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数据
分享到:
1-11月新建区规上服务业运行简析
  • 发布时间:2022-01-10 14:56
  • 来源: 新建区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新建区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加快产业结构改革,推动营商惠企政策落实,全区服务业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基本运行情况

1、行业运行总体向好

1-11月,新建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4.07亿元,同比增长22.7%。分行业看: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15个行业大类中有11个行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8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营业利润2.24亿元,同比增长4.4%。利润增长的行业有10个,增长面为66.7%。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新动能彰显优势和潜力

1-11月,随着全区服务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服务的不断发展,现代物流、互联网、居民消费等新兴产业持续走高。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109.1%;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50.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70亿元,同比增长30.9%。

3、研发投入不断增加

1-11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投入研发费用0.46亿元,同比增长76.9%,快于营业收入增速54.2个百分点。其中,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研发投入居于前列,分别为0.17亿元、0.15亿元和0.11亿元,企业创新意愿进一步增强。

二、 需要关注的问题

1、服务业发展水平依然较低

从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速来看:1-11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2.7%,低于全市平均数1.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6位;从全区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上看:1-11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为61家,仅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5.6%。全区服务业发展与全市比较仍存在较大差距,服务业发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2、“个转企”难题依然存在

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在全区服务业企业中存在一定数量规模已达到入库标准但却不能纳入统计范围的个体工商户。因现行的工商登记制度对申报的经济体达到什么条件必须登记为相应的经济类型的随意性较大。同时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门槛低、税费缴纳额度低、政府监管标准低、社会义务承担量少。部分经济体出于降低经营成本的目的,大多愿意保留个体性质。因此,“个转企”问题为全区扩大服务业经营体量带来一定困难。

3、龙头企业数量少,规模以上企业偏小

1-11月,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超亿元的企业仅6家,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9.8%,超亿元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7.51亿元,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31.2%,拉动增长9.8个百分点;而营业收入不足千万的企业有13家,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总数的21.3%。从整体规模来看,全区服务业企业规模偏小,大规模企业占比低;从企业贡献看,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幅主要是少数大规模企业拉动影响,中小企业支撑作用不足,难以抵御外部冲击。

三、工作建议

1、聚焦服务业发展难题,营造良好的服务业发展环境

针对全区服务业企业仍然存在的“小而弱”问题,各级要加大对服务业政策的重视力度,加大对重点服务业项目的引进扶持力度。对收入较稳定、税收贡献较大、从业人员多、发展前景好的本土服务业企业在政策、资金、税收等多方面给予扶持,加快和拓展服务业产业集聚,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培育一批优质服务业品牌。同时政府应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帮助企业树立正确的营销策略理念,避免低层次同质化竞争与低价位恶性竞争,促进企业良性共赢发展。

2、优化服务业发展结构,促进行业均衡发展

一是推动传统行业转型,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邮政电信等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信息技术和商务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快速成长;二是不断优化重点行业,加快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技术大数据产业等重点行业发展步伐,以带动全区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尽快建立“覆盖面广、带动力强、增加就业机会多”的现代化服务业体系,加强科技创新、供应链创新、营销创新,不断增强企业竞争能力。

3、抓好新增入统工作,进一步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

加大全区服务业企业的排查、指导、挖潜工作,对接近达标的服务业企业加大服务力度,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高度关注新增项目与企业开工和建设进程,对于已经掌握的尚未入统的重点企业,建立定期回访制度。掌控企业发展态势,本着数量和质量并重的原则,积极将有成长、有效益、合要求的服务业企业申报入库,以壮大规模全区以上服务业的企业规模。

        南昌市新建区统计局财贸股

                2022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