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数据
分享到:
新建区1-5月限上消费市场情况分析
  • 发布时间:2022-07-29 16:38
  • 来源: 新建区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1-5月新建区限上消费市场相较4月有所恢复,相比上月累计增速提升0.3个百分点。1-5月限上上报零售额实现30.55亿元,同比增长3.7%。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新能源汽车增速持续下滑

1-5月限额以上汽车类上报零售额19.11亿元,同比增长1.7%,相比上月提升0.5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上报零售额6.18亿元,同比增长75.8%,相比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其中上海特斯拉工厂受疫情影响停工,对新能源汽车销售造成较大影响,车辆交付时间延后。

(二)线上零售活跃度持续放缓

1-5月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上报商品零售额7.08亿元,增长77.6%,相比上月下降19.3个百分点。由于新能源汽车均为线上销售模式,因此对全区限上网络零售额也有些不利的影响。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基本生活类商品上报增速较低。限上商品零售中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1-5月累计上报增速-3.2%;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速1-5月累计上报增速-17.9%;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速1-5月累计上报增速-42.2%。基本生活类消费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二)全区消费市场结构有待优化。目前全区限上消费市场主要依赖汽车类限上零售行业的发展,汽车类限上零售额占全区限上零售额比重六成左右。居民生活消费及餐饮消费方面增速都低于全区限上零售额平均增速,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占比也较低。

(三)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和堂食的开放,5月限上餐饮收入有所恢复。5月实现限上餐饮收入386.7万元,相比4月环比增长120.1%。

三、几点建议

(一)出台政策支持,刺激居民持续消费

面对疫情新情况,出台居民消费刺激政策,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积极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相关部门制定开展相关促消费活动,动员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刺激城乡居民消费需求的进一步释放。

(二)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市场潜力

提升居民收入水平是消费市场发展的基础,与消费市场

潜力息息相关,只有帮助劳动居民增加收入、完善和健全居民保障制度,才能释放更多居民消费潜力。

(三)做好月度新增工作,抓好主体培育工作

新增单位尤其是月度新增单位是限上消费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要加强对全区贸易企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壮大贸易业发展的骨干企业力量,才能保证消费市场的持续增长。




                                                        南昌市新建区统计局财贸股

                                                              2022年7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