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2-0406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9-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建区燃气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府办发〔2022〕48号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新建区燃气事故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新建区燃气事故应急预案(修订)》已经2022年区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2020年5月31日原《区政府办关于印发新建区燃气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新府办发〔2020〕30号)同时废止。

                       2022年9月3日

新建区燃气事故应急预案(修订)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了及时、有序、高效、妥善地处置有可能发生的燃气事故,保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损失,维护社会稳定,支持和保障经济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家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 29639—2020)、《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评估规范》(AQ/T 9009-2015)、《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指南》(AQ/T 9007-2011)、《南昌市燃气管理条例》《江西省城市供气系统重大事故应急预案》《南昌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南昌市城市燃气重大事故应急预案》《新建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

1.3 事故分类分级标准

依据《江西省城市供气系统重大事故应急预案》,燃气安全事故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分为四级。具体分类标准如表1-1所示。

表1-1事故分级表

序号

分级

分级标准

1

I级

造成下列情况之一的,为Ⅰ级(特别重大)燃气事故: (一)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燃气中毒,下同);(二)10万户以上居民用户燃气中断供应,并造成特别重大社会影响;(三)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

2

II级

造成下列情况之一的,为Ⅱ级(重大)燃气事故:(一)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二)5万户以上10万户以下居民用户燃气中断供应,并造成重大社会影响;(三)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

3

Ⅲ级

造成下列情况之一的,为Ⅲ级(较大)燃气事故: (一)3人以上10 人以下死亡,或者10 人以上50 人以下重伤;(二)1万户以上5万户以下居民用户燃气中断供应,并造成较大社会影响;(三)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

4

Ⅳ级

造成下列情况之一的,为IV级(一般)燃气事故:(一)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二)3000户以上1万户以下居民用户燃气中断供应,并造成一般社会影响;(三)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下。

上述标准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包含本数、“以下”不包含本数。

燃气高压管网因各种原因造成停气属于I级响应。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区行政区域内Ⅳ级(一般)城镇燃气(含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事故的应急处置。

本预案所称燃气事故,是指燃气在输配、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环节中发生的泄漏、火灾、爆炸等事故,以及因其他突发事件衍生的燃气安全事故。

1.5 工作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联动应对,以人为本、快速处置。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在区安委会的统一领导下,设立新建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各相关单位建立、完善和实施燃气事故应急预案;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全区燃气事故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各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履行相应职责;各燃气经营企业根据燃气事故应急预案的要求,建立应急救援组织,开展相应的应急准备、应急预防、应急处置等工作。

2.1 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的组成

新建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总指挥;区政府办分管副主任、区城管执法局主要领导任常务副总指挥;区城管执法局分管副局长、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应急管理局分管副局长、区公安分局分管副局长、区卫健委分管副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分管副局长、区消防救援大队分管副大队长任副总指挥;成员单位为:区城管执法局、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区发改委、区科工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交管大队、区卫健委、区交通运输局、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局、区供电分公司、区气象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总工会、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燃气经营企业、事发地所在乡(镇)(含开发区、园区、管理处、街道办,下同)。

2.2 成员单位职责

区政府办:负责事故应急工作的统筹协调、调度和指挥联络工作。

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各地、各燃气经营企业制定应急救援预案;牵头组织对本预案进行修订、开展全区燃气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指导燃气经营企业对燃气设施的抢险抢修工作,组织燃气专家对口技术支援,参与事故调查等。

区纪委监委:负责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行实施应急预案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违反本应急预案的行为,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违纪责任等。

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燃气事故以及应急救援的新闻发布、媒体报道、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等。

区应急管理局:协助区委、区政府指定的负责同志组织指挥燃气事故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区公安分局:负责现场治安维护和交通疏导,视情采取隔离警戒和交通管制等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遇险人员的疏散和救助等。

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火灾扑救和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等。

区交管大队:负责制定交通处置的应急预案;负责事故现场区域周边道路的交通管制工作,禁止无关车辆进入危险区域,保障救援道路的畅通等。

区卫健委:负责协调有关医疗机构对事故现场开展紧急医学救援,组织医务人员、抢救药品和设备参与救援等。

区生态环境局:监测、分析燃气事故对周边地区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情况,并对事故产生的污染提出处置意见等。

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应急处置所需的交通运输保障,参与车辆运输危险化学品燃气事故的调查等。

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参与相应应急处置,组织或参与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的事故调查工作。

区气象局:负责对燃气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的气象监测,提供必要的气象信息服务。

区发改委:按照规定配合天然气长输管道的应急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等。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抢险、救援、上级部门领导和调查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

