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7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0-2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建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府办发〔2021〕81号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建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

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新建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已经2021年区政府第1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0月26日

新建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

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持续巩固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成果,扎实推动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根据省、市要求,决定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提升,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提升目标

以创建“秀美乡村·幸福家园”为主题,按照“干净、整洁、清爽、宜居”的标准,聚焦影响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活动。按照“点、线、面”相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区梯次推进的思路,突出重点、因地制宜,串点连线成片推进村庄整治,全面完成行动任务。到今年12月底,做到全区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宜居示范乡(镇)村全面完成建设;全区主干道沿线风貌得到大幅提升;农村无危旧土坯房、无残垣断壁、无旱厕、无卫生死角、无裸露垃圾、无污水横流、无乱堆乱放、无乱扔乱倒、无乱搭乱建、无乱披乱挂,村庄整体环境洁净清爽,村民环保与健康意识普遍提高;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初显成效。为实现全区农村人居环境“一年大变样、三年换新颜”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打造提升重点

(一)精致建设精品村点

1.市级精品点

根据市里批复,今年我区已选定大塘坪乡长胜村七幢进自然村、金桥乡大庄村狗头地自然村、金桥乡塘下村中塘自然村3个乡村振兴试点村;西山镇泉珠村茶园自然村、石埠镇华山村蹇家自然村、流湖镇义渡村艾坊自然村3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大塘坪乡1个美丽宜居试点乡(镇)。所涉乡(镇)要严格按照市里批复的建设内容,加快项目实施,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美呈现,力争12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建设完成后,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评比,对建设进度快、效果好的乡(镇)进行奖励,对进度缓慢、效果差的乡(镇)进行处罚。

2.乡(镇)自建点

选点原则:

一是国省道、铁路、主干道、重要景区、产业基地等沿线及周边村庄;二是具备产业支撑;三是在划定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区域范围内。

申报程序:

根据选点原则,由乡(镇)自行选定精品村建设点,做好申报可研报告以及设计文本报区政府,待区政府研究同意后方可实施,建设期限初定在12月底前完成。

(二)重点提升主干道沿线

在去年“百日攻坚”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管护,在全域推进基础上,突出重点。各乡(镇)、管理处重点沿着国省道、高速、高铁、各级农业示范园、农业企业、重点重大项目、旅游景区沿线进行农村人居环境重点提升,加快形成“连点成线、拓线扩面、突出特色、整体推进”的建设格局,具体整治重点情况如下:

1.继续巩固国省道、高速、高铁沿线

全区重点整治紫金大道、昌九大道、新(老)105国道、320国道、乐饭线、西圳线、石流线、揭铁线、昌丰线等国、省、县道及沪昆高铁、昌九铁路、京九铁路、西外环线、城际铁路、向蒲铁路等六条铁路沿线。

2.重点打造两条精品线

在揭铁线、梦山公路、S216流湖段、乔溪公路中选择两条线进行精心打造。

3.梯次提升乡镇主干道沿线

各乡(镇)、管理处、林场要因地制宜,按照先主后次梯次推进乡(镇)主干道沿线环境整治,具体如下:

