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81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2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建区电网2021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工作实施预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府办发〔2021〕88号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建区电网2021年迎峰度冬有序

用电工作实施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区直各有关单位:

《新建区电网2021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工作实施预案》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1月26日

新建区电网2021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工作实施预案

一、引言

根据江西省能源局《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有序用电和需求响应有关工作的通知》及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关于启动2021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应对新建区电网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及突发事件等情况,正确、迅速、有序地组织和恢复电力有序供应和电力平衡,减轻电力供需矛盾或自然灾害给社会造成影响和经济损失,促进有序用电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提高有序用电启动的快速反应能力,确保全区电力供应平稳有序,按照“早作准备、提前编制预案”的工作要求,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发改运行〔2011〕832号)、《江西省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赣能运行字〔2012〕7号)等有关文件的具体要求,结合我区实际,为保障新建区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及重要用户正常用电,特编制新建区电网2021年迎峰度冬有序用电预案。

二、有序用电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有序用电工作应遵循“政府主导、统筹兼顾、安全稳定、有保有限、注重预防、节控并举”的原则。

保证正常的供用电秩序,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减轻电力供需矛盾或自然灾害给经济社会活动造成的影响和损失,使有限的电力资源发挥最佳的社会效益。通过积极的电力需求侧管理手段和措施,引导用户经济合理用电,使电力需求有序发展,努力缓解电力供需矛盾,力争“限电不拉路”,最大限度地满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对电力的需求。

(二)适用范围

1.本预案适用于应对新建区电网电力供需缺口,启动该有序用电预案。

2.本预案也适用于新建区电网应对极端供电条件有序用电保供电应急预案。

(三)编制原则

1.政府主导、企业实施。有序用电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直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有序用电工作应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电网企业为重要实施主体,全社会共同参与。

2.安全第一、确保稳定。有序用电实施过程中,应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安排限电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用户人身和设备安全,维持正常供用电秩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力争实现限电不拉路。

3.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确保城乡人民生活用电,确保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重点工程、重要单位、城市景观用电,确保重要企业和高危企业生产用电。合理安排有序用电措施,兼顾全社会整体利益,避免对社会生产及生活造成过多影响。

4.科学合理、切实可行。(1)深化细化可调控电力资源管理,对客户用电构成、用电特性等基础信息建档备案,依据客户用电调控能力分别制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限电措施。(2)优化有序用电预案,实行分层次下达有序用电计划指标和错避峰调控负荷。实施预案切实可行,确保控制任务层层落实,有序用电方案实行市县联动。

5.供需平衡、留有裕度。按照电网实际出力水平均衡调减(增)用电指标,确保有序用电预案实施后电力供需平衡并略有裕度。根据年度售电量目标及负荷增长情况,结合用电负荷率、负荷特性、客户用电性质等分解各地用电指标并予以公开。区发改委、区科工信局、区供电分公司根据下达的用电计划指标,相应制定直供区域和区供电分公司用电计划指标以及重要客户的保电预案。

6.有保有限、区别对待。新建区电网制定和实施有序用电预案时,对相关单位采取有保有限、区别对待原则。对拖欠电费企业实行停产让电;高耗能、低产出的企业用电要严格实行错避峰用电;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以及高耗能淘汰、限制类企业在缺电时段实行限制或停止供电。

7.加强宣传、节控并举。负荷控制与节约用电并举,优先采用节电措施减低负荷需求。加大节电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节电意识。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通过政策引导和价格杠杆,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三、电力供需形势分析

(一)2021年度电力供需情况分析

2021年1-9月新建区全社会用电量13.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05%,工业用电量49866.1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5.54%。

负荷预测:1-10月最大负荷40.985万(发生在7月14日),同比增长16.96%;预计11月最大负荷25.85万。

用电量预测:根据电量完成情况,综合考虑经济走势和社会电力需求情况等因素,预计2021年四季度全区全社会用电量4.86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9.41%。

2020年最大负荷为37.251万千瓦,同比增加27.52%。 

(二)地区年度用电需求分析

2021年新增用电容量总计17.8860万千伏安。

预计2021年度我区经济运行将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电量增长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居民生活用电与商业用电增幅将会较大;预计2021年全区最高负荷40.985万千瓦,与2020年(实际37.251万千瓦)比增长3.734万千瓦,增幅为16.96%。