区总工会:依法参与燃气事故调查处理。

区财政局:负责燃气突发事故应急保障资金的落实。

区人社局:负责为燃气突发事故中遭受伤害的职工进行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为已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落实工伤保险待遇。

区民政局:负责因事故灾难造成困难群众的生活救助,协调遗体处理等善后事宜。

事发地所在乡(镇)政府:负责区域范围内燃气事故的属地响应,组织人员疏散安置、现场救助,确保受灾人员的基本生活,做好受害者及家属的安抚、赔偿、维稳及其他善后处置等工作。

2.3 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处理指挥部日常工作和燃气事故应急救援、应急物资日常管理、技术支撑日常管理以及处置的综合协调工作,办公室由指挥部成员单位派员组成,区城管执法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

2.4 应急现场指挥部

发生燃气事故后,根据燃气事故应急救援工作需要,由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根据事故性质和救援工作的实际,指定相关成员单位、部门领导和燃气事故救援专家参与组成事故现场指挥部,统一负责现场指挥。

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

(1)危险源控制组

人员组成:由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协调,区应急管理、公安、消防救援、供电、市场监管等部门及燃气经营企业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等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现场伤员的搜救和紧急处理;在紧急状态下抢险作业,及时控制危险源。

(2)安全警戒组

人员组成:由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协调,区公安部门牵头,区交管大队、属地公安派出所等部门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布置安全警戒,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危险区域,在人员疏散区域进行治安巡逻。

(3)安全疏散组

人员组成:由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协调,事发地政府牵头,事故单位安全保卫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对现场及周围人员进行防护指导,疏散人员,转移周围物资。

(4)环境监测和危险物处置组

人员组成:由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协调,区生态环境部门牵头,区消防救援、气象等部门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对大气、水体、土壤等进行环境即时监测,确定危险区域范围和危险物质的成分及浓度,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为事故提供风向、风速、温度、气压、湿度、雨量等气象因素,预测火势蔓延方向、速度和范围,气体扩散的方向和范围以及空气污染潜能预报,为应急救援指挥和消除事故污染提供依据;对现场危险物质进行处置。

(5)医疗救护组

人员组成:由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协调,区卫健部门牵头及其下属医疗机构,区消防救援等部门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在现场附近的安全区域设立临时医疗救护点;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治疗并护送重伤人员至医院进一步治疗及后续治疗。

(6)专家咨询组

人员组成:依托江西省燃气协会及省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库的技术专家组成。

主要职责:协助进行燃气事故处理及调查。

(7)事故调查组

人员组成:由区应急管理、城管执法、市场监管、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对有关燃气事故进行调查。

(8)后勤保障组

人员组成:由各乡(镇)政府牵头,区发改、科工信、交通运输、商务、城管执法、公共事业、民政、人社、财政等部门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抢险物资和工具、器具的供应,组织车辆运送抢险物资和人员。保障应急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征用或租用必要应急物资、设备、房屋和场地等工作。

(9)宣传报道组

人员组成:由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协调,区委宣传部牵头,燃气经营企业、事故单位、事发地政府、各新闻媒体组成,由区委宣传部对外报道。

主要职责:负责及时了解实情和救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及时、客观地报道和信息统一发布;根据要求据实编写事故救援相关的信息快报和工作报告等。

(10)善后工作组:由区民政、区人社、财政、卫健、红十字会及保险公司等部门组成。

主要职责:调拨和发放救灾款物,保证群众基本生活,遇难者遗体临时保管,勘查现场快速理赔,开展心理救援等工作。

3 预警与信息报告

3.1 预警监测

各有关单位应当严格执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定期组织燃气经营企业、重点用户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并督促落实整改。合理运用燃气事故统计、燃气设施运行数据库和燃气设施动态化管理系统及其他技术手段,做好燃气设施、设备的定期检测和风险评估。

在发生气象灾害、冬季保高峰供应和重大节假日、重要会议、重大社会活动期间,燃气行业相关单位应当加强燃气运行状态的监测和预报工作。

3.2 预警级别

按照燃气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势态,燃气事故预警级别分为四级:Ⅳ级(一般)、Ⅲ级 (较重)、Ⅱ级(严重)和Ⅰ级 (特别严重),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

3.2.1 蓝色预警

下列情况之一的,可视情发布蓝色预警:

