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2-0393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住房保障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9-0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新建区城市更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府办发〔2022〕50号

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新建区城市更新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园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新建区城市更新行动方案》已经2022年区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2年9月7日

新建区城市更新行动方案

根据《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昌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的通知》(洪府办发〔2022〕87号)、《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南昌市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洪府办字〔2022〕454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工作部署,按照部省共建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要求,加快建设美丽幸福南昌,打造“一枢纽四中心”、实现“两个大幅提升”,不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二、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市场运作

政府在城市更新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不断强化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和统筹协调,注重激发市场主体的投资活力和创新活力,完善对市场运作的政策引导,促进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二)以人为本,尊重民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民意,切实改善民生,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群众享受更多城市发展红利。

(三)科学规划,统筹推进

注重更新工作统筹谋划,注重推动区域连片改造,形成示范效应。做好城市更新建设规划,以片区为单元推动整体更新,实现城市更新可持续化,增强城市发展动力,推动城市建设的绿色化、智能化、品质化改造。

(四)多方参与,共建共享

落实部门协同,汲取专家学者的智慧,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作为推进社会现代化治理的重要手段,实现共谋共建共享。

(五)保护生态,传承文化

转变城市开发建设方式,防止大拆大建,注重历史文化传承,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城市肌理和特色风貌,坚持以保护更新、优化改造为主的方式进行城市更新,强化城市生态保护,逐步提升城市魅力。

三、工作机构

(一)新建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有关部门、有关乡(镇)政府为成员单位的新建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重大问题,审定城市更新年度计划,落实南昌市城市更新工作要求及相关政策等。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王成久  区政府区长

副组长:李  葵  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邹致满  区政府副区长

成  员:彭仁华  区政府办主任

万炎山  区住建局局长

刘  洋  区发改委党组书记

杨  冰  区财政局局长

戴广博  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彭  璐  区资源规划分局局长

聂  庸  区城管执法局局长

张斯德  区民政局党组书记

梅勇超  区科工信局局长

张  弛  区交通运输局局长

程  进  区商务局局长

熊玉宝  区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

徐自炤  区教体局副局长

邹淑亮  区疾控中心主任

胡小南  区城投公司董事长

熊一荣  区国资公司董事长

涂建琴  区水投公司董事长

张  琨  新建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金 昆  长堎街道党工委书记

程绮南  欣悦湖街道办事处主任

龚若川  望城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局,区住建局万炎山兼任办公室主任,区住建局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下设4个小组,各小组牵头单位从成员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专职负责,统一管理。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属小组

1.综合协调组。负责做好领导小组各类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及保密工作;负责领导小组文件起草和简报的编发;负责文件资料的收发、拟办、处理;负责城市更新年度计划拟定;负责城市更新宣传与信息工作;负责领导小组各类会议的会务安排、做好会议记录、撰写会议纪要;负责领导小组的后勤保障工作;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牵头单位:区住建局)

2.规划服务组。负责制定城市更新项目前期报建手续相关制度;负责城市更新项目审批报建相关协调工作;负责组织区相关部门制定土地、规划、建设、财税、不动产登记、文物保护、审批报建及其他与城市更新相关的配套支持政策;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牵头单位:区资源规划分局;成员单位:区发改委、区住建局)

3.项目推进组。负责督促指导我区城市更新项目推进;负责协调城市更新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牵头单位:区住建局;成员单位:区资源规划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文广新旅局)

4.资金保障组。负责制定财政资金分配办法,统筹城市更新项目建设资金筹措、调拨等工作;完成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牵头单位:区财政局;成员单位:区金融服务中心、区住建局)

以上各牵头单位及成员单位需明确具体责任领导及联络员。

四、主要任务

根据《南昌市城市更新建设规划(送审稿)》,本年度我区开展市级城市更新项目有新建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长堎街道开放式小区围合管理项目,预计总投资3.2亿元。纳入市级城市更新储备项目有新风巷片区综合更新,预计总投资2亿元(具体见附件)。

五、工作要求

(一)高位推动,部门协作。原则上办公室每两周调度一次,重要事项由领导小组每月调度一次,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听取城市更新工作进展汇报,对城市更新工作的重大问题进行调度。各职能单位就城市更新项目的立项、环评、用地、规划、建设、消防、节能、园林绿化等各环节,依法依规优化审批流程,办理审批手续。

(二)严格督导,压实责任。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属工作组加强管理监督,紧盯工作目标、计划,定期对城市更新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并将城市更新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区政府对有关区直单位、乡(镇)和平台公司的年度考核内容,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三)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城市更新成效,注重城市更新意愿征询和实施方案公示结果运用,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参与,为顺利推进城市更新营造良好氛围。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