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1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 生成日期: 2021-03-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政府召开2021年第4次常务会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312日下午,区长王玮在区政府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2021年区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新建区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情况的汇报》,学习了《江西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审议了区林业局《关于请求印发〈南昌市新建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请示》等事项。

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狠抓落实。

会议强调,一要深化党史学习。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认识到位、态度端正。要用好、用活新建特有的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二要抓实乡村振兴。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统一、行动上高度自觉,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把乡村振兴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三要夯实社会保障。要准确把握社会保障各个方面之间、社会保障领域和其他相关领域之间改革的联系,提高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能力,确保各项改革形成整体合力。四要聚焦高质发展。要站位全局、结合实际,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奋力打造现代产业新城新区。

二、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会议指出,《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和法律责任等均作出明确规定,是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在具体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工作中必须严格执行的制度。

会议强调,一要牢固树立无预算不开支的预算意识。严格预算刚性约束,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支出外,原则上年度内不得追加预算,确需追加预算的必须经过法定程序审批方可调整。二要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意识。将绩效理念贯穿预算管理工作全过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三要牢固树立依法理财的规矩意识。建立收入征管信息共享机制,加强收入分析研判,依法依规组织好各项财政收入,努力完成收入目标。

三、会议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管理处),区政府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会议强调,一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把握好“放”“管”“服”三个关键点,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二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加大食品药品、教育卫生、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确保各类重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顺利推进。三要全面压实法治责任。要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落实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

四、会议学习了《江西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江西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从江西实际出发,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创业扶持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规定,着力促进营商环境更优、权益保护更实、发展质量更高、扶持合理更强、惠企范围更广。

会议强调,要提供优质高效综合金融服务,加强中小企业融资知识培训,鼓励支持银行机构积极探索建立贷款全流程限时制度,进一步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响应速度,支持正常经营的中小企业融资周转“无缝衔接”,切实缓解全区企业发展压力。

五、会议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关于新建区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决策,是保护长江母亲河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一要全面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禁捕退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要聚焦工作重点。全面落实好退捕渔民社会保障政策,坚决兜牢保障底。持续打击涉渔违法犯罪,强化典型案例警示宣传,增强依法打击涉渔违法犯罪震慑力。三要全力维护稳定。妥善处理禁捕退捕后出现的信访维稳问题,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六、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区林业局《关于请求印发〈南昌市新建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请示》

会议指出,出台《预案》有利于规范和指导我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应急处置工作,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和国家生物安全。

会议强调,各乡(镇)政府、管委会(管理处),区林业部门要根据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发生形势和专家意见,加强林检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控能力,加强系统内有关人才的培养,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应对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技术人员队伍。

会议明确,原则同意区林业局起草的《新建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由区林业局根据会议意见对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履行审批程序后以区政府办名义印发。

 

会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