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普查简报
分享到:
南昌市新建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工 作 简 报 第5期
  • 发布时间:2020-05-13 17:23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


工  作  简  报

 

第5期


区人普办与区委宣传部共同印发宣传方案积极推动普查宣传工作

 

根据《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印发<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江西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为做好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使广大普查对象知晓配合支持人口普查,5月13日,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共区委宣传部共同印发《关于印发〈南昌市新建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对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宣传活动作了总体安排。

《通知》指出, 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要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突出各阶段宣传重点,充分发挥好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的作用,灵活运用好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手机彩铃、视频平台等多种手段,积极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做到普查宣传有声有影、有字有画、有言有视频,为普查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通知》强调,全区各级普查机构要主动会同党委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通过普查宣传,使各级党政领导充分认识这次人口普查对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使各级政府部门认识到搞好这次人口普查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与普查机构共同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使各级普查机构、每个普查工作人员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开展人口普查;使广大普查对象提高支持配合普查、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如实申报普查资料。

《通知》要求,要聚焦三个方面做好宣传工作。一是聚焦提升公众参与度。提高全社会对人口普查工作的思想认识,强调普查义务,打消普查对象顾虑,增强普查人员使命感,提升普查对象和普查人员的参与度。二是聚焦提高宣传精准度。针对不同收入、不同年龄等人群找准宣传渠道,确保信息送达,针对人群选择内容,有侧重地强调普查隐私保护制度、意义和价值。三是聚焦强化行业合作度。积极动员邮政、银行、教育、电信、互联网等系统和行业力量,动员新闻媒体力量,动员各级地方政府和统计系统力量,提高宣传工作的层次和影响力,最大限度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作用。

《通知》强调,全区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对宣传工作的协调和指导,协同各级普查机构制定具体的宣传工作计划,协调新闻媒体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各新闻单位要密切协作、精心策划,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和要求,宣传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准确报道普查中的违法违纪案件查处情况,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教育广大普查人员依法开展普查。

《通知》同时对普查准备阶段、普查登记阶段、数据汇总和发布阶段的主要宣传活动作出了具体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