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普查简报
分享到:
南昌市新建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工 作 简 报 第12期
  • 发布时间:2020-10-23 10:48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区长王玮作为普通公民积极配合做好人口普查摸底登记工作

在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登记开展的如火如荼之时,10月22日晚,区长王玮以一个普通公民的身份,在区政府办公室参加人口普查表填报。王玮同志在办公室里热情接待了上门登记的普查员,细致地向普查员了解人口普查入户摸底的填报流程,并逐项作了认真填报,积极配合普查员顺利完成了入户摸底登记工作。登记结束时,王玮同志对普查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市人普办主任张宁来我区督导人普摸底工作

10月25日下午,市统计局二级调研员、市人普办主任张宁一行三人来到我区督导人普摸底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区人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唐艳华、区统计局局长程小伟、副局长夏真明等陪同。

首先,张宁同志在会议室听取了我区关于人普现阶段工作的汇报,之后在唐区长的陪同下来到幸福里社区,在宣传氛围、入户摸底、汇总上报等各方面同普查员亲切交流,最后,张宁一行三人在经开区同人普办进行了座谈。

张宁对我区的人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于工作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并对下一步人普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尤其对经开区人普办的“一个安排、一个总结、一个分析、一个办法”的做法高度赞赏并建议全区推广。

我区召开第四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调度会

10月28日上午,在区政府六楼会议室,召开我区第四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调度会,区人普办主任、统计局局长程小伟到会并讲话,各乡镇、经开区、省市驻区单位统计站长、区统计局挂点乡镇干部共计50余人参会。

会上,区人普办常务副主任夏真明通报了全区现阶段人普工作进展情况,并组织参会人员对普查工作进行了业务交流。

程小伟指出,我区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基本完成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同时,提出对摸底扫尾工作必须再强调再细化,加快扫尾工作进度,重点做好普查小区录入上传、人口数据比对等工作的扫尾;具体部署迎接市普查办摸底质量抽查工作、开展对居无定所的流动人口登记工作、规范入户登记流程工作等事项,高质量推进全区人口普查工作。

【基层经验】

望城镇“四精心”加速推进“七人普”摸底登记工作

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不断深入,望城镇人普办紧扣时点,多措并举有序推进人口普查入户摸底、电子采集等各项工作。

一是精心做好统筹部署,用好制度指挥棒。镇领导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实行人普工作经费全配套。镇“七人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到各村(社区)蹲点领导。镇、村(社区)均成立领导小组,建立“定人、定岗、定责”工作管理机制,望城建立日统计周报送机制,定时召开工作例会,总结经验做法,提前谋划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是精心做好人员组织,选调人员高配置。全镇从镇村干部中选聘11名普查指导员,120名普查员专门从事普查工作。指导员为各村(社区)蹲点干部,都是政府公务员,和以往普查的指导员相比,他们文化水平更高、理解能力和组织能力都更强。聘用20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理工学院大四实习生为PAD录入员,普查两员每天带领他们有序在各村开展入户登记录入工作,极大地提升了数据采集登记效率。

三是精心做好双向宣传,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利用LED屏滚动播放人普宣传海报及标语、发放宣传手册,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投放人普宣传片和相关宣传制品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同时通过公告栏、居民微信群、上门入户时机,鼓励、指导居民开展自主填报。

四是精心做好机制保障,实现数据高质量。望城镇人普办建立督办机制,成立督察组加大对普查工作的督查力度,一督查二通报三反馈,督促各村(社区)结合各阶段工作重点,在严格按照人口普查方案依法依规开展各项普查工作的前提下,齐头并进抢进度提效率开展各项人普工作,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水准、高质效完成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