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2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03-2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建区乌沙河水系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府办发〔202017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建区乌沙河水系水环境综合

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新建区乌沙河水系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已经2020年区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327

新建区乌沙河水系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督导我区乌沙河水系水环境问题的会议精神,全面改善我区乌沙河水系水环境质量,为市民打造良好的乌沙河水系水生态环境,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摸排城区排水管网,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摸排城区地下管线情况,形成城区管网一张图。通过摸排结果,科学制定《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计划》,从源头理顺城区雨水、污水排放体系。针对通过摸排查找出来的城区排水管网问题,通过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功能修复等措施,全面提升城区排水管网的功能性。从而达到彻底改善乌沙河水系水体水质,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乌沙河水系水环境整治目标。

二、组织领导

成立南昌市新建区乌沙河水系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陈吉炜    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唐艳华    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夏云标    区委常委

        万里晴    区政府副区长

        陈文辉    区政府副区长

员:杨    区政府办主任

戴广博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复猛    区政府办有关工作负责同志

邹萍莉    区发改委主任

陈国伟    区财政局局长

    区城管局局长

毛演斌    区住建局局长

邹俄喜    区水利局局长

郭光楣    区生态环境局局长

胡小南    区城投公司董事长

涂建琴    区水投公司董事长

吴凡聪    长堎镇镇长

肖芳东    望城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局,由聂庸同志任主任,负责协调调度乌沙河水系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基本原则

(一)行业牵头,属地负责。

区城管局、区水利局、区住建局、区生态环境局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加强行业指导督查,牵头做好行业污染防治工作,各有关乡(镇)政府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全力推进辖区内乌沙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二)科学施策,强力推进。

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力推进乌沙河水环境整治工作。

(三)统筹兼顾,协同治理。

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同步推进、协同共治,各乡(镇)、各部门合理推进水环境共防、共治、共保、共护,形成全区“一盘棋、一个调、一条心”的治水氛围。

(四)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通过全面整治,使得全区排水管网面目一新,从源头上将雨污进行分流,彻底消除城区污水对乌沙河水质的影响,从而取得乌沙河水系水环境整治的实效。

四、整治措施

(一)乌沙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整治措施:区城管局负责对乌沙河沿岸排水口进行彻底排查,对排查出的混有污水的排水口,一律通过截流改造的方式,截入乌沙河截污主涵。

牵头部门:区城管局

配合部门:区水利局、区住建局

完成时间:20205月底前

(二)城区管网排查工作。

整治措施:为彻底摸清城区地下管线情况,为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管网探测排查单位对城区范围内(其中建成区约25平方公里、新建经开区约17.7平方公里)的地下管线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和检测,重点是地下排水管网情况,彻底摸清雨、污水管网底数,通过机器人、CCTV检测、潜望镜检测以及声纳检测等技术手段,对城区范围下水道管网存在的堵塞、塌陷、破损等功能性缺陷的情况,进行彻底的摸排并分类汇总,形成“城区地下管线平面图”并建立电子档案,最后将成果共享给区住建局。

牵头部门:区城管局

配合部门:区住建局及有关地下管线产权单位

完成时间:(120206月底前完成雨、污水地下管网排查;(2202012月底前完成其他地下管线排查。

(三)排水管网修复工作。

整治措施:根据对建成区范围内的检测结果,针对排查出的问题,主要分为两部分予以实施,(1)“无创治疗”:对于其中一些功能性缺陷问题较小的下水道管网,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公司采用“非开挖修复、疏通”的技术进行逐一修复、整改,恢复正常排水功能。(2)“外科手术”:对于其中问题较大的、必须要通过开挖施工手段才能修复的,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国有施工企业实施改造。

牵头部门:区城管局

完成时间:(1)点在20206月底前完成,(2)点在202012月底前完成。

(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整治措施:为彻底改变我区雨污混流现状,从源头上将雨污进行分流改造,根据管网排查结果,科学制定《新建区城区雨污分流二年改造方案》,经区政府批准,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分批次逐年予以实施。其中一、二级主管网由区城管局作为业主单位,支管支涵(包括居民区、城中村、住宅小区等)改造由长堎镇政府、望城镇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划分,分别作为业主单位,统一由相应资质的国有施工企业实施改造(支管支涵中的居民楼阳台用水需明确接入污水管涵中)。

牵头部门:区城管局、长堎镇政府、望城镇政府

配合部门:区住建局

完成时间:202112月底前

(五)加强排水管理工作。

整治措施:(1)对于新开发的小区楼盘,区住建局、区城管局负责对新建楼盘排水设计的审核和楼盘排水系统验收时严格把关,存在雨污混接、阳台排水接入雨水管情况的楼盘坚决不予验收。(2)区住建局负责监管建筑工地施工情况,杜绝基坑排水等建设工地用水进入污水管网,有条件的经沉淀过滤后可排入乌沙河。

牵头部门:区住建局、区城管局

完成时间:长期

(六)加强溢流口管控工作。

整治措施:(1)由区城管局加大与市城管局对接;加大城区雨污管网分流、错接、漏接、混接的排查和改造力度,尽量减少雨水进入污水管网。(2)由区住建局加大建筑基坑排水的管控。

牵头部门:区住建局、区城管局

完成时间:长期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乡(镇)政府、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乌沙河水系水环境整治工作。各级河长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加强巡查督导,协调解决乌沙河水环境突出问题。

(二)明确工作责任。

各有关乡(镇)政府、区政府各有关部门严格对照本《方案》内容,按照职责分工,保证本《方案》的落地落实见效。要把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紧盯工作任务,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乌沙河水环境整治工作。

(三)强化执纪问责。

该项工作将纳入区政府督查室督查内容,对不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部门和乡(镇),由区级河长进行约谈,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四)加强社会监督。

加大整治工作信息宣传力度,倡导全民参与水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提高公民水环境意识,积极发挥公众和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营造良好的水环境治理外部环境。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常委会办,区政协办,区纪委办,区人武部。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327日印发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