(三)地区电网输送能力分析

1.创业变电站璜垦创业I线可转移负荷0.12万千瓦至创业变电站璜垦创业II线,转移后紧急情况下可以拉璜垦创业I线。

2.创业变电站璜垦科道I线无居民负荷,紧急情况下可以直接拉闸,最高负荷为0.36万千瓦。

3.创业变电站璜垦科道II线无居民负荷,紧急情况下可以直接拉闸,最高负荷为0.31万千瓦。

4.创业变电站璜垦宏图线无居民负荷,紧急情况下可以直接拉闸,最高负荷为0.42万千瓦。

5.创业变电站璜垦新鸿线无居民负荷,紧急情况下可以直接拉闸,最高负荷为0.47万千瓦。

6.创业变电站永强路线无居民负荷,紧急情况下可以直接拉闸,最高负荷为0.51万千瓦。

7.创业变电站华建II、III线可转移负荷0.16万千瓦至创业变电站联富房线,转移后紧急情况下可以拉华建II、III线。

创业变电站:当所有负荷转移到位后,可直接限负荷约为2.7万千瓦。

(四)地区调峰能力分析

新建区无发电机组运行,不具备调峰能力。

(五)地区电力供需平衡情况分析

全网在迎峰度冬期间,若负荷过大,将不得不采取一定范围的限电措施,实行有序用电。正常情况下,无电力负荷缺口。

新建区电网在迎峰度冬期间,负荷压力较大的为110千伏长堎变、110千伏望城变、110千伏创业变,目前按照居民用电负荷增加,将不得不采取限电措施,实行局部有序用电(见附件5.新建区电网2021年度局部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方案)。正常情况下,新建区无电力负荷缺口。

四、有序用电方案

(一)常规有序用电方案

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发改运行〔2011〕832号)、《国家电网公司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国家电网营销〔2012〕38号)、《江西省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赣能运行字〔2012〕7号)以及江西省能源局《2021年有序用电调控负荷和用电指标安排表》等有关文件的具体要求,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方案分为应对新建区电网电力供应缺口和应对极端供电条件下保供电两种情况编制有序用电预案。

1.应对新建区电网电力供应缺口有序用电预案

(1)调控负荷指标及用电负荷指标安排

调控指标安排:根据南昌供电公司下发的缺口指标,有序用电方案分为应对新建区电网电力供应缺口、应对极端供电条件下保供电二种情况编制有序用电方案。(见附件1.新建区电网2021年用电负荷指标安排表,附件2.新建区电网2021年调控负荷指标安排表)。

新建区电网最大按照8.7万千瓦电力缺口编制方案。预警等级按电力缺口严重程度分为Ⅳ级、Ⅲ级、Ⅱ级、和Ⅰ级共四个等级,分别对应蓝色(0.4万千瓦-1.7万千瓦)、黄色(3.9万千瓦-4.8万千瓦)、橙色(5.1万千瓦以上)、红色(7.0万千瓦-8.7万千瓦以上)四级预警信号。(见附件2:新建区电网2021年调控负荷指标安排表)

(2)错避峰措施

新建区供电公司营销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运检部等部门根据缺口指标参考值并结合本区供电区域电力供需平衡状况以及影响供电等因素确定最大可调控负荷并制定预案。方案编制本着从细从实,切实可行的原则,让方案真正发挥作用。专线客户、专变(或公变)客户要分别制定限负荷措施,具体为:专线、专变(或公变)用户根据电力缺口幅度实施错峰或避峰措施。原则上专线用户按照下达的用电负荷指标进行负荷调控,在电力缺口较大时实行部分停产或全部停产。

电力供应缺口在0.4万千瓦-1.7万千瓦时,实施有序用电第Ⅳ级预案,电网发布蓝色预警信号。

第一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商场、超市、办公场所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建议夏季26℃以上,冬季18℃以下),减少照明,节约用电。

第二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景观灯、广告用霓虹灯减少使用。

第三步:对限制类淘汰类高耗能中小企业、欠电费企业在缺电时段实行错峰、避峰预案。

第四步:要求全区内基建施工用电实行错、避峰施工。(见附件3: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明细表、附件8.新建区IV级至I级轮停表)

‚电力供应缺口在3.9万千瓦-4.8万千瓦时,实施有序用电第Ⅲ级预案,电网发布黄色预警信号。

第一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网吧、歌舞厅、桑拿洗浴、夜总会、茶座、酒吧、电影院等娱乐场所调整营业时间,在有序用电期间用电高峰时段停止用电。(高峰时段:11:00-13:00,17:00-21:00)

