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数据
分享到:
1-4月新建区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 发布时间:2021-06-07 10:50
  • 来源: 新建区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随着全区经济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1-4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延续增长态势,营业收入增长达到今年以来最高增速,服务业行业运行企稳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一、基本运行情况

    (一)向好态势更加明显

    1-4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15个行业大类中增长的行业有14个,占比93.3%。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181.1%,较上月提升30.3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44.6%,较上月提升19.6个百分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41.9%,较上月提升17.4个百分点。

    (二)新兴服务业发展迅猛

    1-4月,全区新兴服务业实现高速增长。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实现营业收入0.5亿元,同比增长2445.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81.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2亿元,同比增长21.5%。

    (三)服务业税收持续增长

    1-4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税收0.2亿元,增长21.1%。规模以上服务业税收中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税收增长最快,完成0.02亿元,同比增长120.0%;其次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完成0.01亿元,同比增长118.7%。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企业的数量偏少,产业结构不优

    1-4月,新建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71家,仅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0.7%。从行业门类看,企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业等传统行业。仅道路运输业企业就有33家,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单位总数的46.5%。

    (二)成本持续上升,企业运营压力较大

    1-4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成本5.8亿元,同比增长43.6%,营业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77.3%。同时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应付职工薪酬1.0亿元,同比增长18.0%。除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较大以外,用工成本的提升也进一步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给企业的经营发展造成困扰。

    (三)基层统计重视程度不够

   一是企业统计人员更换频繁,统计数据逻辑性、匹配性易出现差错。少数企业存在思想顾虑,担心上报数据影响企业纳税,导致统计数据易失真失实;二是部分企业配合度不高、入库意愿低。企业依法报送统计报表的意识不强,达标企业认为增加工作量不愿入库,而统计部门对于未入库企业缺乏有效的制约手段。“新鲜血液”缺乏,导致难以形成新的增长点。

    三、对策建议

    (一)聚力重点领域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

    积极扶持有潜质、发展状况良好的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品牌知名高、竞争力强的服务业龙头企业,引导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并带动其他相关服务业企业共同发展。加大对企业的政策引导,聚力规上服务业重点领域,推动产业集聚集约发展,形成区域集聚、资源集约的发展格局。

    (二)从成本费用入手,降低企业负担

    一是企业要将成本目标管理与经济责任制相结合,强化成本核算;二是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靠技术改造降低成本;三是政府应落实已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措施,继续清理涉企收费,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

    (三)加大统计工作宣传培训,强化服务意识

    一是统计部门应定期对企业统计人员进行统计法宣传和统计业务培训,提高企业对统计工作的认知和重视;二是进一步强化统计服务意识,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综合施策,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南昌市新建区统计局财贸股

                                                  2021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