(1)相关自然灾害管理部门发布预警信号,经研判,可能对本区燃气供应和管网安全造成一定影响的。

(2)由于突发事件等原因,可能造成3000户以上1万户以下居民用户燃气中断供应的。

(3)因各种原因造成气源保障出现一般问题,实际保障量仅为最高计划量95%,且无法在72小时内解决的。

3.2.2 黄色预警

下列情况之一的,可视情发布黄色预警:

(1)相关自然灾害管理部门发布预警信号,经研判,可能对本区燃气供应和管网安全造成较大影响的。

(2)由于突发事件等原因,可能造成1万户以上5万户以下居民用户燃气中断供应的。

(3)因各种原因造成气源保障出现较重问题,实际保障量仅为最高计划量90%,且无法在72小时内解决的。

3.2.3 橙色预警

下列情况之一的,可视情发布橙色预警:

(1)相关自然灾害管理部门发布预警信号,经研判,可能对本区燃气供应和管网安全造成重大影响的。

(2)由于突发事件等原因,可能造成5万户以上10万户以下居民用户燃气中断供应的。

(3)因各种原因造成气源保障出现严重问题,实际保障量仅为最高计划量85%,且无法在72小时内解决的。

3.2.4 红色预警

下列情况之一的,可视情发布红色预警:

(1)相关自然灾害管理部门发布预警信号,经研判,可能对本区燃气供应和管网安全造成特别重大影响的。

(2)由于突发事件等原因,可能造成10万户以上居民用户燃气中断供应的。

(3)因各种原因造成气源保障出现特别严重问题,实际保障量仅为最高计划量80%,且无法在72小时内解决的。

3.3 预警信息发布区委宣传部

负责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依托现有预警信息发布平台,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政务微博、微信、手机短信、智能终端、电子显示屏等,在一定范围内及时发布。预警级别可根据需要作出调整。预警信息发布后,及时报区政府值班室、区应急管理局备案。

3.4 预警行动

进入预警期后,区城管执法局、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和燃气经营企业可视情采取以下预防性措施:

(1)有燃气泄漏或者爆炸等先兆的,采取临时停气措施。

(2)组织有关应急处置队伍和专业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并视情动员后备人员。

(3)必要时,做好相关区域内人员疏散准备。

(4)调集、筹措应急处置和救援所需物资及设备。

(5)加强燃气调度和供气压力调节,保障供气安全。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预防性措施。

3.5 信息发布

现场指挥部是事故信息的指定来源。由区燃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协调,区委宣传部负责组织调查燃气事故的信息发布和对外报道等工作。

4 应急响应和处置

4.1 先期处置

燃气发生事故后,坚持属地处置为主的原则。区供气企业和管理部门立即进行先期处置,除应立即拨打110、119、120求助外,还应立即向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同时组织相关人员抢险、控制事态发展。

4.2 情况报告

4.2.1 基本原则

(1)迅速:最先接到事故信息的单位应在第一时间报告。

(2)准确:报告内容要客观真实,不得主观臆想。

(3)直报:发生燃气事故,要直接上报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同时报告区安委会。

4.2.2 报告程序

(1)燃气事故发生后,现场人(目击者、单位或个人)有责任和义务向供气企业应急电话报告。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报告后,立即指令相关部门派员前往事故现场。

(2)相关部门和单位接报燃气事故后,应当及时相互通报。燃气事故发生后,要在半小时内口头将相关情况报告区政府总值班室、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而后及时形成书面报告;较大以上燃气事故或特殊情况发生后,必须及时报告。

(3)燃气事故一经确认,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立即向区政府总值班室、区安委会报告,并启动应急处理预案,较大以上燃气事故直接上报市有关部门。

4.3 应急响应

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接到发生一般燃气事故的信息或者各乡(镇)燃气事故的应急救援请求时,立即向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总指挥和副总指挥报告事故基本情况、事态发展和现场救援情况,提请启动并实施本预案。

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接报后,立即启动本预案并通知相关成员单位、应急救援队伍和专家赶赴事故现场,了解掌握事故情况,组织协调事故抢险救灾,会同有关专家提出应急救援重大事项决策建议。

4.4 指挥和协调

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指挥协调的主要内容:

(1)向区政府提出应急救援事项决策建议。

(2)提出现场应急行动原则要求。

(3)派出有关专家和人员参加、指导现场应急救援指挥工作;

(4)协调有关应急力量实施应急行动,调度应急物资。

(5)及时向区政府报告应急救援行动的进展情况。

(6)确定重点保护区域。

(7)必要时请求区政府协调驻区部队参加应急救援工作。

区政府有关部门指挥协调的主要内容:

