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g212739-0403-2021-002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医保局 生成日期: 2021-10-2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致新建区城乡居民参保人的一封信
  • 浏览量:
  • 字体【      】


尊敬的各位城乡居民:

您好!新建区城乡居民医2022年度参保缴费、续保工作已经开始了,按时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关乎您的切身利益,帮助您解决因病致贫、因贫,医有所保问题。根据相文件精神,2022年度城乡居民缴费由新建区税务局统一征收。请您关注以下缴费事项。

一、参保对象:具有本区域城乡户籍且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包括在本区居住(一年以上)的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均可参加我区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生儿自出起视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需在出生六个月之内申报参保缴费手续。离职人员等需在离职后3个月内办理当年续保补缴手续。

特殊参保人群(免缴)如下:

1、特困供养人员;2、最低生活保障对象;3、重度残疾学生和儿童;4、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5、低收入家庭中的未成年人和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6、已失业又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14类退役士兵;7、重点优抚对象;8、农村五保供养对象;9、城镇三无对象;10、孤儿;11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12、家庭整体参保的70周岁以上(含70周岁)老年人;13、城镇贫困群众;14、其他符合规定的人员。

低保、五保、重残等免缴人员由民政、残联等部门提供名单信息,由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续保。

二、集中征缴期

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期为:202110月1日至20223月31日(集中征缴期结束后参加居民医保的,自缴费之日起设置90日待遇享受等待期)。

三、缴费标准

如果您是连续参保缴费人员,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个人缴费标准每人320元。

首次参保或中断参保缴费人员,续保时应自2016年参保年度起补缴个人应缴未缴的参保费用,中断缴费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不给予报销,缴费年限连续计算。历年缴费标准:

2016年个人缴费150元;

2017年个人缴费180元;

2018年个人缴费220元;

2019年个人缴费250元;

2020年个人缴费280元;

2021年个人缴费280元。

四、缴费方式

如果您已经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可直接选择税务部门为您提供的多元化缴费渠道和方式完成缴费:

(一)您可通过微信,在支付生活缴费频道内,选择微信方式缴费。

(二)您可通过农业银行、农商银行(微信公众号、微信二维码、微信小程序、掌上银行),选择微信方式缴费。

(三)您可通过“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赣服通等互联网渠道,选择微信支付宝等方式缴费。

(四)您可持身份证到商业银行柜面查询,使用所在银行储蓄卡、存折或现金等方式缴费。开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功能的商业银行有:农商银行农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建设银行江西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九江银行、交通银行、上饶银行及其网点。

(五)您可前往村(居)委会,由村(居)委会指定的经办人通过收取现金、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代征代缴。其中:70周岁以上老人195112月31日前出生),本人或家属持户口簿到户口所在地的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办理参保续保手续。

(六)您可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各办税服务厅(点),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选择微信方式缴费或在各缴费窗口,选择现金方式缴费。

五、其他事宜

(一)如果您通过以上方式缴费不成功的,请到医保经办大厅核对缴费信息

(二)如果您还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请先到户口所在地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参保登记手续,登记成功后再选择上述多元缴费方式缴费。

(三)具体缴费操作可参考各乡镇发放的宣传材料,也可拨打纳税服务热线(12366)或当地办税服务厅(点)、区行政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咨询,医保经办大厅咨询电话(0791-83735700)或当地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咨询,了解您想知晓的更详尽的缴费事宜。

(四)高校大学生个人不缴费,其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负担。

感谢长期以来您对税务和医保部门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并祝您事业蒸蒸日上,阖家幸福安康!

南昌市新建区税务局            新建区医疗保障局

                          20219月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