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数据
分享到:
2022年一季度新建区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 发布时间:2022-05-06 16:29
  • 来源: 新建区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新建区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疫情防控等多重考验,一季度,新建区建筑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整体较良好,产值平稳增长

一、全区建筑业运行主要特点

(一)一季度建筑业总产值保持稳定,企业数量较去年增多。

2022年一季度,全区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总产值完成42.87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43.7个百分点。从建筑业总产值构成看,建筑工程产值完成32.61亿元,同比增长7.7%;安装工程产值完成3.96亿元,同比增长68.5%;其他产值完成6.3亿元,同比下降2.5%。在外省完成产值8.53亿元,同比增长27.7%,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19.9%。1-3月,新建区在库资质以内建筑企业共91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家,增长率44.4%,其中有4家为新建区招商引资迁入进来,新建区建筑行业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二)一季度签订合同额平稳增长,新签合同额占比不大

2022年一季度,全区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142.3亿元,同比增长14.9%,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9.4个百分点。其中,上年结转合同额107.7亿元,同比增长20.1%,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占签订合同额的75.7%;本年新签合同额34.6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2.3个百分点,占签订合同额的24.3%。

(三)一季度房屋建筑施工面积稳步增长。

2022年一季度,全区建筑企业房屋建筑施工面积229.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5%,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36.7个百分点。其中,本年新开工房屋建筑施工面积48.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2%,占房屋建筑施工面积的21.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建筑工程技术人员欠缺,“招工难”现象普遍。一季度,全区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期末从业人数2.18万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3452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15.9%。根据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显示,全区在库资质以内建筑企业中,67%的企业认为目前存在“招工难”的问题,其中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是招工难的两大主要原因。建筑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科技时代的发展,传统建筑业对年轻人吸引力在下降,而我国人口红利逐步减退,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仍然较为严重。同时,懂技术、懂管理的综合素质人才依然较欠缺,造成企业技术力量薄弱,不利于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建筑业市场结构较为单一。一季度全区资质以内建筑业总产值完成42.87亿元,其中,建筑工程产值占全区总产值比重为76.1%,安装工程产值占全区总产值比重为9.2%,建筑装饰装修业产值占总产值比重为6.3%,其他建筑业产值占全区总产值比重为9.2%。建筑装饰装修业产值、安装工程产值占比太小,随着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筑装饰装修业、水利、交通等专业的发展同样应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政策性扶持,减轻企业负担。新建区中小型建筑业企业较多,实力较弱,在整体建筑行业发展环境中生存压力大。政府主管部门通过降低相关费率、创优奖励、银信融资、政策性补贴等优惠、扶持政策,减轻中小型建筑企业资金、经营成本压力,重点提升二、三级资质建筑业企业技术水平,推动中小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

(二)优化建筑业行业结构、促进行业多元化发展。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新建区建筑业中单纯以房屋建筑施工工程为主的状况,鼓励和支持骨干建筑企业以资产为纽带,通过联合投标、兼并整合等多种形式,形成市场竞争力强、融资能力强、多元化经营的大型建筑企业集团。引导和支持中小型建筑企业向专业化、技术性方向发展,广泛介入到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创造更高的产业附加值,进而拓展相关领域的业务,形成新的利润来源。



                                                    南昌市新建区统计局固投股

                                                          2022年5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