望城镇:湾里至铜源峡幸福路(含湾里部分地段我区群众居住区域)、铜源峡景区公路。重点打造湾里幸福路(含湾里部分地段我区群众居住区域)至铜源峡景区沿线。

石埠镇:320国道石埠段、梦山公路、石流公路、西岗芦笋基地周边、梦山旅游区及沿线村庄。重点打造梦山公路至梦山旅游景区、西岗芦笋基地道路。

西山镇:320国道西山段、昌栗高速西山段、西圳线西山段及沿线村庄;西山万寿宫周边村庄。重点打造西圳线西山段。

石岗镇:西圳线石岗段、石梅线石岗段、朱石线、昌栗高速石岗段、庆黄线及沿线村庄。重点打造西圳线石岗段、石梅线石岗段、庆黄线、朱石线(朱坊-牧原公司)。

松湖镇:石梅线松湖段、松湖集镇至义渡街及沿线村庄。重点打造义抗线松湖集镇至义渡街

流湖镇:高速公路出口至集镇沿线,义抗线、216省道、石流线流湖段;艾坊蔬菜基地公路。重点打造S216流湖段、石流线流湖段。

厚田乡:高速公路出口至集镇沿线,216省道厚田段、丰厚一级公路沿线。重点打造丰厚一级公路至厚田沙漠段

溪霞镇:316国道溪霞段及沿线村庄、乔溪公路、新旅游公路沿线。重点打造乔溪公路。

金桥乡:昌九大道、新105国道、乐饭线、揭铁线金桥段及沿线村庄、绿源井岗、小乔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周边公路。重点打造揭铁线金桥段。

大塘坪乡:紫金大道、揭铁线大塘段及沿线村庄;汪山土库、海昏侯景区。重点打造揭铁线大塘至海昏侯景区。

象山镇:紫金大道象山段、乐饭线象山段、象山镇政府至河林村。

联圩镇:昌万线、丰产公路、赣抚尾闾、赣鄱明珠田园综合体。重点打造丰产公路。

昌邑乡:昌邑大桥至联圩牌楼、昌邑大桥至恒湖及沿线。重点打造乐饭线昌邑大桥至恒湖段。

铁河乡:揭铁线铁河段及重点整治村点。重点打造揭铁线铁河段。

(三)全面开展村庄整治

在提升主干线的基础上,各乡(镇)、管理处、林场要全面开展村容村貌整治,主要加大三拆三清力度,进一步加强日常保洁,逐步推行收取保洁费办法,不断改变广大农民的生活习惯;严格管控村庄污水,及时整改问题户厕,加大公厕管理。全面推行村庄长效管护机制,建管并重,最大限度发挥村庄长效管护资金的使用效率,真正实现村容村貌由“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制定常态考核办法,奖优罚劣,对村庄保洁员队伍、环境卫生、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宣传情况进行常态考核,扎实巩固乡村环境卫生整治。

(四)重点布局打造7个乡村振兴示范区

为使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区里打破区域界限,以产业为基础,初步划定7个乡村振兴示范区,高规格设计,高标准打造,整合农业、扶贫、交通、水利、招商引资、党建等各方资源、资金进行集中打造。争取利用2-3年的时间,将7个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成镇村风貌样板区、产业项目聚集区、人居环境标杆区、党建引领先行区、乡村治理典范区。

1.示范区具体建设任务

(1)第一乡村振兴示范区:以丰产公路为主线,以联圩镇象湖、丰乐、沿江、上河口等村为主体村,重点发展太空水稻、龙虾养殖、蔬菜生产及颐荷园、锦恒农业观光旅游,打造出“十里+丰产、一桥一产业”的农业产业示范带。

(2)第二乡村振兴示范区:以金桥乡小桥、三和、大庄等村为主体村,打造集优质葡萄、绿源油茶等生产、采摘、观光基地。

(3)第三乡村振兴示范区:以揭铁线为主轴,涵盖汪山土库、海昏侯遗址公园、铁河乡紫禁城遗址沿线,提升揭铁线周边人居环境,突出打造彰显汉文化生态人文、美食休闲、观光采摘、农家乐、民宿、新生态的文旅休闲带。

(4)第四乡村振兴示范区:以溪霞全域为主线,以溪霞镇仙里、店前、桃花、乔岭、石咀等村为主体村,辐射怪石岭、品尚生态、绿谷、忘忧村、古驿风情村,优化升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打造成“一镇九村、十里十景”乡村旅游打卡地。

(5)第五乡村振兴示范区:以梦山公路为主线,以石埠镇石埠、田垅、新潘、西岗等村为主体村,辐射西岗芦笋基地、梦飞田园综合体,提升一批公共服务设施、道路景观,打造旅游、休闲观光、采摘一条龙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6)第六乡村振兴示范区:以流湖艾坊蔬菜基地为核心,以流湖镇义渡、新塘、罗桥、大岗等村为主体村,辐射厚田、流湖规模蔬菜基地,进一步提升道路、公共基础设施,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逐步建成高效设施蔬菜生产、示范、加工、采摘区。

