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0-03-0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新建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会议
  • 浏览量:
  • 字体【      】

3月3日上午,新建区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会议,主会场设在区政府三楼第一会议室,分会场设在区委六楼会议室和各乡镇(开发区、管理处)高清视频会议室(含赣江新区金桥乡)。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分管领导,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区农口单位部分班子成员,各乡镇(开发区、管理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农业农村工作、扶贫开发工作同志,脱贫攻坚市、区下派第一书记,农业综合服务站长,各村党支部书记。

会议由区政府区长陈吉炜主持,区委常委夏云标布置全区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区委书记饶绍清讲话。

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全区“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三农”工作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夏云标常委在布置工作中要求,全区上下务必聚焦关键、明确方向、找准路径,全面打响打赢打好“三农”领域八场大会战,一是要打赢精准脱贫决胜战、二是要打赢人居环境升级战、三是要聚焦项目建设提速战、四是要聚焦招商引资转型战、五是要发力现代农业攻坚战、六是要发力保障供给持久战、七是要强抓农村改革突破战、八是要强抓安全稳定阵地战,奋力夺取农业农村工作“满堂彩”。并对有关工作的推进明确了时间节点。

饶绍清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区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饶绍清书记指出,在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三农”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表现在脱贫攻坚稳步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人居环境有序改善、基础地位巩固提升。

饶绍清书记强调,要以更高的站位,深刻把握“三农”工作的特殊意义,要充分认识到抓好“三农”工作是稳定发展的“定海神针”、是全面小康的“一号工程”、是乡村治理的“内在需要”。

饶绍清书记强调,要以更硬的举措,全面完成“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一要决战脱贫攻坚不松劲,要聚焦问题抓整改、要精准帮扶促“清零”、 要健全机制固成效;二要强推农业升级不动摇,要竭力“保供给”、 要聚力“创特色”、 要着力“促融合”、 要全力“抓招商”;三要聚焦乡村建设不散光,要做美人居环境、要做强基础设施、要做优公共服务、要做稳禁捕退捕;四要提升基层治理不停步,要以自治为基、要以法治为要、要以德治为本。

饶绍清书记强调,要以更强的保障,坚决扛起“三农”工作的责任担当,一是严明责任强落实,持续强化“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政治责任,树牢在“三农工作一线比担当,在脱贫攻坚一线比作为”的导向,要示范带动、协同联动、整改促动;二是夯实基层强堡垒,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发挥好带领群众奔小康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要注重整体提升,另一方面要注重选优配强;三是加大力度强保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做到优先干部配备、优先要素配置、优先资金投入。

饶绍清书记强调,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是绝不可掉以轻心。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复杂性和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压紧压实防控责任,精准精细落实措施,有力有效强化保障,到边到角抓好宣传,重点要督促农民群众不串门、不集聚、少外出、多防护,保持清洁卫生,坚决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

    陈吉炜区长强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拿出具体举措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落实工作,一是要在学习贯彻上抓落实,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布置安排好的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二是要在强化责任上抓落实,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三农”和扶贫开发统筹推进,都要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要做到补短板加快推动扶贫产业项目、稳就业加快落实贫困户稳岗就业。三是要在重点任务上抓落实,一要坚决稳住粮食生产、二大力推进生猪复产增养、三要推动现代农业提效提质、四要补齐“三农”短板、五要强化农村疫情防控薄弱环节、六要抓实农业农村改革。四是要在督查考核上抓落实,农口部门要会同考核部门及时制定、完善具体考核办法,细化量化评分指标;督查部门要根据文件和考核办法加强对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日常督查,定期通报工作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