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结果公开>审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x968891--2022-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1-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摘要稿)
  • 浏览量:
  • 字体【      】

受区政府委托,区审计局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上作了《新建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根据《审计法》的有关规定及新审委办发《新建区审计局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要求,区审计局对2020年新建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表明,2020年,区财政局等职能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较好地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审计中发现如下问题:

一、财政收入方面

存在当前土地财政依赖度过高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缓解问题;存在主体税种税收及专项收入呈现环比下降态势等问题;存在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财政专户利息未及时缴入国库。

二、财政支出方面

发现存在财政对科技投入不足问题;存在上级财政专项资金未及时分配使用,存量资金盘活不到位等问题;公务消费管理不严,存在部分单位三公支出未录入监管平台现象。

发现存在区级财政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财政预算管理方面

存在部分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及预算单位的采购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存在区财政绩效办对行政事业单位压减一般性财政支出的绩效考评工作抽查单位数量少,且覆盖面不足方面问题。另外存在部分项目预算安排不到位及经营性资产收入补助部分应列未列部门经费预算。存在民生工程项目绩效细化程度不足,预算执行率偏低方面问题

四、部门预算执行管理方面

通过对区直部分单位的延伸审计及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发现存在项目支出中列支行政支出、工程项目资金未列入专项资金收支科目,在往来款中坐收坐支、部分预算单位2020年终结余结转资金数过大、违反财政“收支两条线”规定、部分单位往来款长期未清理。

五、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开展了乡镇领导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发现农村水环境村点生活污水治理项目进展缓慢乡村振兴“厕所革命”工作不到位,存在部分公厕公共设施不到位,未供水的情况。

四、审计建议

1、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努力培植税源,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税收征管,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

2、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加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政策执行力度。

3、科学编制财政预算。合理安排政府预算,抓好预算执行,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的完整性和可执行性。

4、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完善制度建设。

5、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对民生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和项目建设进度的监督,切实完成各项审批手续确保各项任务尽快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