(7)第七乡村振兴示范区:以牧原生猪养殖场为中心,以石岗镇朱坊、小塘、高坪、凤岗、东岸、简山、等村为主体村,辐射钰惠牧业、瑞鑫牧业等规模养殖场。提升西圳线、朱石公路沿线村庄人居环境,打造环保、生态、高效畜禽养殖区。

2.示范区建设时间安排

(1)到2021年年底,出台总体规划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启动部分项目建设。

(2)2022年年底,示范区重点项目建设初显成效,示范区初步成型。

(3)2023年年底,7大示范区人居环境全覆盖,产业项目基本成型。

三、整治提升内容

(一)环境卫生整治

1.目标。实现“六个没有”:一是村庄内部及其周边没有垃圾;二是河道、池塘、水渠等水体岸边没有垃圾、水面没有漂浮垃圾;三是主干道可视范围没有垃圾,家禽实行圈养;四是集镇内外没有垃圾;五是道路沿线两侧路基没有垃圾、杂草、乱披乱挂;六是集镇、村庄没有污水乱排乱流现象。

2.任务。①对农村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清理陈年垃圾、成堆垃圾、零星垃圾和水体漂浮垃圾;②清除淤泥、杂草,全面疏浚沟渠;③垃圾收集处理设施配备:每个集镇住宅小区和自然村组应至少设置1处垃圾收集点,垃圾收集点宜采用标准垃圾桶、钩臂式垃圾箱。采用标准垃圾桶收集的,在集镇服务半径不宜超过 100 米,在村庄服务半径不宜超过200米;采用钩臂式垃圾箱或具备分类功能垃圾房的,通过人力车收集服务半径不宜超过1000米;户用垃圾桶:乡(镇)如有对农户配发了户用垃圾桶的,务必放置门口。如没有配备户用垃圾桶的,村庄按10-15户/大桶予以配备;④配齐配足保洁员。村庄按50户、集镇按200户标准配备保洁员1名,国、省道沿线按每3公里配备1名保洁员,其它区域根据需要配备保洁员;⑤建立健全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做到垃圾定点收集、日产日清;⑥集镇、中心村人口密集村庄逐步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二)乱堆乱放整治

1.目标。通过整治,达到“三无一整”:即房前屋后、村口绿地、空地等公共场所无乱堆乱放,做到摆放有序;通道两侧无乱堆乱放,做到干净整洁;临街商铺无店外经营、杂物堆放,做到规范有序;施工工地建筑物料码放整齐,做到文明施工。

2.任务。①全面清理房前屋后、绿地、空地等场所堆放的各种杂物、砂石建材等;②全面规范临街商铺、店外经营乱堆杂物;③全面清理通道两侧建筑垃圾、建筑施工余料。

(三)乱搭乱建整治

1.目标。通过集中整治,全区乱搭乱建面貌得到彻底改变。一是交通干道沿线无工棚、板房、遮阳棚、小卖部等临时建筑物,二是彻底拆除无危旧房、猪牛栏、残垣断壁、杂物等;三是主干道沿线无工程施工废弃设施、非法广告、破旧广告及其它影响道路美观的设施;四是农村新建房屋规范有序,建筑面积不突破360平方米、建筑层数不超过三层、建筑风格与本区域房屋相一致;五是“两违”建筑零增量、存量明显消化。

2.任务。①全面拆除、清理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工棚、板房、遮阳棚、小卖部等临时建筑物,残垣断壁,杂物,工程施工废弃设施非法广告、破旧广告和其它影响道路美观的施;②全面拆除主干道沿线村庄和集镇的板房、遮阳棚、破旧附属房等临时建物,以及危旧房、铁皮屋、猪牛栏、残垣断壁、杂物等;③加强农村建房监管,严格执行规划审批手续,加大农村“两违”建筑整治力度。

