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数据
分享到:
新建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市场情况分析
  • 发布时间:2022-08-16 10:08
  • 来源: 新建区统计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2年二季度新建区社会消费品市场受疫情冲击,增速相较上季度有所放缓。1-2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7.50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相比一季度下降2.4个百分点。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新能源汽车的恢复带动消费市场的复苏

1-6月限额以上汽车类上报零售额26.87亿元,同比增长12.2%,相比上月增速提升了10.5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迅猛,上报零售额10.51亿元,同比增长131.0%,相比上月增速提升了55.2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复工,挤压多月的订单集中于6月交付,带动了整个汽车零售行业以及全区消费市场的快速回暖。

(二)线上零售依旧保持相对活跃

虽然疫情对消费市场有所冲击,但线上零售渠道保持相对稳定。1-6月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上报商品零售额11.56亿元,增长131.9%。除生活商超的线上渠道业务,新能源汽车线上销售模式也带动了线上消费市场的活跃。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疫情对线下商超有所影响,基本生活类商品上报增速低。限上商品零售中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1-6月累计上报增速-1.8%;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增速1-6月累计上报增速-18.4%;家用电器及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速1-6月累计上报增速-45.6%。

(二)全区消费市场中各行业发展差异较大。目前全区限上消费市场主要依赖汽车类限上零售行业的发展,汽车类限上零售额占全区限上零售额比重65%左右。居民生活消费及餐饮消费方面增速都低于全区限上零售额平均增速,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占比也较低。

(三)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依旧低迷。1-6月全区上报限上餐饮收入0.58亿元元,增速-40.2%。由于疫情不确定性因素,预计餐饮行业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三、几点建议

(一)刺激居民消费需求,挖掘消费市场潜力

    疫情对居民消费需求有所抑制,建议继续出台居民消费刺激政策,加快消费市场的持续恢复,释放居民消费的潜力。需要加强政策性引导,多渠道拓宽居民收入来源,增强居民消费力。

(二)加大限上企业的入统力度,为限上消费市场注入新鲜血液

       加强对从事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经营活动的法人企业的摸排工作,对达到限额以上标准的要应统尽统,才能全面反映全区消费市场的发展情况。

(三)加强商贸企业的线上销售平台建设

通过加强线上平台的建设,支持传统百货、生活超市等企业开展网上销售,拓宽销售渠道,发展新的线上销售方式,可依托原有线下网点开展线上配送业务。




                                                   南昌市新建区统计局财贸股

                                                         2022年8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