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结果公开>审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x968891--2022-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1-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新建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摘要稿)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条的规定,新建区局对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于2021年8月出具了审计报告。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新建区审计局督促各单位认真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摘要如下:

一、关于土地财政依赖度过高问题仍未得到有效缓解问题。

新建区财税等部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优化收入结构,持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1、积极培植税源。优化调整产业发展结构和地方财政收入结构,提升制造业税收占比,做大财政收入蛋糕。2、加强综合治税。成立协护税专班,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治税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监控,加强涉税信息交流,有效防止税收流失,提升财税收入规模和质量。3、财政收入量质齐升。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加强培植税源,努力克服今年以来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影响,财政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经济抗压能力明显增加

二、关于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问题

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主要是非税收入户每天都有业务发生,金额大笔数多,且在途未达账项也较多,为防止窜户,区财政局实行月度季末与各单位及银行三级对帐制,相核无误后缴入国库。针对审计发现的此类问题,我区将加大专户收入清理对账力度,将未缴库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库,今后我们将加快对账进度,做到日清月结,尽量减少应缴未缴金额,2021年1月已将非税收入缴入区金库。今后及时将收到的非税收入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缴入金库。

三、关于财政对科技投入不足问题

2020年科技支出下降,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及疫情影响,致使科技投入不足。今年,我们在确保区本级科技投入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科技扶持专项。1-10月,我区科技支出同比增长较大,预计全年保持正增长。

四、关于区级财政配套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

2019年至2020年,区农村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补助资金少配套。区财政根据区政府办公室抄告单,于2021年5月将农村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配套补助资金拨付至区教体局,已足额配套到位。今后我区将进一步健全农村校舍安全资金保障长效机制,按文件精神规定在报项目备案时,按比例足额配套区级资金。

五、关于部分预算编制不够科学问题

预算执行过程中,部分单位的追加指标超过年初预算的几倍。相关单位将在今后的预算工作中,科学规划全年预算项目安排,尽量做到预算可控,保证预算的高准确性。

、预算单位的采购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通过对区财政局采购办审计调查发现,区预算单位的采购人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针对该问题,区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新财字2021〕36号文精神,1、督促预算单位按文件要求落实本单位政府采购经办部门和人员,并明确工作职责。2、加强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提高政策知晓度和采购人员的专业素质、业务操作水平。3、完善内控管理,规范采购程序。

关于经营性资产收入补助部分应列未列部门经费预算问题

2021年已将经营性资产收入补助列入年初预算

八、关于存在项目支出中列支行政支出的问题

相关单位对专项经费已单独核算,不再挤占专项经费用于弥补日常工作经费的不足。

关于部分预算单位2020年终结余结转资金数过大问题

相关单位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工程结算进度,完善资料,已拨付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