(四)房屋外观改造

1.目标。通过房屋外观改造,交通主干道沿线房屋风格相对统色调相对一致、立面相对协调,打造一批秀美乡村建设示范带和彰显新建文化特色的风景线。一是房屋屋顶基本实现“平改坡”;二是房屋墙体进行了粉刷和美化,基本做到整洁、美观、协调。

2.任务。按照“一路一风格”要求,对交通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房屋(城市规划区除外)进行外观改造。①对于大多数房屋已经实施了“平改坡”的村庄,其余未改造的房屋要以已改造房屋的主风格和主色调实施“平改坡”。②对于一层建筑,鼓励农户进行屋顶改造和墙体美化,或对屋脊及瓦檐周进行走线装饰;③对于新建房屋,各乡(镇)要统一按照房屋改造选定的房进行建造,做好坡屋顶和墙体美化。

(五)植被恢复整治

1.目标。通过植被恢复整治,沿线的裸露山体全面绿化,坟墓迎视面全部遮挡,绿化美化彩化成效明显,环境面貌得到彻底改善

2.任务。①对交通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区域因采矿、采石、建筑施工、砖厂取土、养殖设施建设等造成的裸露山体进行植树或草皮绿化,尽快恢复植被;②关闭沿线的采矿场、采石场、砖瓦场,按照“谁破坏、谁修复”的原则,责令场主对破坏的山体进行生态修复;③对沿线的坟墓迎视面进行植树遮挡。探索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位,建设公益性生态公墓;④加大对沿线山体植被的监管力度,防止破坏山体行为的再次发生;⑤以本地苗木为主,加快实施沿线绿化彩化,重点打造线路实行“白改黑”,旅游风景区周边铺设彩道,道路两边种植灌木加行道树。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管理处党委书记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乡(镇)、管理处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广泛宣传发动。要把做通群众思想工作作为搞好环境整治的前提和基础,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把环境整治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政策措施、操作标准向农民讲清楚、说明白,用耐心细致、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农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要利用电视、广播、门户网站、微信等平台,坚持正面典型引路、反面典型警示的原则,通过设置电视专栏、曝光台、编排戏剧下乡,既报道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又曝光反面典型,充分发挥媒体在宣传引导和社会监督中的重要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环境整治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部门协作。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合作、形成合力。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牵头环境整治工作,协调各部门力量共同搞好整治工作;区城管局负责指导各乡(镇)、管理处清理广告乱贴乱挂、出店经营、店铺经营物品乱摆乱放,搞好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建立健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体系;区住建局负责指导各乡(镇)、管理处的农村房屋外观改造、新户型推广、农民建房质量监管等工作,抓好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新建分中心负责做好破损路面的修复,指导抓好路域环境的整治;区林业局负责搞好通道、沿线村庄及裸露山体的绿化;区自然资源分局负责牵头搞好沿线采矿场、采石场和砖厂的整治;区生态环境局负责指导抓好村庄污水的集中整治;区水利局负责指导抓好交通主干道河湖水环境的集中整治;区委宣传部负责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舆论宣传;区电力、移动、电信等部门负责规范网线架设;区文广新旅局负责指导各乡(镇)、管理处加强传统文化古落保护,组织开展戏剧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区融媒体中心要设专栏、曝光台,及时报道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曝光反面典型;其他部门要按照职能做好相关工作。

(四)落实资金保障。各相关乡(镇)和相关部门要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作的调查摸底,做好整治资金测算,报区政府同意后,积极做好立项、概算、公开招投标工作,区财政以奖代补方式,筹集整治资金,保障环境整治顺利推进。要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作用,鼓励引导农民农民自主改房,政府按标准予以奖补。要加强整治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确保资金使用安全、不出问题。

(五)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工作督查考核机制,根据各项整治内容的相关要求,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明察与暗访、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推动工作落实。并适时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及相关部门参与,采取分阶段单项与年终综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评。严格兑现奖惩,大幅提高环境综合整治在乡(镇)年终综合考评中的权属比重。实行严格的考核,设立月度考核奖,对排名前3名的分别给予奖励,排名后3名的分别给予处罚。对在此项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予以提拔重用;对未完成整治任务的乡(镇)党政领导予以问责。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