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24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6-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实施预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府办发〔202144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实施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实施预案》已经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611

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实施预案

一、引言

2021年,预计全省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受极端天气、机组非计划停运、光伏、小水电供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电力迎峰度夏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用电缺口。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电力保障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供用电矛盾和突发情况,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根据省电力公司的统一部署,按照《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和需求响应有关工作的通知》(赣能运行字〔202139号)和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预案

二、有序用电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有序用电工作应遵循“政府主导、统筹兼顾、安全稳定、有保有限、注重预防、节控并举”的原则。

保证正常的供用电秩序,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减轻电力供需矛盾或自然灾害给经济社会活动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使有限的电力资源发挥最佳的社会效益。通过积极的电力需求侧管理手段和措施,引导用户经济合理用电,使电力需求有序发展,努力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力争“限电不拉路”,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对电力的需求。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方案批准之日起,至次年方案批准前,处置因极端恶劣天气、机组出力不足、区外来电受阻或电网设备故障等多种情况下,新建区范围内出现的电力供需失衡情况。

三、编制原则

(一)政府主导、企业实施。有序用电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直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有序用电工作应坚持以各级人民政府为主导,电网企业为重要实施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

(二)安全第一、确保稳定。有序用电实施过程中,应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安排限电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用户人身和设备安全,维持正常供用电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力争实现限电不拉路。

(三)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确保城乡人民生活用电,确保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重点工程、重要单位、城市景观用电,确保重要企业和高危企业生产用电。合理安排有序用电措施,兼顾全社会整体利益,避免对社会生产及生活造成过多影响。

(四)科学合理、切实可行。(1)深化细化可调控电力资源管理,对客户用电构成、用电特性等基础信息建档备案,依据客户用电调控能力分别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限电措施。(2)优化有序用电预案,实行分层次下达各乡(镇)有序用电计划指标和错避峰调控负荷。实施预案切实可行,确保控制任务层层落实,有序用电方案实行区乡(镇)联动。

(五)供需平衡、留有裕度。按照电网实际出力水平均衡调减(增)用电指标,确保有序用电预案实施后电力供需平衡并略有裕度。根据年度售电量目标及负荷增长情况,结合用电负荷率、负荷特性、客户用电性质等分解各地用电指标并予以公开。区科工信局、区供电分公司根据下达的用电计划指标,相应制定直供区域和乡(镇)供电公司用电计划指标以及重要客户的保电预案。

(六)有保有限、区别对待。新建区电网制定和实施有序用电预案时,对相关单位采取有保有限、区别对待原则。对拖欠电费企业实行停产让电;高耗能、低产出的企业用电要严格实行错避峰用电;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以及高耗能淘汰、限制类企业在缺电时段实行限制或停止供电。

(七)加强宣传、节控并举。负荷控制与节约用电并举,优先采用节电措施减低负荷需求。加大节电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节电意识。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通过政策引导和价格杠杆,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四、电力供需形势分析

    (一)上年度电力供需情况分析

1.2020年全区经济发展情况

2020年,新建区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80.5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1%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69.40亿元,同比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156.29亿元,增长2.7%;第三产业增加值154.86亿元,增长1.0%。三次产业结构为18.241.140.7

2.2020年新建区地区用电情况

2020年全年完成供电量15.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79%;售电量15.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2%;居民生活用电量5.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8%;大工业用电量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07%,主要体现在汽车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增长迅速。2020年,新建区共完成新装、增容用户170户,新增用电容量16.0097万千伏安,全年累计完成减容用户13户,累计减容0.4398万千伏安。

3.2021年新建区电力供需平衡情况

2021年,新建区电网电力供需整体平衡,全区经济仍保持较高增长,2020年新建区电网最大负荷为37.037万千瓦,在持续极端天气影响下,新建区部分供电区域因主变过载可能会出现局部用电紧张情况。

    (二)地区年度用电需求分析

1.2021年一季度全区电力供需情况

2021年一季度新建区全社会用电量3.69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20%,居民生活用电量0.4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12%;大工业用电量0.35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1.87%;商业用电量0.15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62%;全网最大用电负荷37.037万千瓦,同比上升26.38%往年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按照属地化管理新增加了两条110kV机场线和一条35kV长矿线,另外今年雨水集中导致抗洪排涝用电量有所增加。

2.2021年新建区用电情况预测

2021年新建地区生产情况逐渐正常,用电需求增长较快,主要集中长堎、望城、新建经开区等地的用电增长,居民生活用电也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

    (三)地区电网输送能力分析

截止202012月底,新建地区共有22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5座,110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11座,35千伏电压等级变电站8座,变电总容量356.435万千伏安。共有2500千伏变电站、新昌电厂共3个电源,35千伏线路长度142.61公里。