第二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商场、超市、办公场所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建议夏季26℃以上,冬季18℃以下),停用半边扶梯,减少照明,节约用电。

第三步:对限制类淘汰类高耗能中小企业、欠电费企业在缺电时段实行错峰、避峰预案。

第四步:要求全区内基建施工用电实行错、避峰施工。

第五步:专线用户根据电网实际出力均衡调减用电指标(主要为水泥磨机、有让峰能力的大企业)在高峰时段进行错峰让电;连续性生产大工业企业在高峰时段实行保基本生产负荷用电(见附件3: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明细表、附件8.新建区IV级至I级轮停表)。

ƒ电力供应缺口5.1万千瓦以上时,实施有序用电第Ⅱ级预案,电网发布橙色预警信号。

第一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网吧、歌舞厅、桑拿洗浴、夜总会、茶座、酒吧、电影院等娱乐场所调整营业时间,在有序用电期间用电高峰时段停止用电。(高峰时段:11:00-13:00,17:00-21:00)

第二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商场、超市、办公场所严

格控制空调温度(建议夏季26℃以上,冬季18℃以下),停用全部扶梯,减少照明,节约用电。

第三步:要求全区内基建施工用电实行错、避峰停工让电。

第四步:安排部分高耗能企业进行设备轮流检修,停产让电(附件8.新建区IV级至I级轮停表)。

第五步:本区大工业企业根据电网实际出力继续调减用电指标(见附件3: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明细表)。

④电力供应缺口7.0万千瓦-8.7万千瓦以上时,实施有序用电第Ⅰ级预案,电网发布红色预警信号。

第一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网吧、歌舞厅、桑拿洗浴、夜总会、茶座、酒吧、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停止用电。

第二步:要求供电区域内所有商场、超市、办公场所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建议夏季26℃以上,冬季18℃以下),停用全部扶梯,减少照明,节约用电。

第三步:在第Ⅱ级预案基础上,增加本区大工业企业全部进入保安状态(企业生活用电);公用线路上专变用户根据电力供应缺口程度在两个高峰时段(早峰8:30-13:00,晚峰14:00-21:00)停产让电(见附件3: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明细表、附件8.新建区IV级至I级轮停表)。

⑤在实施有序用电第Ⅳ级、第Ⅲ级、第Ⅱ级预案或第Ⅰ级预案时。

相关职能部门及各供电所(变电站)严格按照公司下达的用电计划指标严格执行安排用电负荷。(见附件2:新建区电网2021年调控负荷指标安排表)。

2.应对极端供电条件下错避峰应急预案

有序用电保供电应急预案是为应对极端供电条件而制定。预案针对电网因恶劣天气或其它因素受到重大影响造成供电能力大幅度下降时采取的必要措施,原则上确保重要客户、高危客户和居民生活用电。保供电应急预案启动条件以江西电网供电能力比有序用电方案启动前减供40%及以上为原则,或根据需要启动有序用电保供电应急预案。

1.根据有关规定,有序用电保供电应急预案安排原则上按以下先后次序进行:

(1)重点部门与单位(属一类用电负荷):医院、广播、电视、电信、金融机构、电气化铁路、交通、党政军机关、监狱、学校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矿山等高危企业保安用电等关系到公共安全和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部门用电设施;

(2)供水、供气、供能等基础设施用户;

(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

(4)关系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重要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重点生产企业;

(5)各级政府要求保证电力供应的重点企业;

(6)其它。

(见附件4:新建区供电公司2021年有序用电保电单位)

2.保电序位及错峰避峰负荷安排。根据新建区电网现状和本供电区域电力供需平衡状况,制定临时极端供电条件下的有序用电预案,进行保供电和安排错峰、避峰负荷。

(1)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电、交通、通讯、金融、医院、供水、供气、商场和重点单位用电。区中心城区部分路灯开放。所有工业企业全部停产、娱乐场所停业。政府机关、宾馆、饭店以及居民做好节约用电。

(2)各供电所、变电站必须严格执行电力调度命令,确保群众生活和重点单位用电。

(3)如果实际电力缺口超出新建区电网调控负荷指标,新建区电网缺口大于8.7万千瓦以上的情况下,则根据电网实际出力启动(见附件3: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明细表,附件6:新建区电网2021年限电序位表),实行负荷调控和拉闸限电,保电网、保安全、保稳定。

五、方案启动

电网供需平衡时不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电网发布绿色信号。预测电网供需不能平衡时则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电网发布预警信号。

