应,承诺解决期限、建立监督渠道,最终获得了居民的认可。欣悦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程绮南表示,“‘欣享拾成’楼栋会让社区、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由‘背对背’到‘面对面’,楼栋会也成为干部、群众的交心会。”据统计,今年以来,欣悦湖街道召开“欣享拾成”楼栋会50余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居民诉求400余件。(全媒体记者 徐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