部分变电站及线路存在N-1风险。目前,新建区35千伏变电站共8座,能实现35千伏“N-1”准则的线路仅为25%(东城变-西山变),存在大面积停电风险;配电线路抵御恶劣天气能力不足。配电网网架总体薄弱,配电线路联络率、N-1通过率不高,互供互带能力不强,全区60%左右的10千伏线路不满足负荷转供要求,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在局部发生高温、雨雪、暴雨等恶劣天气下,故障停电风险高;配网重过载风险依然存在。新建区电网发展结构性的不平衡,县城区域与新建经开区的用电量急剧增长导致部分线路设备产生重过载。

    (四)地区调峰能力分析

截止2020年底,新建区现有火电发电厂一座,为江西中电投集团新昌发电厂,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归省调调度;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约2.48万千瓦,最大出力约1.98万千瓦,受天气因素影响,且出力主要在白天,对调节早高峰负荷具有一定的作用,但不能调节晚高峰负荷。

(五)地区电力供需平衡情况分析

由于新建地区工业用电占比不大,电网高峰时期主要以降温和取暖负荷为主,如出现持续极端天气,商业、办公及居民等取暖负荷将超过10万千瓦,加上部分用电需求的释放以及自然增长等因素影响,预计2021年新建区电网最大用电负荷达40.8万千瓦左右,因此,在全省电力供应不足情况下,预计新建区将存在5万千瓦左右电力缺口,且部分地区会出现局部用电紧张情况。

五、有序用电方案

(一)常规有序用电方案

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发改运行〔2011832号)、《国家电网公司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国家电网营销〔201238号)、《江西省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赣能运行字〔20127号)以及江西省能源局《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和需求响应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的具体要求,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预案分为应对新建区电网电力供应缺口和应对极端供电条件下保供电两种情况编制有序用电预案。

1.应对新建区电力供应缺口有序用电预案

1)调控负荷指标及用电负荷指标安排

根据江西省电力公司下发的2021年江西电网调控负荷指标安排表及2021年江西电网用电负荷指标安排表中的参考值,以上一年度和本年以来区供电分公司实际用电量为基础,并结合用电负荷率及用电增容等情况,按照预计的发电水平及各地用电结构,参考地区经济发展速度等因素来制定新建区电网2021年调控负荷指标安排表和新建区电网2021年用电负荷指标安排表,根据2021年指标编制应对新建区电网电力供应缺口有序用电方案。(附件1.新建区电网2021年用电负荷指标安排表)。

新建区电网最大按照度夏6.30万千瓦电力缺口编制方案。预警等级按电力缺口严重程度分为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共四个等级,分别对应蓝色(1.65万千瓦及以下)、黄色(1.66-4.2万千瓦)、橙色(4.21-5万千瓦)、红色(5.01-6.3万千瓦以上)四级预警信号。(见附件2.新建区电网2021年调控负荷指标安排表)

2)错避峰措施

区供电分公司根据南昌供电公司下发的2021年缺口指标参考值并结合本供电区域电力供需平衡状况以及影响供电等因素确定最大可调控负荷并制定预案。方案编制本着从细从实,切实可行的原则,让方案真正发挥作用。

①非工空调负荷错避峰方式

本次方案按照《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和需求响应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关于增加非工用户(商场、酒店、娱乐场所)的空调负荷参与有序用电管理的要求。为充分发挥空调负荷参与电网调峰的重要作用,逐步对新建区装机容量在500千伏安及以上的公共楼宇实施非工空调负荷独立调控改造。针对不同类型的空调系统,通过安装采集控制终端、进行回路改造等措施,实现对用户非工空调的独立控制,以达到降低电网高峰负荷的目的。新建楼宇空调设备及其供电电源设计工程中,应预留空调控制终端设备位置及线缆通道,空调主机开关需具备远程分断能力。

②其他错避峰方式

专线客户、专变(或公变)客户分别制定限负荷措施,具体为:专线、专变(或公变)企业用户根据电力缺口幅度实施错峰或避峰措施。原则上专线用户按照下达的用电负荷指标进行负荷调控,在电力缺口较大时实行部分停产或全部停产。

电力供应缺口在1.65万千瓦及以下时,实施有序用电第Ⅳ级预案,电网发布蓝色预警信号。

第一步:要求已进行空调独立改造的楼宇用户非工空调负荷停用,供电区域内其他商场、超市、办公场所及娱乐场所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建议夏季26℃以上,冬季18℃以下),节约用电。(早高峰1030-1130,晚高峰1830-2230