有序用电预案启动后,应根据电力缺口情况,按照调整后的最高用电负荷指标和调控负荷指标,灵活调整有序用电措施。当电力缺口减小时,要及时有序释放用电负荷。

当出现系统出力突然下降,需要短时紧急错避峰时,应启动临时大客户应急限电预案(见附件3.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明细表)。该预案为迅速恢复电网供需平衡,确保电网安全又便于操作的临时预案,主要针对用电大户,错峰限电时间原则上不超过6小时。应急预案由市调度通知区调度直接操作。

六、工作要求

(一)建立协调机制。区科工信局、区供电分公司应按照“政府为主导,电力企业为主体”的要求,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根据电力供应情况成立政府牵头的有序用电领导小组及组织协调机构,完善行政措施,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区科工信局、区供电分公司应加强有序用电预案制定、启动实施的指导工作切实做到定企业、定设备、定容量、定时间,以保证有序用电预案落到实处。以政府批准后的年度有序用电预案为基础,结合供电区域实际电力供需情况,可将预案滚动修订为月度、周等预案和临时预案。

(三)建立信息通报制度。提高电力供应预警信息响应速度,及时发布电力供应预警信号。区供电分公司负责预警的日常工作和信息报告。在电网供电出现缺口时,区供电分公司启动相应等级调度方案,并提前通知相关用电客户,出现供电异常情况,区供电分公司及时向区政府专题汇报。进一步完善政府、电网企业及用户之间的信息渠道,及时通报电网供用电平衡情况,做到信息畅通。在电力供应出现紧张或异常情况下,区供电分公司要通过新闻媒体(如电视台、报纸等)进行预先信息通报,使政府、电力企业和用户能够同时响应,启动有序用电方案。区科工信局、区供电分公司对不认真执行错峰避峰计划造成大范围限电损失的用户要及时予以通报,必要时可在新闻媒体上曝光。

(四)建立督查制度。区科工信局、区供电分公司在启动应对有序用电预案实施期间实行值班制度,对本《预案》的落实予以检查。对客户落实有序用电预案情况进行督察,对不按照预先安排擅自用电或超用的企业,在通知无效的情况下,由供电企业对其拉闸停电,实行强制避峰让电。

(五)建立工作衔接制度。区供电分公司要建立与大客户联系制度,营销人员与大客户对口联系,及时通报电网供电情况,及时通知启动错峰避峰预案,让用户提前做好安排。要建立营销与调度之间工作的热链接,各级错峰避峰预案要上调度台,区供电分公司调度值班人员要充分了解,清楚掌握,尽量避免出现调度人员临时应急处置的局面。

(六)对区城景观以及宾馆、大型商场、办公大楼等非工业企业的空调、电梯、照明等用电设备提倡节约用电。各宾馆,酒楼、茶楼等空调在夏季(冬季)用电高峰时段一律设置为高档位(低档位)运行(建议夏季26℃以上,冬季18℃以下)。

(七)供用电部、各供电所要做好有序用电宣传及解释工作,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指导客户编制内部负荷控制预案,减少因实施有序用电给客户带来的经济损失。各用电大客户要积极配合电网应对用电高负荷时期各项工作,将年内的用电设备计划检修工作和放假时间力争安排在用电高峰时期。

(八)加强服务工作。进一步发挥电力“95598远程工作站”客户服务功能,“耐心、真心、细心、诚心”地接好每个客户的求助电话;切实加强电网的运行维护工作,组织好值班人员和抢修队伍,及时排除各类故障和隐患,努力做到“缺电不缺服务,限电不限真情”。

七、其它

(一)对各供电所(变电站)在有序用电期间监管落实不到位,不执行调度中心指令,在有序用点期间不按原则、要求落实,从而产生拉闸引发投诉事件发生的,由单位负责人作出书面解释,同时纳入业绩考核。(二)组织专人对公用线路上专变用户以及大型商场、超市、桑拿洗浴、夜总会、茶座、酒吧等休闲娱乐经营单位进行抽查,违反有关规定的,第一次警告并停止供电一天,二次及以上则依照电力法规予以严厉处罚。(三)对公用线路上的专变用户执行轮休预案时,各有关轮休企业可自行互相监督和举报,一经查实,次日对超限企业用电负荷指标扣减。(四)对严重违反有序用电规定、屡次警告仍不改正的,暴力抗拒电力监管的,情节恶劣的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