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s220354--2021-019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新建分局 生成日期: 2021-06-2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江西省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2019年5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明确提出了专项规划和总体规划的衔接要求,如“坚持‘多规合一’,不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之外另设其他空间规划”、“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统筹和综合平衡各相关专项规划领域的空间需求”、“相关专项规划要遵循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不得违背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等。2019年11月22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赣发〔2019〕23号),明确提出了“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发展改革部门研究制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目录清单,报同级政府批准实施”。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有关工作要求,加强国土空间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的衔接,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发改委共同研究制定了《江西省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15条,包含四个部分:

第1-4条为第一部分,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制定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目录清单的要求,明确制定目的、适用范围、清单内容、实施机关等内容。

第5-8条为第二部分,主要包括目录清单申请程序、审核重点内容、增补申请等。拟编制的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应向同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列入下一年度编制目录清单,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会同发展改革部门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未纳入目录清单的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原则上不得编制。

第9-12条为第三部分,主要包括专项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衔接机制,开展合规性审查等。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的发展方向、目标等主要内容应符合同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落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明确的相关约束性指标及项目。

第13-14条为第四部分,包括专项规划评估和修订机制。加强对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实施的监督,将评估报告纳入同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

第15条为解释条款和施行日期。

三、主要特点

一是清晰地界定了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的范围。《办法》明确了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的范围,是指在特定区域或特定行业,为体现特定功能,对空间利用和保护作出的专门安排,是涉及空间利用、用地安排的专项规划。包括:自然保护地;交通、能源、水利、农业、信息、科技、市政、人民防空等基础设施;科技、教育、医疗、体育、养老、殡葬等公共服务设施;军事设施;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旅游、矿产、林业等专项规划。

二是建立了专项规划和总体规划的衔接机制。即,统一规划基础,在编制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时,使用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提供的底图和空间关联现状数据信息;统筹编制内容,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确定的发展方向、目标、总体布局、重点项目、重大政策等应当符合同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应包括空间利用的专门篇章和图件,并将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明确的相关约束性指标及项目予以落实;统一纳入管理,经批准的专项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实施“一张图”管理,并作为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核发许可的依据。

三是明确了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清单管理责任部门。《办法》规定,专项目录清单由各级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发展改革部门共同管理、共同审核、共同报批,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和发展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保证专项规划同时符合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要求。

解读人:伍锡伦

相关文件:江西省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管理办法(试行)

来源:自然资源厅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