(1)启动本部门相应的应急预案,组织实施应急救援。

(2)掌握现场信息,提出现场应急行动原则要求。

(3)有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和人员参加、指导现场应急救援指挥工作。

(4)协调指挥本系统应急力量实施救援行动。

(5)及时向区政府报告应急救援行动的进展情况。

4.5 应急处置

4.5.1 前期处置

燃气事故发生后,事发相关单位和所在社区应当在判定事故性质、特点、危害程度和影响范围的基础上,立即组织有关应急力量实施即时处置,开展必要的人员疏散和自救互救行动,采取应急措施排除故障,防止事态扩大。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应当立即指挥调度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组织抢险救援、实施先期处置、营救遇险人员、控制并消除危险状态,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相关联动单位应当按照指令,立即赶赴现场,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和处置要求,快速、高效地开展联动处置。处置过程中,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要实时掌握现场动态信息,并进行综合研判及上报。

4.5.2 现场处置

燃气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具体负责指挥事故现场的应急处置工作,包括组织营救、伤员救治、疏散撤离、安置人员、上报事故情况等。

现场指挥部设立总指挥,实行总指挥负责制,总指挥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当总指挥或副指挥没有到达现场前,由事发地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暂履行指挥职责,区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参与处置工作。

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成立前,事发单位和先期到达的应急救援队伍必须迅速、有效地实施先期处置,事故发生地乡(镇)政府负责协调,全力控制事故发展态势,防止次生和衍生事故(事件)发生,果断控制或切断事故灾害链。

现场处置措施如下:

(1)事发地公安机关立即设置事故现场警戒,实施场所封闭、隔离、限制使用及周边防火、防静电等措施,维持社会治安,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避免造成其他人员伤害。

(2)区公安、消防救援、燃气主管部门等应急力量迅速营救遇险人员,控制和切断危险链。区卫健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对事故伤亡人员的紧急医疗救护和现场卫生处理。

(3)区交管大队及时清除、转移事故区域的车辆,燃气经营企业组织抢修被损坏的燃气设施,根据专家意见,实施修复等工程措施。

(4)燃气经营企业及时判断可能引发停气的时间、区域和涉及用户数,按照指令制定相应的停气、调度和临时供气方案,力争事故处置与恢复供气同时进行。

(5)必要时,组织疏散、撤离和安置周边群众,并搞好必要的安全防护。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措施。

4.5.3 应急人员的安全防护

根据事故的特点及其引发物质的不同以及应急人员的职责,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工程抢险、消防救援和侦检等进入泄漏区域的应急人员应配备与现场物质相适应的防护服(防静电服、防火服、防毒面具、便携式可燃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仪、防爆对讲机和防爆手电等)。

4.5.4 群众的安全防护

根据不同事故特点,组织和指挥群众就地取材(如毛巾、湿布、口罩等),采取简易有效的防护措施保护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疏散程序(包括疏散组织、指挥机构、疏散范围、疏散方式、疏散路线、疏散人员的照顾等)。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域时,应选择安全的撤离路线,避免横穿危险区域。

4.5.5 事故分析、检测与后果评估

燃气事故发生后,由区燃气主管部门组织燃气专家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分析和论证,相关的环境检测机构负责对空气、土壤等样品就地实行分析处理,及时检测燃气浓度,并计算出扩散范围等应急救援所需的各种数据,以确定泄漏区域范围,并对事故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

4.6 扩大应急响应

当事故发展态势超出本预案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或事故进一步扩大时,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应迅速报告区政府及市应急委员会, 请求区政府和市政府协调支援。

4.7 应急结束

事故现场得以控制,环境符合有关标准,导致次生、衍生事故隐患消除后,经现场指挥部确认和批准,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应急救援队伍撤离现场。事故现场清理和善后处置工作完成后,现场指挥部完成应急救援总结报告,视突发事件的响应级别分别上报区政府或市政府。一般燃气事故的应急响应结束原则上由应急指挥部宣布。

5 后期处置

5.1 应急评估

应急响应结束后,区城管执法局分管副局长组织有关人员和专家,对区燃气事故情况、应急处置措施、取得的主要成绩、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总结和评估,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并向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提交总结评估报告,同时报区安委会。

5.2 善后工作

事故责任单位、事发地所在乡(镇)政府和区燃气管理部门、公安、卫健、民政等部门要及时做好受伤人员救治、救济救助、家属安抚、保险理赔及现场清理、设施修复等善后工作。

5.3 保险赔付

事故应急救援结束后,保险机构要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及时进行理赔。

5.4 调查报告

5.4.1 燃气事故调查应严格遵守国务院《特别重大事故调查程序暂行规定》的各项规定。

5.4.2 事故调查报告应包括下列基本内容:

