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索引号: l864814--2021-024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新建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6-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实施预案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实施预案解读

   为进一步做好2021年电力保障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供用电矛盾和突发情况,促进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区供电分公司起草了《新建区电网2021年有序用电工作实施预案(以下简称《实施预案)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目的依据

    按照《江西省能源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省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和需求响应有关工作的通知》(赣能运行字〔202139号)和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相关工作要求制定

    主要内容

一、引言

2021年,预计全省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受极端天气、机组非计划停运、光伏、小水电供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电力迎峰度夏期间,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用电缺口。

二、有序用电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有序用电工作应遵循“政府主导、统筹兼顾、安全稳定、有保有限、注重预防、节控并举”的原则。

(二)适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方案批准之日起,至次年方案批准前,处置因极端恶劣天气、机组出力不足、区外来电受阻或电网设备故障等多种情况下,新建区范围内出现的电力供需失衡情况。

三、编制原则

(一)政府主导、企业实施。

(二)安全第一、确保稳定。

(三)统筹兼顾、保证重点。

(四)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五)供需平衡、留有裕度。

(六)有保有限、区别对待。

(七)加强宣传、节控并举。

四、电力供需形势分析

    (一)上年度电力供需情况分析

1.2020年全区经济发展情况

2.2020年新建区地区用电情况

3.2021年新建区电力供需平衡情况

    (二)地区年度用电需求分析

1.2021年一季度全区电力供需情况

2.2021年新建区用电情况预测

    (三)地区电网输送能力分析

    (四)地区调峰能力分析

(五)地区电力供需平衡情况分析

五、有序用电方案

(一)常规有序用电方案

1.应对新建区电力供应缺口有序用电预案

1)调控负荷指标及用电负荷指标安排

2)错避峰措施

区供电分公司根据南昌供电公司下发的2021年缺口指标参考值并结合本供电区域电力供需平衡状况以及影响供电等因素确定最大可调控负荷并制定预案。方案编制本着从细从实,切实可行的原则,让方案真正发挥作用。

①非工空调负荷错避峰方式

②其他错避峰方式

专线客户、专变(或公变)客户分别制定限负荷措施,具体为:专线、专变(或公变)企业用户根据电力缺口幅度实施错峰或避峰措施。原则上专线用户按照下达的用电负荷指标进行负荷调控,在电力缺口较大时实行部分停产或全部停产。

2.应对极端供电条件下错避峰应急预案

有序用电保供电应急预案是为应对极端供电条件而制定。预案针对电网因恶劣天气或其它因素受到重大影响造成供电能力大幅度下降时采取的必要措施,主要从确保重要客户、高危客户和居民生活用电考虑。保供电应急预案启动条件以新建区电网供电能力比有序用电方案启动前减供40%及以上为原则,或根据需要启动有序用电保供电应急预案。

(二)局部电网有序用电工作方案

近几年新建区城市建设快速发展,带动经济高速增长,全区电力需求旺盛,用电负荷不断增长,全区最高用电负荷屡创新高,体现出电网建设对城市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而由于电网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等原因,导致局部区域电网结构单一、供电能力不足,特别在“两峰”时段,电网负荷无法转移,会出现局部用电紧张情况。因此,经过区供电分公司相关部门对本区电力需求增长以及供电能力进行分析,为确保供电地区内重要场所和居民正常用电,保障电网的安全和稳定,特对2021年存在重、过载情况变电站制定局部有序用电措施:

(三)在出现电力缺口级时,要求局部供电受限区域内所有商场、超市、办公、娱乐等场所严格控制空调温度(建议夏季26℃以上,冬季18℃以下),减少照明,节约用电;并停用所有景观灯、广告用霓虹灯;同时要求供区内基建施工暂停用电;

(四)在出现电力缺口级时,在上述措施基础上,停用全部空调、扶梯,娱乐场所调整营业时间,在有序用电期间用电高峰时段停止用电。

(五)根据该供电区域内生产、经营企业用电情况,按照各变电站预测的电力负荷缺口,对各企业分四级安排调控负荷指标,并编制对应的局部有序用电预案。(见附件5.新建区电网2021年度局部有序用电错避峰负荷方案)

六、方案启动

电网供需平衡时不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电网发布绿色信号。预测电网供需不能平衡时则启动有序用电预案,电网发布预警信号。

有序用电预案启动后,应根据电力缺口情况,按照调整后的最高用电负荷指标和调控负荷指标,灵活调整有序用电措施。当电力缺口减小时,要及时有序释放用电负荷。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