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建区“四入手”圆满完成“七人普”短表登记工作
  • 发布时间:2020-11-16 15:25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11月15日零时,标志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短表登记工作结束。新建区找准发力点连环施力,经过全区各级普查机构及3060名普查“两员”的共同努力,全区已顺利完成短表登记工作。

一是从规范普查流程入手。新建区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员,严格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方案,按照普查登记中各环节的工作标准、工作要求、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和工作步骤,压实责任主体,认真细致地做好普查登记的各项具体工作。新建区区长、区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王玮多次在全区人普部署会上强调依法依规开展人口普查工作,严格执行《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坚决抵制不实数据的上报行为。

二是从严把普查质量入手。以数据质量为核心,盯紧“户、人、证、房、籍”等重点事项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和利用部门行政记录资料进行查遗补漏的作用,进一步排查各个普查区的流动人口、人户分离、户口待定、应销未销户、出生人口和死亡人口,重点核实在我区地域内的城乡接合部、城关镇、店铺店面、工地工棚、养老院等特殊区域的登记工作,确保“区不漏户、户不漏房、房不漏人、人不漏项”。根据申报人的回答据实填写,由申报人签字确认后联网实时上报。

三是从加强普查宣传入手。入户登记阶段,全区进一步加大普查宣传力度,区人普办积极制作相关宣传作品并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和覆盖面,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协调“新建发布”每日刊发有关全区人普动态的资讯;组织区融媒体中心报道人口普查登记工作;组织区、乡(镇)主要领导参加普查登记活动和普查员慰问活动。

四是从开展监督制度入手。短表登记阶段全区实行每日一通报和每周一督查制度,新建区委副书记、区七人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唐艳华多次主持人口普查工作视频调度会,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工作进度,突出数据质量,及时对全区入户登记工作进行调度,要求进度落后的乡镇进行发言和表态。通报制度和督查制度有效地提升了全区短表工作的登记效率和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