(1)调查中查明的事实。

(2)事故原因分析及主要依据。

(3)事故结论。

(4)各种必要的附件。

(5)调查中尚未解决的问题。

(6)经验、教训和安全建议。

6 应急保障

6.1 指挥保障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应指定专门场所并建设相应设施,满足决策、指挥和对外应急联络需要。

(1)接受、显示和传递燃气事故信息,为专家咨询和应急决策提供依据。

(2)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与有关部门的信息传输提供条件。

6.2 通信与信息保障

区城管执法局有关科室和人员的联系方式应保证能够随时取得联系,乡(镇)和相关单位调度值班电话保证24小时有人值守。通过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各种通信手段,保证各有关方面的通讯联系畅通。

6.3 应急队伍保障

事故应急救援队伍依据《消防法》等有关规定,消防救援部队是事故应急救援的主要力量;其他兼职消防力量及社区群众性应急队伍是事故应急救援的重要补充力量;燃气经营企业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为基础力量。按照有关规定配备人员、装备,开展培训、演练。区燃气管理部门依法进行监督检查,促使其保持战斗力,常备不懈。

6.4 应急资金保障

燃气管理部门负责对日常燃气应急工作预防、宣传、培训、演练等所需资金作出预算,经审定后,区财政部门列入经费预算。

6.5 应急装备保障

燃气经营企业按照有关规定配备事故应急救援装备,有关企业和当地政府根据本企业、当地事故救援的需要和特点,建立抢险专业队伍,储备有关特种装备(小型挖掘机、应急抢修车、便携式可燃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仪、潜水泵、生命探测仪、燃气抢修救灾专用设备等)。依托现有资源,合理布局并补充完善应急救援力量;统一清理、登记可供应急响应单位使用的应急装备类型、数量、性能和存放位置,建立完善相应的保障措施。

6.6 交通运输保障

区燃气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中涉及交通运输及管制的,由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进行协调,区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应当提供相应保障。

6.7 医疗卫生保障

由事故发生地乡(镇)政府、区卫健委负责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医疗卫生保障,组织协调各级医疗救护队伍实施医疗救治,并根据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特点,组织落实专用药品和器材。医疗救护队伍接到指令后要迅速进入事故现场实施医疗急救,各级医院负责后续治疗。

6.8 社会治安保障

由事故发生地乡(镇)组织事故现场治安警戒和治安管理,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物资设备的防范保护,维持现场秩序,及时疏散群众。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群防联防,协助做好治安工作。必要时,事故发生地乡(镇)政府可通过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协调有关力量支援。

6.9 技术储备与保障

区城管执法局和燃气经营企业要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人才资源和技术设备设施资源,提供在应急状态下的技术支持。应急响应状态下,必要时区气象部门要为事故的应急救援决策和响应行动提供所需要的气象资料和气象技术支持。加强区燃气事故应急救援技术储备,为事故应急救援提供技术支持等。

6.10 救援物资保障

燃气经营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储备应急救援物资,乡(镇)政府以及有关企业根据本地、本企业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储备一定数量的常备应急救援物资;应急响应时所需物资的调用、采购、储备、管理,遵循“服从调动、服务大局”的原则,保证应急救援的需求。当地常备物资经费由当地财政解决;企业常备物资经费由企业自筹资金解决,列入生产成本。常备物质由各部门保证它的正常使用有效性,由区燃气事故应急总指挥在应急状态下调配使用。

6.11 紧急避难场所保障

区燃气事故应急救援过程中涉及紧急避难场所保障的,由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协调事发地乡(镇)政府支持配合,必要时可向区安委会提出请求。

7 预案管理

7.1 预案演练

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拟定区级燃气事故年度应急演练计划,并在相关部门、单位和燃气经营企业的配合下认真组织实施;区燃气管理部门要结合我区的实际,各燃气经营企业要结合本企业经营的需要,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预案演练,并在演练结束后,向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交书面总结。

7.2 预案修订

7.2.1 下列情况,区燃气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组织对本预案应进行修订。

(1)本预案所依据的法律、法规作出调整或修改,或国家出台新的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

(2)原则上每三年组织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3)根据日常应急演练和区燃气事故应急行动结束后取得的经验,需对预案做出修改。

(4)因机构改革需要对应急管理机构进行调整。

(5)其他。

7.2.2 区燃气管理部门应根据形势变化和实际需要,及时修订和更新本应急预案。

7.3 预案实施

本预案由区城管执法局负责解释。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