第二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及广告用霓虹灯减半使用。

第三步:企业集团、大工业企业根据电网实际出力调减用电指标。(具体调控负荷指标见附件3.1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明细表)

电力供应缺口在1.66-4.2万千瓦,实施有序用电第Ⅲ级预案,电网发布黄色预警信号。

第一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网吧、歌舞厅、桑拿洗浴、夜总会、茶座、酒吧、电影院等娱乐场所调整营业时间,在有序用电期间用电高峰时段停止用电。(早高峰1030-1130,晚高峰1830-2230

第二步:要求已进行空调独立改造的楼宇用户非工空调负荷停用,供电区域内其他商场、超市、办公场所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建议夏季26℃以上,冬季18℃以下),停用半边扶梯,减少照明,节约用电。(早高峰1030-1130,晚高峰1830-2230

第三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及广告用霓虹灯停止使用,夏季路灯推迟到1930以后亮灯。(附件7.新建区地区景观照明及亮化工程统计表)

第四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非重大工程项目在用电高峰时段暂停基建施工用电。

第五步:企业集团、大工业企业根据电网实际出力继续调减用电指标。(具体调控负荷指标见附件3.1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明细表)。

电力供应缺口4.215万千瓦,实施有序用电第Ⅱ级预案,电网发布橙色预警信号。

第一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网吧、歌舞厅、桑拿洗浴、夜总会、茶座、酒吧、电影院等娱乐场所调整营业时间,在有序用电期间用电高峰时段停止用电。(早高峰1030-1130,晚高峰1830-2230

第二步:要求已进行空调独立改造的楼宇用户非工空调负荷停用,供电区域内其他商场、超市、办公场所空调停用,停用全部扶梯,减少照明,节约用电。

第三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及广告用霓虹灯停止使用,路灯减半使用。(附件7.新建区地区景观照明及亮化工程统计表)

第四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工程项目在用电高峰时段暂停基建施工用电。

第五步:企业集团、大工业企业根据电网实际出力继续调减用电指标。(具体调控负荷指标见附件3.1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明细表)

第六步:施行新建区供电公司公用线路专变“开六停一”调整方案。工业企业调整生产时间,让电于民(见附件9. 新建区供电分公司公用线路专变“开六停一”调整方案)。

电力供应缺口5.01-6.3万千瓦及以上,实施有序用电第Ⅰ级预案,电网发布红色预警信号。

第一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网吧、歌舞厅、桑拿洗浴、夜总会、茶座、酒吧、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停止用电。

第二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商场、超市、办公场所停用空调,停用全部扶梯,减少照明,节约用电。

第三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景观照明、亮化工程及广告用霓虹灯停止使用,路灯减半使用。(附件7.新建区地区景观照明及亮化工程统计表)

第四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工程项目在用电高峰时段暂停基建施工用电。

第五步:企业集团、大工业企业根据电网实际出力继续调减用电指标。(具体调控负荷指标见附件3.1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明细表)

第六步:施行区供电分公司公用线路专变“开六停一”调整方案,工业企业调整生产时间,让电于民(见附件9. 新建区供电分公司公用线路专变“开六停一”调整方案)。

第七步:区供电分公司公用线路专变“开五停二”调整方案。工业企业调整生产时间,让电于民(见附件8. 新建区供电分公司公用线路专变“开五停二”调整方案)。

在实施有序用电第Ⅳ级、第Ⅲ级、第Ⅱ级预案或第Ⅰ级预案时。

各乡(镇)供电所按照下达的用电计划指标用电,安排好本地区的用电指标的分配,严禁超用。同时在出现电力缺口时,严格按照区公司下达的各级调控负荷指标安排好错、避峰措施,并按照政府批复的有序用电措施执行。如果实际电力缺口超出江西电网调控负荷指标,新建区电网缺口大于6.3万千瓦以上的情况下,在执行第Ⅰ级调控措施后仍存在电力缺口时,供电区域内所有公用线路上工业专变客户全天停产让电,并根据电网实际出力情况,按照《新建区电网2021年限电序位表》实行拉闸限电,以确保电网安全和稳定运行。(见附件6.新建区电网2021年限电序位表)

2.应对极端供电条件下错避峰应急预案

有序用电保供电应急预案是为应对极端供电条件而制定。预案针对电网因恶劣天气或其它因素受到重大影响造成供电能力大幅度下降时采取的必要措施,主要从确保重要客户、高危客户和居民生活用电考虑。保供电应急预案启动条件以新建区电网供电能力比有序用电方案启动前减供40%及以上为原则,或根据需要启动有序用电保供电应急预案。

1)根据有关规定,有序用电保供电应急预案安排原则上按以下先后次序进行:

①重点部门与单位(属一类用电负荷):医院、广播、电视、电信、金融机构、电气化铁路、交通、党政军机关、监狱、学校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矿山等高危企业保安用电等关系到公共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部门用电设施;

②供水、供热、供能等基础设施用户;

③城乡居民生活用电;

④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重点生产企业;

⑤各级政府要求保证电力供应的重点企业。

2)保电序位及错峰避峰负荷安排。根据新建区电网现状和本供电区域电力供需平衡状况,制定极端供电条件下的有序用电预案,对供区内大客户企业在保留保安负荷的基础上分四级安排错峰、避峰调控负荷(见附件3.1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明细表),全力保障重要场所用电以及电网安全。

①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电、交通、通讯、金融、医院、供水、供气、商场和重点单位用电。区中心城区部分路灯开放。所有工业企业全部停产、娱乐场所停业。各级政府机关、宾馆、饭店以及居民做好节约用电;

②各乡(镇)必须严格执行电力调度命令,违者将采取断然措施进行拉闸停电,同时要调度好区域内小水电的发供,确保群众生活和重点单位用电;

③根据电网实际出力,制定《新建区电网2021年限电序位表》,实行拉闸停电,保电网、保安全、保稳定。

(二)局部电网有序用电工作方案

近几年新建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带动经济高速增长,全区电力需求旺盛,用电负荷不断增长,全区最高用电负荷屡创新高,体现出电网建设对城市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由于电网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等原因,导致局部区域电网结构单一、供电能力不足,特别在“两峰”时段,电网负荷无法转移,会出现局部用电紧张情况。因此,经过区供电分公司相关部门对本区电力需求增长以及供电能力进行分析,为确保供电地区内重要场所和居民正常用电,保障电网的安全和稳定,特对2021年存在重、过载情况变电站制定局部有序用电措施:

(三)在出现电力缺口级时,要求局部供电受限区域内所有商场、超市、办公、娱乐等场所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建议夏季26℃以上,冬季18℃以下),减少照明,节约用电;并停用所有景观灯、广告用霓虹灯;同时要求供区内基建施工暂停用电;

(四)在出现电力缺口级时,在上述措施基础上,停用全部空调、扶梯,娱乐场所调整营业时间,在有序用电期间用电高峰时段停止用电。

(五)根据该供电区域内生产、经营企业用电情况,按照各变电站预测的电力负荷缺口,对各企业分四级安排调控负荷指标,并编制对应的局部有序用电预案。(见附件5.新建区电网2021年度局部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方案)

4.当主变出现过载情况时,为保障电网安全和该地区供用电秩序,则按照《新建区电网2021年限电序位表》,实行拉闸限电,保电网、保安全、保稳定。

六、方案启动

电网供需平衡时不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电网发布绿色信号。预测电网供需不能平衡时则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电网发布预警信号。

有序用电预案启动后,应根据电力缺口情况,按照调整后的最高用电负荷指标和调控负荷指标,灵活调整有序用电措施。当电力缺口减小时,要及时有序释放用电负荷。

七、工作要求

(一)区政府成立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协调小组,组织有关人员检查落实用电单位是否按规定用电。

(二)实行负荷预警与信息报告制度。区供电分公司负责负荷预警的日常工作和信息报告,在发电出力出现缺口时,启动相应等级调度方案,并提前一天通知相关用电客户,公开在新闻媒体发布消息,出现供电异常情况及时向区政府报告。

(三)建立区科工信局、区供电分公司、用电客户联系制度,及时通报电网供电能力,相互沟通信息,与用户签订错避峰协议,确保供电调度方案发布后能及时全面的启动。

(四)做好有序用电的宣传解释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指导帮助客户编制内部负荷控制方案,避免或减少因限电给客户带来的损失。

(五)对恶意不执行错峰的用户,在接到限电通知30 分钟内仍不能压限到位引起拉闸造成的损失和后果自负,并视情节调整限电指标。

(六)对严重违反有序用电规定、警告不改正的,暴力抗拒电力监管的,除停止供电外还将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情节恶劣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七)调控中心当值调度员应严格执行省调指令,严明调度纪律,变电站值班员坚守岗位,加强对设备的巡视检查,及时调整无功补偿装置,保证开关分合闸正常。

(八)提高安全意识,在拉、限负荷频繁的时段,应密切关注全网及各站、各线的潮流变化,防止超稳定极限运行,确保有序用电期间电网的安全。

(九)加大节约用电的宣传力度,进行节能知识的教育,做好停电解释工作,以优质服务赢得广大市民和企、事业单位的理解和支持。

(十)执行重大事件汇报制度,对因停电发生或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应积极应对,尽快恢复送电,减少对社会造成的影响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